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纵走太行之十八:涞源到蔚县,六头老驴转南山(一)、从南走到北

• 行者无疆老李 倒马关、走马驿,这条路10多年前可是没有少跑,那时路况也差,现在路修得好多了,几个隧道少了翻山梁的苦。 2014-8-19 12:31

天空的云,颇有气势

由于走了部分高速,不到6点我们已到了涞源,这比没有高速时坐过的车早了约1个小时。车停的是新建的涞源客运站,位于112国道与火车站迎宾大街的交汇点。现在,由涞源开往外埠包括保定及临县的车都在新站发,我以前坐车的那个老站只发县内的近途车。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包车直接去十八盘。涞源到十八盘约23公里,来前我们查过地图,心中有数。飞熊开价:“60,一人10元”。司机一口回绝:“不可能,100,少了不行”。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我说话了:“80,行咱就走,不行就算了”。西瓜虫、铃铛、飞熊哄的一声全笑了,“长价长的太快了”。80,属于司机不很满意但能接受的价格,开始他仍坚持要100,说:“时间要是早点这个价还能跑,我把你们送过去还能拉两个回程客。现在,我得空车回来”。但看我们没有再出价的意思,司机最终妥协了:“算了,走吧”。这个点,已经没什么车进站了,这可能是他今天接的最后一单生意,赚的少总比不赚好。

司机出去开车,我抓紧时间为同伴们拍照,两三分钟后车开了进了。装包出发。

十八盘村位于涞源空中草原景区的大门处。路是旅游公路,非常好跑。约半小时,车已开到了我从卫星图上多次观察过的那个岔沟口,沟口有处房子,似乎有人住。我对大家说:明天咱就从这条沟上山。此时,十八盘村就在我们右手的沟里,直线距离不过4、50米,走公路则要饶一个S型的回头弯,从村北进村,路程约有三几百米。

“如果确定从这条沟上山就别往前走了,明天可以少走点”,飞熊说。“也行,就到这儿吧”,我接着又解释说:“进村主要是为了用水方便”。“沟口好象有水",老王说道。那个沟的沟口有个大铁罐,还连着胶管,似乎是个蓄水罐,但不敢确定。

司机找路边宽敞处停了车。总的来说,这个长的有点“黑社会”,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凶巴巴的司机人还算实在, 不象其外表那样。如果有人到涞源,用车可以联系他,电话飞熊那儿有。

我之所以选择十八盘村边下车,选择十八盘村西的这条沟上山,一是从卫星图上看,这条沟里有明显的小路,最后上山脊时虽然看不出路来,但山脊的那边有个不小的村子,叫刁泉 ,估计这条沟里的路是串村的路,走这条路可以方便的登上南甸子梁。此外还有一个原因,从卫星图上看,十八盘的村北大约100米处,公路旁边有座小房子,似乎是景区的售票处,咱得在那个售票处前边上山,还要避开收费员的视线。有人会说:“你那是逃票"。郑重声明:咱可不是逃票,咱是穿越,虽说咱在穿越过程中可能会走景区的的路,但那只是路过,不是专程进景区玩来了。如果有可以替代的路,咱并不想进你的景区,不想象个贼那样偷偷摸摸的,谁让你的景区正卡在十八盘到南坑的必经之上?看客朋友,你说,老乡从十八盘走那条走了千百年的路去刁泉、去南坑串亲戚是逃票么?老乡不是逃票,我们同样的走那条路,怎么能说是逃票?逃不逃票,关健不是你进没进景区,而是看你是从那儿路过还是刻意的进景区去玩,我们即没骑马,也没食宿,更没娱乐,没在你景区里玩,就是单纯的过路,为什么要花买路钱呢。当然 咱是这么说,人家景区可就不那么说了,只要你走那个门,你就要买票,所以咱才要避开那个门。

下车处向前看,路边的牌子上有”前方200米,售票处“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