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寻梦威虎山

记得还是十几岁的少年时,小人书当时是我的最爱,满满的一箱子小人书是我的财富,也是精神食粮。父母给的零花钱有时舍不得买一个面包、一根冰棒,但在书店的小人书柜台前,却是心痒难耐,出手大方。在那个讲政治的年代里,红色经典系列是宣传最多最广的,而小人书林海雪原就是其中的一本。

故事讲的是侦察英雄杨子荣,孤胆深入盘踞东北地区深山老林多年的土匪巢穴,与其斗智斗勇,最后里应外合,最终全歼座山雕这股土匪的感人事迹。那时在脑海中的形象是身穿绿军装,头戴棉军帽,外披白披风,脚穿一双雪橇板,手拄两根雪杖,腰插驳壳枪,脚一蹬,杖一拄,瞬间就消失在茫茫雪海之中。及至成年,这种形象似乎已经定格,挥之而不去,想想英雄情结可能就是那时种下的。

说来好笑,那时还会说几句土匪黑话与玩伴们调侃几句,比如:“蘑菇溜哪路,什么价?嘿!想啥来啥,想吃奶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小孩他舅舅就来了”,“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等等,很有意思。

五个多小时后,车子驶进黑龙江省阿城市玉泉镇玉泉威虎山森林公园大门,下车伊始心里就犯嘀咕,看周围的山也不高、坡也不险,该不会是个赝品吧?!下车后在导游图处研究了一番,确定了目前的大致方位,然后直冲西北侧的威虎山长城。它骑峰跨岭,接天连地,不见首尾,如蜿蜒之苍龙,起舞于崇山峻岭之间,出没于松涛林海之中。上山的台阶不陡,但却很长,中间还得经过两座城门楼,然后在台阶的尽头,就是威虎峰下。90度角的崖壁让人望而却步,但好在还设有登山铁梯,是为“天梯”,游人可在此向上攀爬,方可越过这座山头。上得山来,微风拂过,暑气顿消,心情也为之一爽,放眼四顾,很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看苍山如黛,石阶蜿蜒,有一种飘飘乎羽化而成仙的意境。

在威虎峰顶,偶遇五位当地驴友,友善热情,互相拍照留念,惟愿一路好走。

绕过坡地,见一放牛人在疾走,才知远处西南山脚下还有野生动物园,散养着不少大型动物,似乎值得一看。而西北十多里地处有多栋别墅群,卖得还很火,价格可是不菲呀!想想自己真是个穷人。

南山腰处蘑菇砬子下,隐现一洞,美其名曰“威虎洞”,其实是座防空洞,洞里阴暗潮湿,我们又没拿手电,看不清里面情况,但我想,这应是“深挖洞,广积粮”时的产物。

看了沿途的路标,指向蘑菇砬子、灵芝砬子还有狐仙洞,穿过一片草地,在附近的奶头山上停留了一会,眼见一帮陌生的驴友穿越而来,男男女女,更是带来一路歌声,快乐悠哉,真是让人羡慕啊!

东侧的神鹰爪峰我没上去,山形一般,而位于其南侧山根下的狐仙洞,小的可怜,红绸香烛充斥其间,让人不爽。

西北坡下就是下山的路,芳草隐没脚裸,无名的花儿在兀自绽放,或红、或黄、或白,俏丽多姿。从这里向北直行就直通大路,此时乌云飘来,风儿夹着雨滴在不紧不慢的飘落,而此时我已经站在临空飞渡处的烟雨亭下。

渐渐地,雨小了,慢慢的住了,我们从容的走出了景区的大门。

上车后,雨又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我的思绪也开始了飘飞。此威虎山非彼威虎山,当年故事真实的发生地在海林市境内头道河子的中上游地带,地处张广才岭的东部,当地俗称“大夹皮沟”,那里还有杨子荣的牺牲地羊脸沟,还有杨子荣的墓地。

想想也是啊,何为正宗,何为赝品,这都不重要,心中常怀英雄的情结最重要。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有青山,愿英雄安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