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天行者户外处女行----代乾山穿越

一点半,我们告别放牛大哥,按照他指的方向朝代乾山垭口走去。放牛大哥说他平时从他的帐篷到垭口也就四十几分钟,我慢慢盘算,我们走快一些可能得一个小时,那下午两点半左右应该能到垭口,那我就有充足的时间来登顶了。可计划不如变化,山路坡度较大,视线范围太小,路不熟悉,后面的友友迟迟赶不上来,老天又不给力,下起了雨,西边的山头开始起雾了,我们三个不敢离的太远,几乎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直到三点半我们才走到牧羊人说的那个草甸子边上。

雨越下越大,天空雷声轰鸣,滚滚浓雾从我们来的方向汹涌而来,站在草甸子上,连对面的人都看不见,哪里还能看到放牛大哥口中的垭口和玛尼堆,我们三个不敢走动,只是一遍一遍向山下喊话。

海拔3900多米的高山草甸有点像传说中的沼泽地,祁连情怀和西北风的鞋早已湿透,冻得直打哆嗦,我庆幸自己穿的是高帮登山鞋,防水性能好,鞋里干干的,可由于穿的是牛仔裤,两个裤腿湿透了,还是冻得打哆嗦。

• sunjia2212 有些强度的穿越线路,严禁穿牛仔裤,一旦湿了,结果你懂的,户外靠的不仅仅不是冲动和热情,更重要是对户外的理解和装备的应用! 2014-8-25 10:59

后边的人迟迟不见面,西北风要摸着前行,被我骂了一顿,三个人在草甸子上等了近半个小时,雾稍微散了些,凌云才从坡下上来了,看到凌云,我悬着心放了下来。

接着星际、冰心等友友都上来了。视线范围了慢慢扩大,对面的垭口上的玛尼堆隐约可见,眼前有一座红石头山,我们也不知是不是代乾山。沙漠风暴和西北风象垭口走去,我、冰心、星际、祁连情怀和凌云从山的右边直接爬上了山顶,打开手机地图,才发现这不是代乾山,顺山顶往西走,在阴面的一个石头缝里发现了几朵雪莲花,我慢慢攀着石头过去,小心翼翼地拔下来,共有三朵,很漂亮,喊西北风过来显摆拍照,祁连情怀也在前面的石缝里发现了一朵。

• 西北白杨树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垃圾什么都不带走,这好像不是乐山乐水者的风格,以后少显摆这样的片片! 2014-8-14 08:20

时间已是下午四点二十,雨停了,但雾还是没散尽,视线范围只是在方圆几米内,从手机地图看代乾山就在我们对面不到一公里处,可就是看不见它的尊荣。

摘星和野鹤还没上来,我、西北风、凌云商量先顺着山梁朝代乾山方向走,如果雾散了我们就争取爬上去从代乾村方向下去和他们汇合。

把想法给星际说了,留他们等后面的人,我拿着手机地图,和凌云、西北风顺山梁上的围栏慢慢向代乾山靠近,浓雾滚滚,从右手的山谷涌上来,我们三个人不敢拉开距离,紧挨着往前挪动。900米,800米,直到713米了,除了能看见自己和前面的凌云、后面的西北风,再什么也看不见。

我们再不敢走了,凌云劝我放弃登顶的冲动,我站在凭感觉就能断定是代乾山脚下的那个垭豁,望着眼前翻滚的浓雾,气得直跺脚。西北风说要么我们摸着上山,我的理智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

4点47分了,凌云说:下撤吧,我们从这里下山和他们汇合吧。我沮丧、无奈,面对大自然,人的力量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站着不动,幻想着太阳突然冲破云雾,代乾山瞬间出现在我面前,就算是没时间攀登,至少让我看看它是什么样子的,可就连这么微小的愿望老天也不能满足,大雾无休无止地从垭口涌过,没有一点减退的迹象。

时间已经过了5点,凌云再次劝我下撤,天又下起了小雨,我只好收拾心情,带着满心遗憾顺着代乾沟向代乾村方向回撤。雨越来越大,星际他们还在等野鹤,我们三个只好找了一块大石头,靠在石头边避雨等后面的友友。

直到六点多,所有友友才汇合到代乾沟垴的那块大石头边,天行者户外15人的穿越走过了决定性的路段,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在此特向清水和研红两位友友道贺。研红说上坡时自己想死的心都有了,狠心不上了,干脆留下给藏民当媳妇算了,可现在又觉得自己挺伟大,都能穿越代乾山了,也是强驴了。看着友友们喜悦而又略显疲惫的面庞,刚才的沮丧慢慢淡了。

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穿越,登顶只是想给本次活动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爬不了,还有下次,代乾山永远在那里。想通了,心里也平静了许多。

下山的路一路好走,随友友们一路顺沟而下,晚上7点多顺利到达代乾村口。车在村口等我们,乘上车,踏上了返城的路途。一路上,大家们说说笑笑,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天行者户外俱乐部的处女行----代乾山穿越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本次活动的友友:野鹤----领队、金牌收尾,凌云----稳重的资深老驴,沙漠风暴、牧羊女----冲动的登山爱好者,祁连情怀、西北风——体力超好的老驴,海洋、摘星、清水吻月、研宏、冰冷的心----沙漠风暴口中的美驴,欠我一个拥抱、北方、我心飞翔----帅气的新驴,星际----美驴心中的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