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我去过的所有的地方,如果说真得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我一定会为你推荐长岛。

长岛属于山东烟台地区,位于蓬莱对面的大海里,从岛上坐船到蓬莱约50分钟。是山东唯一的一个海岛县,从陆路上走离我们天津宁河约有650公里的路程,自驾大约得7个小时。

长岛的地理名称为庙岛群岛,俗称长山列岛,地处黄海和渤海的交汇处,站在南岛的最高处或是坐船上岛都能从海水中清楚地看到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它位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南携蓬莱,北接辽宁旅顺,东望朝鲜日本。整个群岛由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庙岛、砣矶岛等大小32个岛屿组成,从空中看就象是一串珍珠项链镶嵌在渤海湾口,南北两岸的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就象是这串“珍珠项链”的挂钩。

长岛全县的岛陆面积为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6千米,海域面积约8700平方公里。下辖26乡,40个行政村,共约5万人口,跟我们芦台农场大小差不多。全县32个岛屿中,10个是有人居住的大岛,其余22个小岛至今仍是无常住居民。

我们一般旅游所去的主要是南北长山岛,中间有拦海大坝连通,是唯一通路的两个岛屿,到其它的岛屿都需要坐船。南长山岛是所有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岛,面积12.8平方公里,县政府及南长山镇政府所在地,是长岛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长岛做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海岛县,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是我国十大最美的海岛之一,自古就有海上海境之名。唐代的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描写的就是此处,我国古代神话小说《镜花缘》和《西游记》中对它都有记载,把长岛描写成超脱凡尘的世外桃园。

长岛主要的旅游景点包括九丈崖、半月湾、望夫礁、仙境源、烽山和林海。全部景点门票通票为200元,三天之内有效,其中北线门票120元,含九丈崖、半月湾、望夫礁三个景区,两天有效,南线门票120元,包含望夫礁、仙境源、烽山和林海,也是两天有效。每个景点门票也单售,价格在60元左右,如果时间富余的话,还是联票合适。

长岛上基本没有什么工业污染源,居民收入主要靠旅游业和海产品养殖业为主,岛上遍地是农家院,可以为游客提供食宿,条件高低略有差异,一般每人吃住150元一天,吃饭基本以海产品为主。岛上高档的星级宾馆据说只有4-5家,住宿标间平时200元左右,周六日价格翻倍。如果来此休闲建议还是住农家,体验一把渔民的生活。吃一回地道的渔家饭菜,当地很有特色的鲅鱼饺子、手擀面、咸鱼饼子、鲜鱼面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色香味俱全。当地的烧烤主要也是海产品,大串的鱿鱼10元三串,估计你吃不了几串就会吃饱了。

来长岛旅游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建议只去九丈崖和半月湾两个精典景区就行了,因为每个景区都是海边,差不多,都逛过来的话即浪费时间,又浪费财力。住南岛的话比较吵闹,因为是县城,车多,人多,北岛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且离九丈崖和半月湾两个景区较近,徒步去也用不了半个小时的路程,不用再打车。如果住农家的话,一般农家都负责接送站。其实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最多也超不过5公里,如果是户外驴友的话建议全岛徒步,节能环保,还可以欣赏到景区里看不到的岛屿风光。南北全岛环岛公路徒步下来也超不过25公里。岛上的农家院还提供二人、或三人自行车,供游客骑行游玩。

来长岛旅游的朋友,如果不是上班族的话,建议错开周末高峰来此游玩。平时的人少,房价都可以打折优惠,周末人太多了,每天上岛人数都在上万人,特别是周日下午离岛返程的人数在数万人,港口离岛购买船票的规模一点也不次于春运火车票的难度,我们这次去周日下午返回时买船票就排队等了三个小时。长岛-蓬莱船票单程成人30元,儿童票17元,保险每人2元(可选择)。

九丈崖景区介绍:位于北长山岛西北角,是长岛国家地质公园的主体部分,在这里可以欣赏世界上最为壮观的海蚀地貌历史观,还可以领略优美的山海风光。景区内主要有观景台、欧翅湾、九叠石、伊冠石、仙人桥、海豹礁、仙姑洞、观音洞等。海边可以下海游泳,但是须自带帐篷更换泳衣,这里的海湾都是石头,为了防止硌脚,建议带一双沙滩鞋下水。

月牙湾景区介绍:月牙湾也叫半月湾,位于北长山岛的东北部,我认为是长岛旅游景区时最好的一个。如果有时间,有体力的话,早上四点爬上东边的小山顶上可以看日出,也可以从高空一览半月湾的全貌,象一轮弯弯的半月静静地趟在海边。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岸边上最美丽的球石了,五颜六色的球石在海水的浸泡下特别漂亮。外地的游人对美丽的球石如痴如醉,每天有大量的人不顾景区里的“不许捡拾球石”的警告而在捡拾球石,我估计用不了多少年,这里终将会变成沙滩,美丽的球石将不复存在。景区里还海豹苑,可以氏免费参观海豹表演,每天上午91011点表演三场,下午345点表演三场。此地可以下海游泳,有更衣室和洗澡室。特别注意的是此地向海里沿伸五米之后就是8米深的海底,所以不会游泳的人、带孩子的人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往深海里去。

望夫礁景区介绍:位于南长山岛最北端,拦海大坝的南端。这里是一个充满美丽传说和充满福气的地方。景区内有一象形石礁,远远望去,就象是一个渔妇怀抱婴儿,在期盼着亲人归来,所以把这块礁石称为“望夫礁”,景区内还有运丰碑、观音亭、龙头礁、长岛地质博物馆、唐王井等景观。

我们此次长岛之行一共有38名成人,5名儿童,共记43人,基本行程安排如下:

周五晚上8点出发,周六早上7点到蓬莱,坐船到岛上约8点,9点到农家,安排好房间,休息到1130,中午12点吃饭。下午1点徒步去九丈崖景区休闲,下午5点返回,5点半吃晚饭。晚饭后环北岛公路徒步,全程约8公里,不参加徒步的人可以自由活动。

周日早上4点去东山顶看日出,不看日出的人睡到自然醒。早上7点早饭,吃过饭徒步去月牙湾景区,上午在月牙湾景区休闲,想去望夫礁景区的人1030在月牙湾景区门口集合,打车去望夫湾,中午12点在景区门口集合,1230返回,中午1点午饭,2点赶到南长岛港口,3点上船返回蓬莱,约半夜12点天津。

全程费用每人600元,包括所有交通费,北线景点门票,船票,户外保险,农家院吃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