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关于马颈河,记得曾在2012年夏天,在69空间与雪茄的〈探秘一条远胜后河风景的原生态溯溪线〉进行了一次不甚愉快的对话,话题源于这条溯溪穿越线路的所在位置与名称,雪茄的〈探秘一条远胜后河风景的原生态溯溪线〉出自流浪老驴之手,流浪老驴是第一位带队穿越这条非常经典的溯溪线,雪茄之所以没有在他的出行召集帖中注明这条溯溪穿越线路的所在位置与名称,是因为流浪老驴在给他线路攻略时,希望他不要公示出穿越线路的所在位置与名称,流浪老驴的理由是避免人为对这条溯溪线(特别是对我们重庆驴行队伍)的环境破坏。事实上,流浪老驴的这种保护,不过是狭隘的户外理念,根本就是不符合地方利益。
对于这条线路,我在
2012年初在调研贵州德江四马大峡谷之时,就知道了。因此,我进入了务川三大QQ群。关于这条溯溪线,务川论坛曾有一个讨论帖,讨论双方展开了对马颈河唇枪舌战,但大多数务川人觉得应该把养在深闺的马颈河推广出来,"不是每个开发都无益处!没有开发,哪来张家界;没有开发,哪来梵净山;因为开发,原本经济和务川差不多的武隆早把务川甩在了后面;务川要发展,务川要提升,就需要一个休闲、娱乐、养生的地方;而开发马颈河就是为了满足务川人民的休闲和吸引外地旅游者,利用自然生态环境打造旅游胜地。我个人认为只要是保护性的开发,作为务川人,我们都应该支持!"。务川砚山镇政府也曾组织相关部门对马颈河流域进行过多次考察,意在利用马颈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进行旅游开发。而流浪老驴的想法完全忽略了这些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因素,事实上,对颈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造成最直接的破坏,不是驴行者,而是当地人。比如,今年五一节去武隆黄莺大峡谷就目睹了当地人盗挖国家珍稀树种—岩杉。但是,我们仍要感谢流浪老驴发现了这条溯溪线,同时也要感谢那些先期完成这条溯溪穿越线路的重庆驴行队伍,马颈河的前景应该是美好的,我们没有理由让它沉睡在深闺中,任何以保护为理由的言行都是一种对户外极不负责任的消极态度。也不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利益。比如,我们在马颈河边的一农家就餐,那天还有林妈的休闲游。如果没有我们这些热爱原生态自然的驴行队伍,就不会给农家创收。所以当地人对我们的态度远比流浪老驴热情。

2014年8月8日-10日,有幸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与驴们一起去经历了一次充满激情的、完美的驴行之旅。

出发时,下起了一场偏东雨。

浞水镇和平宾馆,老板人很随和,房间卫生条件很好,标间50-60不等,带卫生间可淋浴,有宽带可上网,就是网速太慢。老板的电话贴在玻璃门上。
我们达到浞水镇已是深夜时分,当大家入住之后,山民、飘哥和我在大厅的沙发上喝了近两小时的小酒。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Q3{}W]UI`V_6]YXH68FSW83.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6`1MW]}U{_YC0H9U4AB%B[I.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A(CP75SZ5F$_0J}3CHW}6.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K3YZ8G2}3N7709EWJ9PFWMK.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GSR9L@)40W{PL)(TELGP~F4.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C1~VX_X}GLY{J6LT0B]FU$Y.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DW]HQ7$}B]U7Z2WC5Q~`T.jpg

跟随山民去溯溪穿越务川马颈河

我觉得我们重庆的驴行最缺少对新线路的发现与探索,这里为大家提供一种发现适合驴行的新线路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进入一些地方论坛、百度贴吧等,就会有意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