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我们在一起——记2012长白行

很久没翻看从前的户外游记了。今天有时间以走马观花的速度扫了一遍曾经的记录。不管文笔如何,能把当时的活动大略记录下来就是一件好事,等年华老去爬不动山也走不了长路的时候,还可以剩下大把的时间泡在文字中去回忆。2014长白行刚刚过去,再和大家分享两年前的长白记忆。

人生本该是一段未知的旅途,却在太多时候因为人们的小心翼翼、缓步徐行而仿佛能一眼望到尽头,让人不由得心生倦怠。当我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沿着既定轨迹前行时,在我的内心深处潜意识当中升起一种渴望:我需要一次冒险。这样的念头在和阿呆的一次闲聊中变得清晰起来。他告诉我八月初他召集了几个松原户外的老朋友一起无向导穿越长白山脉原始森林望天鹅至十五道沟,这是一个充满诱惑和挑战的活动,和我的渴望不谋而合,我动了心。

确认自己的时间安排不会有太大问题后我向阿呆请求加入穿越活动,呆哥答应得很爽快,看来他对我的体能还是比较有信心。其实,经常玩户外的这两年里,对于一些涉及到登山的长线计划,即使没有时间冲突,我都会很认真地加以考虑才决定是否参加。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大学期间的地质实习时登了太多的山,让我这个平原长大的孩子突然之间难以消化,所以对于登山并没有一见钟情般的热烈。反倒是参加工作之后的华山之顶、雪山之巅的经历让我体验到了那种山高人为峰的辽阔、宽广和博大的胸怀,我才逐渐对登山有了些许的好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安全因素的考虑,玩户外于我图的就是一个开心和放松,如果出现任何人身的意外情况,我的户外之旅将会蒙上永远的阴影。所以人数偏多、人员体力状况不明的登山活动我会慎重考虑。而这次的无向导穿越之旅对我来讲的确是一场冒险,即使我知道阿呆很久以前就在关注这条线路;即使阿呆将出发前的功课做足;即使天晤、阿呆、山谷和艳子都是户外的强驴,尤其是天晤更是经验丰富的老驴,我还是深知这将是一段艰险的旅程,毕竟进入深山后的具体情况谁也无法预测。只是,既然已经决定去冒险,就勇敢地出发吧

启程篇

82日凌晨430分,松原的天空还飘着雨,阿呆开着他的座驾和天晤、山谷、艳子一起到楼下接了我。在这灰濛濛的阴雨中,我们五人踏上了征途。未出松原地界,雨就渐渐大了起来,密集的雨点打到车窗上迅速汇聚成一片雨帘,雨刷拼命的挥舞才给了我们一个清晰的视界。车内五个老友重聚,谈笑风生间时空掠过。

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很好。感受最强烈的就是那种来自身心的放松,仿佛完全脱离了俗世的纷扰,只需专心体验来自心灵的宁静与自由。

行驶了将近四个小时的路程后,我们到达了朝阳山服务区,大家下车唱歌、短暂休整。这里同样是刚刚雨停的阴天,在这雨后的清新中,我们抻抻腿脚,暂时缓解旅途的疲劳。这之后还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当时还有一个车队也在这里休息,之所以会留意到他们,实在是因为这个车队太豪华了:路虎揽胜、奔驰吉普、天籁……(我对车没什么热情,只是认得路虎和奔驰等的车标,具体情况问了下呆哥),更让人不能忽略的是这些豪车把车牌号都用迷彩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聪明的朋友马上就猜到了迷彩布的作用—对了,就是用来躲避高速路上的超速照相。当我们重新拐上高速再次出发一段时间后,那队豪车风驰电掣般呼啸着从我们身边掠过,完全忽视所有的限速摄像头。只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当我们刚出靖宇收费站时就看到豪车们都停在了路边,貌似他们需要为自己这种看似“拉风”的行为付出代价—穿制服的交警们围着他们,估计罚款是避免不了的,不过“中国特色”下这些有钱或者有权的阶级也许会找到我们所不了解的变通之法。插曲听完了,我们继续赶路。

一路前行,只有部分路段因为修路、修隧道而变得不易通行,路况总体还算不错。呆哥和天晤哥两人轮换着开车,天晤哥驾驶经验更丰富一些,开车的重任也就担负得比较多,尤其是后来进入山区时,一段弯路连着另一段弯路,而且这种拐弯的角度都非常大,都是那种俗称的“胳膊肘儿弯”,所以开车更是辛苦,向兼职司机天晤哥和呆哥致敬。

下午接近1点时,我们已经进入长白县境内。在这段路程中我们会途经穿越的起点标志—省道302 243公里处的路碑。但那时这块路碑已经没有了,好在呆哥已做足功课,过了一处拐弯后,他让我们大家停了下来。我们找到了穿越的入口处。不见的路碑被一大块高悬的木牌取而代之,其上写着警示的红字“严禁非法入区,严禁非法穿越”,我们直接选择无视它(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见后续)。阿呆再次确定这里就是我们第二天穿越的起点。大家陆续进入,森林特有的那种清新中混合着腐殖土气味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在这富氧的空气中贪婪而沉醉地呼吸着,心情舒畅。

踩完点后继续上路。从平原到山区的视觉转换刺激着我们探求的神经,我们领略着这山区里秀丽的风光。当我们看到第一个瀑布时大家都很兴奋,兴冲冲地下车照相留念。当时我还并不了解,瀑布将是我们之后两天中司空见惯的场景,带来美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危险。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时间的推移中我们离县城越来越近了。不久,鸭绿江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这样的歌声中,我一直以为鸭绿江的气势也会是恢弘的,最起码应该是一条很宽阔的界河。如果不是天晤哥的提示,我压根没有把眼前这条看起来不深又很不宽的河流和鸭绿江联系起来,更没有意识到我望向的对岸就是另外一个国度:有些神秘的朝鲜,只是单纯地感觉到河两边的建筑和植被都大不相同。知道对面就是朝鲜后,我们变得更加好奇,透过天晤哥的望远镜我们还望到了拿着枪穿着或黄绿或迷彩军装的三个朝鲜兵,他们看起来有些悠闲地在岸边踱来踱去,一点不像我想当然中军姿严谨、表情严肃的军人。

知道我们还会有很多机会感受朝鲜,所以在好奇心获得一定的满足后,我们接着在县城里办了重要的事情:确定明早去穿越起点的包车;找宾馆落脚;购买穿越时所需蔬菜和部分食品;吃饭;统一分配负重、整理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