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西盟登山阿尔卑斯式成功横跨珠峰
攀登队长:李渊(墨芋)
队员:    那情(女)
协作:    李永生(烈火)
有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登山?我也经常问队员,为什么登山?答案不尽如一,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一次次走进大山,走进雪山?她吸引着我,她引领着我,她是如此的迷人!这就是我再一次走进雪山的原因!
在这里感谢那情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又一次站在山巅!感谢家人,朋友对我的关心,正如westlife一首歌“You raise me up”里的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walk on stormy seas.
3月,西盟登山队成功打通了博格达南峰4683未登峰的攀登线路,此次的攀登是一次横跨,玉珠峰是西盟登山队今年计划攀登的一座山峰3人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实现了南北跨越。
58日,攀登队一行三人早晨入住格尔木金地宾馆,当天采购了攀登的所有物资。
59日,10点,坐上武警的救护车一路送到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大本营,海拔4485米,三人闲来无事,斗地主,下午的光阴一晃而过,在得到坏天气将持续一个星期左右,三人都傻了,就这样你看我,我看你,在大本营呆一个星期,我要疯了!那情突然说,去拉萨吧!真有远大的卓见!不到10分钟,三人的行李便打包好了,不到一个小时,撤到西大滩,想搭个顺风车,未果。在一家宾馆入住。
510日,和墨芋早早的起来,继续拦车,没有任何希望,在家加油站,三人厚着脸皮几乎呆了一天,今天的天气已经非常糟糕,漫天的大雪,近在咫尺的玉珠峰都很难目睹它的容颜,心里面好不舒服!既然搭不上去拉萨的车,我们把希望寄托在去格尔木的车上,坐火车去拉萨也可以吗!(那情是我们唯一的女队员,也是我们的福星,在这次拉萨的旅途中,她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有欢乐,还有就是好的运气)。下午拦了一辆车,三人着实兴奋了一会,师傅是个藏族,本来不打算拉我们的,他车上已经有两个人了,在我们死缠烂打下,终于可以回格尔木了,想法是美好的,道路是崎岖的,在没走多远,青藏线在修路,我们被挡了下来,看着长长的车龙,心里的滋味就别提了,玉珠峰北坡难,去拉萨更难!在和卡子的武警们热情的攀谈了将近1个小时后,他们的领导说,先放行两个车,去试探一下路,我们中奖了,在感谢了他们后,又上路了,一路狂奔至格尔木,还不到8点。买好了火车票,是晚上将近3点的,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难熬!先找了家川菜,扎实的吃了一顿,好久没上网了,三人又去网吧,查天气,聊天,打游戏。
511日,凌晨2点,三人出了网吧,去火车站,候车室不大,很干净,人不多,三人占了近9个位置,我们的火车晚点了,几个小时也不清楚,等着吧,我和墨芋撑不住了,躺在椅子上睡了,那情已经在为她QQ空间注入新的作品 “三个疯子的玉珠峰——拉萨风波”,我睡了一会,也醒了,看着屏幕上大大的列车晚点的字幕,那个郁闷!怎么去拉萨这么难呢?那情还在写东西,我也全然没了睡意,掏了日记本,写出来的一些事情。
记忆回到了51日,我29日就坐火车出来了,因为5.1我们组织了透明梦柯大雪山的攀登活动。次要的就不写了。
51日,队员进驻梦柯大本营,海拔4300米。
队员名单:哈里、天堂、卡门(女)、硅化木()、停停(女)、牛牛、三喜(状态不好,放弃攀登)
52日,队员在攀登队长墨芋的带领下,在一冰雪坡练习器械操作、冰川行走及滑坠制动等等,我和另外一名协作刘建民(阿思),下午2点出发,用了6个半小时的时间,把攀登的高营物资运到了C1,海拔4900米,往返将近18公里。
53日,全队在经历了67个小时的攀登,终于抵达了C1,牛牛在我的陪伴下最后一个到达。牛牛一路都走的很慢,体力储备不充足,没有及时劝退。
54日,早晨我起的很早,不到8点,已经有别的队伍准备出发了,我喊醒了队员,做出发前的准备,大家的状态都不错,只有牛牛还没起来,墨芋和牛牛一个帐篷,晚上牛牛还可以,和大家开玩笑,早晨已经连穿衣服的力气都没了,墨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安排我和阿思把他拖下去,在墨芋和我给他穿衣服的时候,已经有些脑水肿的前兆,墨芋在和大家商量了之后,决定取消了此次攀登活动!有些惋惜,看着主峰近在眼前,但能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呢?感谢队员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在把各自的东西打包之后,望着身后的山巅,是那么的洁白,这一刻,我们的灵魂都是纯洁的,也许我们登过好多山,也好多次站在山巅,这种感受是别人不可理解的,但在性命攸关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站在自己灵魂的山巅。
把牛牛塞进睡袋,用防潮垫捆好,哈里,墨芋,阿思和我,四个人一齐拖,几乎感觉不到在下坡,长达8公里的线路,只有600米的高差,但我们还是铆足劲,争取早点下撤,时间就是生命,硅化木用她的卫星电话不停的在联系外面的救援,停停则要负责牛牛的饮水,还要不停的和他说话,还要用对讲机联系大本营,在3个小时后,我们到了ABC下面的一个平台,对面是气象站,在这里大家休息了一会,吃了些东西,继续下撤,远远的看见有人影过来,可以肯定的是救援的,在下面一个平台,扒拉和大山带来了氧气,还有地塞米松,给牛牛服了后,开始吸氧。
大山,是另外一个队伍的,也是打算今天登顶,一个女队员状态不好,他护送下山,在中途他赶上我们,帮我们一起拖人,后要护送队员,先行下撤,在与扒拉汇合后,又返回给我们送来了氧气。在此再次感谢!
从扒拉处得知,救护车已经到达大本营,袁伟和已经背着担架上山了,现在牛牛的意识已经恢复了,可以肯定是比较安全了,我们在这等袁伟他们上来,而扒拉则带着队员继续下撤,等到袁伟上来,一看,袁哥只穿了一双平底胶鞋,心中有万分的感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去这么做,那就是良心!冰川站的一个小伙子也赶来参加救援,重新固定后,我和墨芋在前面,阿思和小伙子在后面,担架很好使,下面和小时候玩的冰车差不多,拖起来很快,能跑就跑,停下来的时候,我和墨芋则大口的喘气,在快要进冰塔林的时候,救援人员也来了,有8个人,他们的到来,我们可以休息了,在经过了几个小时后,终于把牛牛送上了救护车,阿思作为陪护,和牛牛一起下山了。
晚上吃饭后,三喜情况也不太好,他今天上了ABC,饭后,很难受,哈里在和我们一起拖牛牛时,体力也消耗的极大,而且昨天晚上他吐了好多(胃口不舒服),也是饭后,在帐篷外面就吐了,吐的很厉害,安排车把三喜和哈里送到了石包城。
55日,撤营,队员下撤到安西。我和墨芋未随队下撤,昨天下撤的时候还有牛牛的背包和我们的一些东西留在了C1,我们还得返回C1。下午2点,告别队员,我和墨芋赶往C1,用了4个小时。
56日,下撤,回安西,队员都已经走了,剩下牛牛和阿思,牛牛看起来好的很,心里比较踏实。
57日,阿思和牛牛回新疆,我和墨芋则有踏上征程,还有那情在格尔木,还有玉珠峰在等着我们!
左起墨芋、卡门、烈火、停停、天堂、硅化木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在回到格尔木火车站!
早晨730,传来了火车进站的消息,三人很兴奋,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无奈,把人折腾的早已筋疲力尽。但还是很快的钻上了火车,只有一张卧铺,我先睡,他俩先坐硬座,11点,我换了墨芋,16点,我和那情一起去卧铺,那情也累了,几乎一整天没躺了,在卧铺很快的就睡了。
2130左右,火车到站拉萨,终于到了,还是有万分的激动。宾馆是那情联系好的“卓吉宾馆”,是山友的窝点,老板是女的,80后,人不错,网名半支烟,算是半个山西老乡。看到了朋友海东的旗帜!
512日,早晨去拍布达拉宫的日出,然后去订布达拉宫的门票,在八角接转了半天,没什么收获,却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晚饭是山友做的,我和墨芋回去的晚,他们已经做好了,买了些啤酒,喝了一番。
晨曦沐浴的布达拉宫
大昭寺
卓吉的晚餐
513日,逛布达拉宫,下午半支烟陪我们几个逛街,我给老婆买了一条手链,是自己挑的,花了不多,365元,是自己的一番心意。这在后面的某一天,那情突然问我,你的绿松石多少钱的时候,我说365,那情比我还激动,这个数字好啊,是一年啊!也许含义很深!
一天基本没吃什么东西,买完绿松石,三人去拉萨晚报对面的川菜吃饭,今天要离开拉萨了!好好补偿一下自己。就在要开饭的时候,一个人影突然在外面晃了一下,我和他俩说,我大学同学,也没来得及看他们的眼神,我就冲出了饭馆,喊着“大头”的名字,这个身影再熟悉不过了,大学四年睡在我下铺的兄弟!大头在外面听到有人喊,很奇怪,看原来是我,西藏确实是很神奇的地方,分别了3年,没想到在这碰到了,心中很是激动!我来拉萨一直给他打电话,却没有消息,没想到上天却让我们这么相遇!他一直在挽留着我好尽地主之仪,我也想留一天,好好和他说说这几年的事情,但时间不允许啊,他一直陪我到宾馆,收拾好行李,给我们买了许多水果,还有风干牦牛肉,送我们到了汽车站,买了青稞啤酒给我,看着兄弟离去的背影,心中有说不出的痛楚,好想和他好好聊聊!
本来计划是去羊八井,去看一下启孜峰的,车站的人怎么也不卖去羊八井的票,只能买到当雄了,羊八井是不去了,虽然是顺路。在当雄的白马宾馆住下。
514日,早晨我和墨芋早早出去了,找去纳木措的车,溜达了一圈,没有收获,突然一辆车停在了路边,车师傅估计看我们是要去纳木措的,就停了下来,我一看车里面,顺手就是一巴掌,打在了百强的头上。要不怎么说西藏是神奇的地方。
百强和森林是我们在敦煌坐格尔木的班车上认识的,东北来的兄弟。没想到在当雄又见面了,天意!他们也认出了我,下车大家拥抱,很激动啊!不过他们有多了两位。本来那情一直在宾馆睡觉,不打算去纳木措,在得知百强他们也在时,也很是一番激动,大家又在一起。
不到9点,车师傅才旦多吉拉着我们去纳木错,有他在,门票给我们省下了,在走了不到一半,天气就变坏了,雪越下越大,他的车上不去了,没办法,只得返回景区门口,在门口拍了些照片,看越来越多的车都停在了门口,多吉建议我们先去吃饭,在返回来。午餐后,再上纳木措,已经是3点了,门口多了些交警,多吉下车问了下情况,要等一会,多吉佯装着开车返回,等到他朋友通知的时候,一把方向盘又搂回到去纳木措的路上,成就了此次三上纳木措的故事!其中曲折各自体会吧,多言无义!上去的路,雪还没有消融,个别地方我们还得步行推车,终于到了那根拉达坂,海拔5190米,看着远处的纳木措,它是那么的静,幽、远,风雪纳木措也是一种别样的景致!看了一会就返回了, 百强他们今天要赶到拉萨,我们今天还是在宾馆休息,等着明天去格尔木的车。
纳木错  左起森林、墨芋、百强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515日,中午快2点,坐上了开往格尔木的火车,已经没有了来的冲动,都很平静,欣赏车窗外的风景,向格尔木驶去!
516日,凌晨2点多,到站格尔木,入住金地宾馆,早晨墨芋找了一辆出租车送我们到西大滩,又回到了大本营,海拔4485米。这一个多星期的降雪,已经把这里变成了雪的天地。为了能更好的适应,明天决定休息一天,但要上去走几个小时,顺便运一些物资。
重返BC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517日,睡到自然醒,运了一些物资,感觉有些累!BC休息。
BC

拉练途中的休整
拉练下撤休息
518日,早晨6点就起来了,730出发,得知今天有半天的好天气,我们的及早行进,一切就绪后,就出发了,天空阴霾,下着大雪,大家都比较快,2个小时后,就到了昨天的物资处,重新打包后,就开始了结组攀登。墨芋经验丰富,依旧先锋,那情跟攀,我在后面保护。不到半个小时,天就转晴了,这几天的大雪,比较松软,感觉踩在棉花糖上面,为了安全,我们选择爬高,在太阳还没有转过来,我们都安全的通过了雪崩区,依旧可以看到前几天雪崩的痕迹!在绕过了冰崩区,今天的困难基本没有了,为了让墨芋节省体力,明后两天更好的攀登,我换他在前面开路(午餐基本没吃什么,我带足了能量棒,吃的让我很难受,感觉气吸不到底,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在经过了裂缝区后,到达1号营地,海拔5100米左右,今天的攀登已经将近10个小时,扎营,休整。晚上风很大,帐篷在咆哮!
有3个小时一直在大雪中行走,很COOL
横切
跟攀
明暗裂缝交错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519日,630起床,一个小时后出发,今天的线路就有些难度了,依旧墨芋先锋,那情跟攀,我后面保护,攀登线路很清晰,沿雪坡上升至雪檐,很清楚的看到一号冰川,然后沿雪檐向右上升,在裸露的岩石处,横切,前面的亮冰区很刺眼,翻过亮冰区,继续沿雪檐上升,在丁字处,向左沿雪檐上升,3号冰川一览无余,这个雪檐难度有些大, 3个人没设保护站,为了节约时间,降低风险,依旧是运动攀登(但沿途看到有别的队伍铺的路绳,打的雪锥,看起来很新,一直很纳闷,最近没有别的队伍啊?),雪檐的边缘有长长的一道裂缝,延伸向高处,而此时的风又比较大,给攀登又添了难度!皇天不负有心人,3人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的达到2号营地,海拔5850米,此处是一个大平台,其实是一个垭口,对面就是梦寐以求的玉珠峰!扎营,休息!今天的行进依旧是将近10个小时。
墨芋先锋冰壁
冰壁直上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失足是要付出代价的,冰裂缝!有保护,你就跳吧!
深不见底
高处不胜寒,至少还有我们俩
雪檐长的让人颤栗
大风起兮雪飞扬
爬的很痛快,也很痛苦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最近除了迪力来过,好像没有别的队伍了,路绳还很新哦,很疑惑!
雪檐,还是雪檐
吃的香啊,他俩吃不来,我一人独享风干牦牛肉,同学在拉萨送的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520日,起的晚了,昨天都比较累了,而且昨天晚上的风更大,更猛,更强!930出发,今天的线路没什么难度了,依旧是横切,雪檐上升,在1130左右,到达玉珠峰下的鞍部,两个小时后,130左右,3人站在了玉珠之巅,海拔6178米,看着脚下皑皑的雪山,不激动是不可能的,摄影,拍照,忙的不亦乐乎!我把一面五星红旗(曾在梦柯之巅、慕士塔格之巅展示过)带到了玉珠之巅,并把它永远的绑在了峰顶三角铁架的木头上,送上了我们对祖国60周年的祝福,看着连绵的高山,宽阔的土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自豪,骄傲!在顶峰停留了一会,开始下撤,一切都顺利,在下午6点,与接应的车汇合,至此,横跨玉珠峰的活动圆满结束!
新的一天,风很大,很冷
横切
向上才是硬道理
玉珠肩部
玉珠的标志性建筑,登顶了
登顶的喜悦
西盟骄傲
把国旗绑在了玉珠之巅,回眸百媚生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登顶下撤,大面积的亮冰区
回眸玉珠,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下撤到公路
新疆西盟登山队阿式横跨玉珠峰
好图~祝贺登顶成功,平安归来。
不错!但再激动别上标志,竖起来不易啊
那情很棒,一不小心竟然横跨了,呵呵~
看到玉珠峰上那测绘塔{:5_131:}
不错,你们来拉萨时我们去徒步了,回来半支烟说你们来过,烈火2007年我在慕士塔格峰见过他,是杨春风的工作人员,那情好像现在在格尔木,好像跟着花雕去可可西里,不错,很厉害的一位女孩。下个月又要去慕士塔格峰,希望在慕峰能看到烈火。
不错啊 , 祝贺啊,下次叫上我吧 ,呵呵!~~~~
厉害
祝贺登顶成功{:4_111:}
值得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