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荆门

小五台山上的那人、那花、那事。。。。。。

小五台山,它雄卧于太行山脉东侧,属恒山余脉。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有东、北、中、南、西台五个突出的山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有“河北屋脊”之美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此次小五台穿越是阿浪兄弟的私约,穿越小五台只不过是一个由头,真正的目的是去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与他十六年没有见面的战友+兄弟——“小段”相聚。据阿浪跟我说他战友是一典型的北方人,性格耿直,为人豪爽。

2014年7月15日晚上,京山的阿浪、钢铁战士、横切哥、小豹子,宜昌的兄弟连,天门的山里人,江汉油田的葡萄牙公主、江南(2美女),荆门的黑色閃電9人分别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踏上了武昌——保定的T146次、T168次,荆门——保定的T50次三列火车。

2014年7月16日上午十一点左右,大家陆陆续续赶到保定,在保定火车站前广场完成集结。阿浪的战友“小段”,他一大早就带着3位好兄弟,专程从阜平县城驱车200多公里赶到保定火车站来迎接我们,并且为我们安排好了一辆17座的商务车一路陪同。

中午十二点半,小段带我们来到了保定市中心一家相当气派,名为“水晶苑”的食府,十分热情的摆了两桌丰盛的硬菜,为我们接风洗尘。饭毕,大家各自采购着上山所需要的食品、水等补给。十四点三十分准时从保定市出发,在车上大家美美的品尝着“小飞”(兄弟连)给大家购买的保定著名小吃之一“驴肉火烧”,味道好极了!

行驶300多公里,耗时4个多小时,于18:30分抵达张家口市蔚县、桃花镇、赤崖堡村(蔚县中国剪纸属第一),这里已经是进入了北京七环(西),离北京市只有198公里的距离。当晚我们入住赤崖堡村一家在京、津、冀地区驴友界众说周知的小五台户外“小赵旅店”。旅店就是一普通的民房四合院,红瓦白墙。房间里是用红砖砌起来的一长溜标准的东北火炕,墙边摆放着一堆不能够随便挪动位置的陈年泡菜坛子,发出阵阵酸味。

拾到完毕,阿浪、兄弟连、钢铁战士、小豹子就迫不及待的在农家小院里摆起了POSS,炫耀着自己的光光头,那造型简直就是帅呆了、酷毙了。

趁着天色尚早,大家三五成群地漫步于挂满诱人杏儿的杏树林、行走在广阔的田间地头之间,站在高处遥望着大片大片郁郁葱葱的玉米及含苞待放的向日葵,尽情感受着北方美丽的田园风光,有一种别样的心情,别样的心境。夕阳西下,晚霞满天飞,让人如痴如醉。陶醉的我们久久不愿意回去。

大约20:30分左右,我们回到了农家小院,老板娘已经为我们烧好了二桌看似不错的饭菜,大家推杯换盏,好不热闹。酒足饭饱,时间已晚,我哈切连天,感觉大家貌似意犹未尽,相互调侃着没完没了。阿浪催促大家抓紧时间休息,明天还要赶早。我和横切哥、山里人、小豹子、钢铁战士、兄弟连六人在炕上一字排开,不一会就听到鼾声四起,此起披伏,震天动地(哈哈哈,我免费听了一晚上的呼噜交响乐)。

17日凌晨4点(天已经亮了),大家准时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起床。老板娘一大早为我们准备了一大盆用鸡蛋、黄瓜丁,胡萝卜丁炒的花饭(花饭油水很大,胡萝卜貌似是生的),我就着炒土豆丝、油炸花生米囫囵吞枣的吃了那么一小碗完事。

4点半,大家背起行囊,迎着晨光朝霞,个个精神抖擞的向着村子西北方向挺进。离开村子行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一处修着围墙栅栏的小平房,从屋里出来2人把我们拦住,拿出一张所谓的科考队员登记表,让我们自己拿着身份证填写资料,然后给每一个人办理了一张什么狗屁“科考证”,交了200块大洋。NND费了半天口舌让他们便宜点,死活不让,说是管理站的规定。后来在山上偶遇山东驴友说起这事情,他们说一大早绕过收费站,已经走了几个小时后,还是被人追上一分不少的收了银子。

我们经过一片杏树林,就开始钻梭于十分茂盛,有一人多高的灌木林,一个小时后,来到了山脚下,稍作休整(海拔1200米),随后就开始一路陡上。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吃了不干净的食品,没有爬多久就有人在叫唤肚子不舒服,不停的有人往背人的地方钻。我当时看他们那痛苦样还沾沾自喜,自鸣得意时,肚子一阵急疼,也中标了。十个人全军覆没,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闹肚子的命运。我本来是雄纠纠气昂昂的走在队伍的前面,这一闹腾就落在了队伍的后面,大家轮流做着收队。最让我苦恼、痛苦的是闹肚子就闹呗,大腿膝盖上部的肌肉也不停的在抽筋(这是我驴行多年第一次遇到膝盖部位肌肉抽筋),每迈出一步都让我疼痛难忍。我回来百度了一下是叫“股四头肌”,它覆盖于大腿前卫,是人体承担体重、拾腿的主要肌肉。我顿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情了,肯定是我背东西过多,因为山上缺水,我光背水就背了12瓶,一开始爬山就没有缓冲的余地,一路陡上上千米,造成肌肉负荷过大而抽筋。

大约9点左右,本是阳光普照的好天气,突然间乌云密布,整个山立马被带着寒气的浓雾所笼罩,不一会就传来了阵阵雷声,下起了大雨。本来大家就一直在陡上爬高,累的是气喘吁吁。这雨这么一下,道路变得更加泥泞、湿滑,走二步恨不得要滑回去一步,给我带来不小的困难。我低着头、咬着牙,拖着腿,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在一垭口平台处与大部队回合了。到了垭口雨也开始变小了,当我站在垭口的一刹那,我腿一软差点双腿跪地。站在那里哆哆嗦嗦,心里感觉拔凉、拔凉的,我知道自己有点失温了。赶紧穿上了冲锋衣,好一会才缓过来。

垭口平台上风景不错,杂草丛中已经能够见到稀稀落落的金莲花了,眺望远山,云海翻腾,大家纷纷照相留念,我兴致不是蛮高,简单地补充了一点食品,坐在湿漉漉的草地上揉搓着双腿。稍作休整继续赶路,一会上一会下,折腾的我够呛。走着、走着我有了撤退的念想,我在心里一个劲的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坚持住、坚持住,不然别人会笑话的。又坚持走了一小段路,我真的有点撑不住了,跟阿浪说,我腿还在不时的抽筋,实在是不想走了,确实也是走不动了,阿浪跟我说慢慢走,我在后面收队,我也不情愿这时候撤退,美景就在不远处了。磨磨蹭蹭走了一段平路后,我感觉腿稍微好了那么一点,给我带来了一丝欣喜。

走着、走着太阳出来了,天际间云卷云舒,白云朵朵。远看群山脉络交错、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峰谷落差看似相当巨大,苍松翠柏斜生其间,繁花异草布满山谷,高山草甸上山花遍野,黄灿灿的金莲花以及不知名的各色小花争奇斗艳,延绵不断,心旷神怡。

大约十一点半左右,大家已经走了将近七个小时的路程,走累了,也感觉到饿了。我们就来到一处稍微平整点的地方开始午餐,四周随处都是盛开着密密麻麻的金莲花及无名野花,花朵随风摇摆那是相当的养眼、壮观!能够坐在这样芳香扑鼻、
沁人心脾的花海里享受着午餐,那是件多么幸福,多么浪漫的事啊,胃口自然也会好许多。我把所带的咸鸭蛋、黄瓜、烤饼、酱鸭腿、海南辣酱、八宝粥、牛奶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也尽量减轻点我背负的重量。

吃饱喝足,大家美美的躺在花花世界里尽情的享受着这温暖的阳光,纯净的空气、
扑鼻的花香。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横切哥、江南姐两人身体状态也不是太好,还轮换着给我按摩抽筋的双腿,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说句心里话,这时候我真的很需要他们的帮助,我以前出门爬山都会带上活络油的,可是偏偏这次没有带。能够与这么好的哥哥、姐姐同行是我的福分,打心眼里感激你们。

路途还很遥远,大家不得不放弃享受,继续前行。前面的路全是在蜿蜒起伏、怪石嶙峋、鲜花盛开的龙脊上攀爬,风景绝美,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一开始还和大伙走在一起有说有笑的,边走边在花海里秀来秀去,可惜好景不长,爬了一小段陡峭的上坡时,小腿开始剧烈抽筋,疼得我哇哇直叫唤,我让葡萄牙公主帮忙给我踹了好几脚,才稍加好受了一点。小豹子那是又拉又吐,一路上耷拉着脑袋,没有一点精神气,一路的责怪、埋怨声喋喋不休。我的偶像,最牛X的横切哥这次也是不在状态,我们三人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头,轮流、交替的做着收队。

大约中午一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北台,这里风景相当的不错,站在垭口遥望群山,白云翻滚,云卷云舒,心情顿时无比舒畅。一直走到北台我的腿才真正恢复过来,这时太阳正当头,晒得头油直冒,一个劲的咕咚咕咚直灌水,大半天的功夫就干掉了4瓶水。这次我又没有吸取去年在贡嘎山上,因为没有做好防晒措施,而被晒得脸上、脖子、胳臂脱一层皮的教训,那大的太阳竟然就穿着一件短T恤,太阳一晒胳臂感到火辣辣的疼,没有过多久我那白嫩白嫩的皮肤就变成了酱色。

我们原计划是:赤崖堡-北沟-北台-东台-三岔-中台-百花鞍-羊毛鞍-南台-中台-三岔-西台。可是后来阿浪看我们几个在最后面拖拖拉拉、慢悠悠的的样子,在计划的时间段没有赶到计划中的地点,他跟我说是不是要重新考虑调整一下攻略,把线路缩短,只走北台、东台。我一听赶忙说,大老远的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们抓紧时间快点赶路就是,如果不走完五台,肯定会留下遗憾的。他说今天肯定是来不及了,路还远着很,按照我们这样的行走速度,天黑透了都到不了最初制定的宿营地点,晚上在山脊上行走那也是相当危险的,在说已经有好几位队友的饮用水也没有多少了,大多数来这徒步的驴都是走的传统线路北台到东台,两天时间连穿五台的少之又少,在说其他三台一路的风景与这里都是大同小异,而且还要走回头路,大伙的今天的身体状态也不是很乐观,没有必要的。听他这样一说完,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也没有在说什么了,大家一致同意了。他一路狂赶前面队友,以免走错路。我和横切哥、小豹子也不用哼哧哼哧、气喘吁吁地追赶前面的队友了,一边走一边玩一边秀一边歇,好不自在。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一处坡度极陡的垭口,这里是繁花点点、五彩缤纷,数十位山东、天津的帅哥靓女陶醉其中。他俩卸包在此喘气、臭美,我继续前行。右拐上千米处就是我们今晚的宿营地东台了。钢铁战士和山里人先后返回来接应我们(这次在家临出发前,天门户外的好友遥远的她和山金还特意跟我交代,说山里人是新驴,让我这个老驴好好照顾他,现在搞得我极其不好意思),这时我才知道他们比我们早到了一个多小时。

走在那通往东台上下起伏、弯弯曲曲的山脊上,两边斜坡上的草甸里,密密麻麻盛开着那鲜黄鲜黄的高山野罂粟花,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十分耀眼夺目,我是边走边照相,四点左右我终于与大部队在海拔2882米的东台平台会师。

我站在最高点,
凝眸远望着我们爬过、走过的,那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群山,那一条条曲曲折折的山路,感慨万分。一阵凉风习习吹过,只见飘渺的云雾铺天盖地、腾空而起、扑面而来,转眼间又雾开雾散,消失的无影无踪,反反复复,我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大伙在东台顶界碑处,摆弄着各种姿势疯狂地秀了好一阵子后,开始从东面下撤300多米,在一处盛开着五彩斑斓、繁花齐放的平坦草甸地上,各自找地安营扎寨,晚上能够趟在花的海洋里,闻着一丝丝奇异花香入梦,那种感觉一定很奇妙,很梦幻,很浪漫。。。。。。做梦不笑出声来那才怪。大家搭建好自己的窝,忙活完毕,不约而同的围坐在花海堆里,细细品尝着兄弟连、钢铁战士给大伙用铁观音泡的功夫茶,还有那浓郁的咖啡,共叙着友情,不亦乐乎。

晚上我不想生火烧饭,小豹子就跑到横切哥、钢铁战士那里混去了。后来我也厚着脸皮,拿着鱼罐头、两袋快餐面。。。。。。跟他们一起混吃了。后来还剩一大堆吃的没有动,谁都不愿意再拿回去,都想明天能够轻装下山。

夕阳西下,风光无限好。大家散坐在一凸出平台的石头上,赏着美景、侃着大山、说说笑笑。小风一吹,寒意袭人,我没有带冲锋衣,怕感冒了,就早早的钻入睡袋与周公对话。没有过多久,阿浪不停的喊我过去喝咖啡,我困得不得了,懒得动没有去。天已经慢慢黑了下来,这时我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人在找钢铁战士求救,一来自天津的小伙,说他和他的女朋友已经10个多小时没有喝到水了,他的女朋友依然还在山的那一边,实在走不动了,要求给他们支援点水。好心的钢铁战士把他仅有的1.5L水全部送给了他,而且还亲自送他回去,好人必将一生平安!

18日凌晨应该5点左右,阿浪就在外面大声喊叫着起床了,看日出了。我和小豹子把头伸到帐篷外面瞅了一眼,感觉外面冷飕飕的。就又趟了好大一会,我一睁眼已经快六点钟了,觉得应该是旭日东升的时候了,赶忙穿衣起床爬上最高点,还是遗憾的错过了日出最美时刻。

拔帐装包,如果今天顺利的话,按路程记算下午两点左右就可以返回到赤崖堡村,我只留下2瓶矿泉水、一瓶红牛、一罐八宝粥、一根黄瓜、一个咸鸭蛋、一包榨菜。多余的水,鸭蛋等等吃的统统送给了队友,一拎背包轻了许多。

6点半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大家请山东驴友帮忙给我们照了一张合影后开路,沿着一坎低于一坎的山脊逐渐向下,山脊两侧金莲花更加密集、茂盛、夺目,沿途山脊上有许多用大小石块堆垒起来,用于祈祷平安的尼玛堆。早晨没有吃早饭,刚一出发没有多久我就喝掉了一罐红牛,以补充体力。开始在山脊上行走,风一吹凉飕飕的,还需要穿冲锋衣,随着海拔不断的下降,风也停了,太阳光很强,天气也变得十分闷热,汗开始不停的流淌。阿浪、小段、山里人走在最前面,我和横切哥、江南、葡萄牙公主走在中间,小豹子、兄弟连、钢铁战士走在队伍的最后头,3个大老爷们那是边走边秀。

大约九点左右,我们已经能够隐隐约约听到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了,我和横切哥来到一处平地稍作休息等后面的几位队员。我一口气就干掉了一瓶水,当我得知横切哥已经断水了,就分给他了半瓶水,他坐在草地上,突然眼前一亮,他看到一树下草地上扔着一大瓶水,捡起来打干盖闻了闻,并且喝了一大口说水是好的。等后面的赶上来后,继续前行。没有走多久就看到阿浪趟在溪边的石头上等着我们,我简单的洗了一把脸,就先跟着阿浪去追赶前面的小段和山里人,走了很长一的段路,沿途遇到好几波外地上山的驴队,才在2200米营地的溪谷边追赶上。稍作休息,阿浪留下来等后面的人,我和小段、山里人一路沿着溪谷狂奔,小段走路像是在急行军,我跟着他走很是吃亏,走得我是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昨天小段就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连续超过了山东、天津的两支驴队。我听阿浪说,小段以前在部队各项成绩总是全连第一,体力相当的好。他们在前面走一段路后就歇下来等我赶上了再走。我那小半瓶水早就喝得一滴水不剩,嗓子干的直冒烟。虽然身边流淌着清凉的溪水,我闹肚子闹怕了不敢喝生水,就一直强忍着,这时我都有点后悔早晨不该把那两瓶水送人了。走到一处乱石坡休息时,我看山里人在喝红牛,管他要了一小瓶喝之。甜饮料那是越喝越渴,炙热的太阳当头照,骄阳似火,心情极其烦躁。一路走一路幻想着,这时如果有一块冰冻西瓜吃,那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下午一点左右,历经六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小五台管理站,小段电话联系好了车,我们在那等了一个多小时,大伙才陆陆续续下来。大多数都没有吃早饭,那是又热又渴又饿。大伙坐车来到桃花镇路边一生意红火的“无名饭店”,吃着大烩菜(本地一道名菜,用大块驴肉、土豆块、麻花、包菜等一起炖,味道极佳),俺两瓶冰冻燕京啤酒一口气下肚,爽死个人。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驱车从蔚县出发,行驶200多公里,历经四个小时,于晚上六点左右到达小段的家乡阜平县。小段给我们九人安排在阜平县青沿郊外的九号公寓“河北宾馆”入住。晚上七点又派专车把我们接到阜平县城一家高档次的酒店,摆下一大桌子美味佳肴,并找来好几位战友、兄弟陪酒。大伙谈笑风生、推杯换盏、感情深一口闷,好不热闹。不知不觉间竟然干掉了八瓶高档“泸州老窖”和几十瓶雪花啤酒。喝完酒,小段又真心实意的邀请大家去唱歌,有好几个喝得已经是神志不清、步履蹒跚,在说明天大伙还要早起床赶火车,就婉言谢绝了。

19日早晨7点,小段从家里驱车赶到宾馆,给我们带来了几十个热乎乎的“驴肉火烧”,大家一起在宾馆餐厅共进早餐。早餐后,小段为我们安排好了一辆商务车,让司机送我们到石家庄火车站。大伙纷纷与小段一一握手,就此别过。

上午10点20分,我们安全抵达石家庄火车站。九人又是分成了三拨,在不同的时间段,乘坐不同的车次各回各家。分手时,大伙都有点念念不舍,毕竟大家一起生活了几天,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特别感谢阿浪的战友“小段”的盛情款待,这几天大伙的吃、住、行都是他买的单。

感谢一路同行的兄弟姐妹,那一路的欢笑、那一路的艰辛、那一路的点点滴滴,我早已刻骨铭心,期待来日再相逢!

左起:钢铁战士、江南、葡萄牙公主、山里人、黑色閃電、小段、小豹子、横切哥、兄弟连、阿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