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我们在一起——记2012长白行

等待精彩继续…………
穿越篇—登望天鹅

8月3日凌晨4点多钟,天有些阴沉,天气预报有雨。我们一行5人走出宾馆,和县城的出租车师傅金大哥约好4点30分出发。金大哥是个很守时的司机,他已经提前几分钟在路边等候。我们计划边坐车边吃早餐。但是因为此时早市都是刚刚开张,第一屉包子还没有出锅,现磨的豆浆也正在加工……我等豆浆的同时艳子又去买了些油炸糕,当我俩汇合后拎着大袋小袋回到车上时已经4点40分,马上出发。

车行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穿越起点,即原来的S302 243公里处路碑和现在的红字警示牌。和金大哥约好回程时电话联系,跟他道别下车后,我们背上背包调整背负系统。天晤哥让我丢掉早餐剩下的包子和只吃了一个的油炸糕,想想浪费粮食实在是罪过,我还是把它们挂在了背包前。收拾完毕,进山吧。

前一天踩点时阿呆已经向密林深处走了一段,确定前人经验中第一个GPS点的方位。这次进山后,阿呆和山谷掏出各自带的GPS定位仪再次定点,此时信号很强,两人的GPS都准确无误。阿呆又掏出罗盘确定我们前进的方向。再次确认后,我们的穿越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茂密的林木参入云天,这时不过是清晨的光景,可如果不去看表,只有真正的山里人才知道大概的时辰,也只有他们即使迷路也能不借助任何定向设备走出深山。前行的路上生长着茂盛的各类植物,我想是因为它们极少被人类打扰才会生长得如此无拘无束吧。在这绿意浓浓中凝结了厚重的露水,很快就打湿了我们半截裤腿。

初始阶段的路比较平,还算好走。阿呆作为领队在前面探路,天晤殿后收队。在经过一段湿地时,阿呆一只脚踏入一处覆盖着植物的“陷阱”,借力于倒木,他迅速地将脚拔了出来,但即使带着雪套,他的鞋里还是进了水。我们不厚道地坏笑:阿呆终于“湿身”了。牺牲了阿呆的一只鞋,我们后面的人小心避过陷阱继续前进。依靠着GPS、罗盘和前人攻略中的经验总结,我们边走边寻找着下一个标志:小木屋。

在散发着新鲜、浓郁的植物气息中我们走走停停。每一次短暂的停留都是为了确认方向的正确性—避免在深山里迷路,谨慎的态度是必须的。就这样行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小木屋”—经历了人为的废弃和时间的摧残,实际上它已经不能再被称为“小木屋”了。我们看到的只是若干条树干交叉叠置后的堆砌,一派破败的景象。如果一年后重游此地,恐怕真就只是一个GPS点,完全不见标志了。

找到了小木屋,我们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方向没找错,路也没走错,那么就接着向第一台阶进发吧。透过茂密的枝枝桠桠,阳光洒了进来—天放晴了,太阳出来了。阿呆得意地说,“咱们松原户外就是有天缘”。山势在慢慢的抬升,此时脚下的植物已经能看到明显的倒伏,看来最近还曾经有人经由这条路上山。这一路我们走得较轻松,但由于天晴的缘故,大家都出了不少汗,我感觉到速干T恤已经贴到了后背上。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第一台阶。天蓝得如此纯净,山翠得如此迷人。望向远方,青山如黛、连绵起伏,在白云的依托下,更显辽阔,心也不由得更加宽广。我们陶醉在这大自然恩赐的美景中。

美景存于记忆,路还在脚下。再次出发后,我感觉到从第一台阶登向第二台阶的山路开始变得越来越陡。这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行程,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不变成“四驱”,手脚并用地向上爬。此时,山谷的背负系统也显现出了问题,他怎么调整都觉得有些不适,挂在脖子上的单反相机也给他增添了一定的负担,于是艳子和阿呆轮流接过相机替他减负。由于坡度很陡,上行时膝盖所承受的力道会大得多,天晤的膝伤也来了个“落井下石”,让他走得有些吃力。艳子和阿呆两人的体力保持得不错,尤其是爬起山来的艳子,很多男同胞在她面前都甘拜下风、自叹不如。这段山路虽然不好走,但大家都靠毅力和意志力支撑着。经过四十多分钟的坚持,大家于8点25分左右全部到达第二台阶。卸下背包,就地休整。

通往第三台阶的山路就要平缓多了,只是路程比较长,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后于9点37分左右到达第三台阶。此时山里雾气弥漫,白色的山雾像云彩一样飘在山间,我们仿佛置身仙境。已经到了第三台阶,望天鹅还远吗?眼看着即将胜利登上望天鹅,大家都兴奋起来,即使此时体力消耗已经不小,但大家还是坚定着登山的脚步。比较有意思的是10点12分左右我们到达的那个山峰并不是望天鹅主峰,后来我们叫它“假望天鹅”,但那里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虽然我们去的时节已经不再是繁花竞放,但依然有一些野花热烈地盛开着,欢迎我们的到来。在这座美丽的山峰上,我们向着远方大声地呼喊,将我们的快乐传递给白云、蓝天、青山、绿树……

大约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真正的望天鹅主峰(海拔2051.4米,是东北的第二大高峰)。这里没有假望天鹅地势开阔,但俯瞰众山小,主峰的气势显露无遗。我们在此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吃着烧饼、蛋糕,就着卤蛋、咸菜,黄瓜受到追棒,而为了避免浪费粮食,早上的包子和油炸糕也被消灭得差不多。

水足饭饱后,我们踏上了下山的路。十五道沟就在山脚处等着我们,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