阳泉

感受小五台

话说这贴发得有些个迟了,一个月后才发是用驴币换了个身份牌,又订了面大黄旗,结果真又是一张白纸了,穷的干干净,咱还接着挣钱。小五台张家口地区位于河北省涿鹿县与蔚县交界处,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得名小五台。号称华北的屋脊,东台海拔2882米,距离北京约180KM。谁也想不到在塞外高原上突兀而起的小五台山,里面竟是保持的很好的原始森林。春天里繁花异草布满山谷,充沛的山溪水从两千四百多米高的山上曲曲弯弯叮咚而下,高山草甸上7月山花遍野,金莲花以及无名小花相互斗艳。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小五,确实不记得了。
但把去小五提到议事日程上,是在两年前啦。从看小五台攻略,到在8264上发现一个有关小五的群号,加了进去,问别人各种问题,后来游记看多了,自己也不时答复其他人的问题,去年秋天去王莽岭时,就和同去的一车人说:明年我要去小五!
加的群是 小五台-在路上。天南地北,各色人等。越是接近七月,在群里聊天越多,直到最后就如过客说我:你天天发小五的天气预报。
真正这个群里聊的多的是秋雁,虽然我们没能如一篇去年的游记里碰上从山上下来的秋雁,这个人做群管理还是很尽心的。
开始先是挑选队员,首先有去的意向,其次能买一定的装备,第三还得身体好有集体观念。虽然中年吧有几百号成员,可能去小五的人数不起几个来,最后定了心香和凤凰,她两个身体没问题,是能吃苦耐劳的那种人。接着买帐篷睡袋速干衣裤等等,不能早买票,因为天气是很重要的因素,临近看好较准确的日期买了车票,当然是来回的。
最后就是我了,组织了九年百度阳泉中年吧的活动,大打小小几十次,都是公益旅游庆典之类的,近几年也带大家徒徒步,但没多大强度,也是本地周边一日而已。我身体就不给力了,前年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后遗症造成二尖瓣关闭不全,冠脉堵塞百分之八十未上支架,所以走平路也会一阵就累就喘,血供不上,药不能离身。
饿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咱还是别饿死,想看小五的金莲花。
5月开始,就一直组织人拉练,大家多时陪走的,
6月29日,带帐篷走了一次刘备山,一天来回的,完成了走小五的最后拉练。6日下午,三个人在我家装包。其间一是联系好了小五台山驴友接待中心的老刘(村口路左手边手机:13833354872)老刘,我们叫惯了,其实我57,他四十多岁。小五台下赤崖堡村的领导,人朴实热心,可以加他QQ:1756252165 具体一聊就能了解了。
我是需要一个背夫,去了要在他那里住宿吃饭,到了北京去村里要包车等,所以提前都得和老刘联系好,他是一条龙服务。
6月7日早上5点45分,从我家出发,到火车站坐快客到阳泉北站,乘T8次到北京西,列车没晚点,上一次我们坐T8去箭扣,就晚点105分。
中午12:40到了西站,就是坐9路地铁国家图书馆站换乘4路地铁到南站,一路上接我们的王师傅(老刘给联系的)和山东来的晴天就电话不断,还是路不熟悉啊,最后总算在北京南站夹层停车场A区找到王师傅,放下包就和心香去南站的北出站口找晴天,还算顺利,汇合后五人坐车奔向小五台山下的赤崖堡。
感受小五台 感受小五台 感受小五台
从北京出发时大约两点十分,到了桃花镇转弯进去有4公里,一座有如不知那篇游记里写的高到土堆上有家钉子户,作者是黑夜到的,我们是大白天,那是土地庙。天气温度比北京低很多,空气也清新,村口有老刘家的鸡场,王师傅说养了6000只呢。
再前一点就是老刘的小五台山驴友接待中心,一进们,碰上了天河水,他没走五台连穿,走了北东,逛了趟山涧口,我下了包,两人在院子里聊天。
感受小五台 感受小五台

从院子里望去,山头很高,但那后面才是上北台的路。虽然只是周一,可时不时会有人到达,门口是第二天一早和我们一样上山的红云辉映石家庄三个人,正在那里吃喝呢,老刘说一会叫管理站人过来办进山票,晚饭是五个菜,小米粥,花卷,一张桌子,我们三人晴天两个,虽然一直说不喝酒,因为第二天才爬,所以喝了两罐啤的。天快黑下来时,安排的背夫雇过来见话,我的那个是郑师傅,59岁,人健谈爽朗,给人印象很踏实。说好8日早6点出发上山,就回屋休息。
晚上约10点,穿五个台的石家庄仙姐等人下了山,老刘找车去隧道口接的,也许走的台多人也累,又忙着算账,虽然其他人都和我们打打招呼,仙姐到走也没理睬我们。

清晨很凉爽,过客听了老刘的话开车赶了过来,和我们一起爬,人讲缘分,谈到一起很投缘的。气罐晚上装好了三人共三个罐,水袋装了三升水,一路喝的,其他水到1700补。管理站过客买了票,因为他是早上来,没赶上昨晚办票,然后向北沟进发。感受小五台

感受小五台

早上出门时超了预定时间,是6:11,到北沟过客买票停留了有10分钟,然后就开始穿行小路树林之间,前面一直到以前叫白房子的地段,路上升不快,坡度一般,我们在有铁丝网(都倒了)那里休息一阵,大约在10点,到了1700补水。
晴天出发时不多带水为省力,是到1700补了水再烧开,所以1700就多停留烧水,过客来这里前刚收到网购的单兵净水器,虽然小,抽水慢一些,感觉很小巧方便。
以为前面是要爬死人坡。就每个人喝了罐红牛,开始向上爬,这段树林中的路有了一定的坡度,挂扯的不太好走。感受小五台

感受小五台

有意思的是,当我们累的爬了好大一段坡,准备歇歇,心想该上北一垭口了,背夫说,前开始是死人坡,也叫十八盘,因为太陡,要之字形来回。大约中午12点,总算爬到北一吃午饭感受小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