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西行漫记-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张掖、金沙岛

有人说是因为这里太高了,宠坏了漂浮的云。其实,被高原宠着的不只是云,还有这里的人。高原给了这里的人们无比广阔的天地,给了人们信仰,给了人们一个深邃的世界,还给了人们一个心灵的彼岸。这个彼岸,不在别处,就在青藏高原。

第二日早,天晴,火车站接上周五无法请假,坐晚班火车来的最后一位队员、我家泡丝我们开始了环青海湖之行,今天的目的地是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周六,前往青海湖游玩的青海本地车辆非常多,拥堵不堪,走过日月山景区,车辆愈发的少了起来,为了心中的天空之境,我们没有走传统的前半段环湖路线,而是从青藏高速直接前往茶卡盐湖。蓝天白云下,车辆非常少,我们疾驰在青藏高原上,真是一种享受。
   久居城市,总是忙忙碌碌,几乎很少有闲情或时间去认真的看一片头顶的云。
   满眼的绿色,静心欣赏那一片片美丽的云。

青藏高原的云一团团白如棉絮,在头顶浮游,似乎,就近在咫尺,甚至可以近到你站起来就快要撕下一片来。也总是给人一种想要去触摸的欲望。
   看着如洗的蓝天,流动的白云情不自禁地心动起来。市内却很少看到大片大片纯净素白的云朵和蔚蓝的天空。常常只会看到略微昏暗的天空。
   小伙伴们隔着车窗微笑着看着那蓝蓝的天和白白的云,我看到,她伸出了一只手指触碰着玻璃,似乎,是要去触摸那蓝蓝的天和白白的云。似乎,那是在用心地描绘着心中的最美图画。

这一次来到茶卡是下午5点,多云的天气使得茶卡盐湖呈现了与往日不一样的美。茶卡盐湖的美是多变的,晴空万里的时候湖面因为盐而会呈现出碧绿的颜色,阴雨密布的时候天际透出一线阳光茶卡盐湖就幻化作一面巨大的镜子,美景让我激动起来,不停的拍着。

曾经看到过这么个地方,这里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这里就是茶卡盐湖。

很多人都知道在遥在南美洲的内陆国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沼,茶卡也有个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此行一个主要的目的地就是因茶卡盐湖而去。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100多个,其中一个大一点儿的盐湖的盐就够全世界使用数十年、上百年,因而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位居全国第一。在青海的盐湖中,最大也最出名的是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和柯柯盐湖,它们都分布在柴达木盆地。所以何须“抢盐”。

三毛说,我们来不及认真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老去。人,总是要学会一个人面对许多事,一个人长大,一个人承受所有的悲喜,一个人走一段没有依靠的旅途。在心没有归属的时候,在户外可以寻找到这样一个起方,这里没有喧嚣不宁的街道、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没有无休无止的工作…这里只有风吹起盐湖的涟漪,温柔的风,吹开心头的千重山;温暖的阳光,洗涤心底的层层沙。这里能找到心灵最初的平静。
    这里是这么慢,很暖,可以在这淡淡的烟火里,日日年年。我们的日子过得太快了,将生活扰的七零八落。现在日子过得快,快到我们总是回忆以前的美,然后疯狂想念那些纯净的世界,这就是我们常说老了,忆旧吧。我们淡然,从容行走,暂且搁浅心中的烦闷,安静的行走在路上,任这些美好将自己淹没。

太阳夕下,我们要继续旅程了,我们要赶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住,一路上云雾缭绕,美极了,我心中的青海湖是什么样呢?憧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