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追忆科尔沁草原

科尔沁,蒙语意思是著名射手,这里有原始的泉河,原始的植被,原始的天空,原始的风味,因此享有草原明珠科尔沁的美誉。历史上是成吉思汗二弟管辖的游牧区之一,位于内蒙古东部,同时,这里也曾经是孝庄文皇后及其它几位皇后的的出生地。在当时,为了加强边疆统治,聪明的大清国统治者下了一盘蒙汉皇室联姻这招妙棋,这对巩固大清江山具有特别重大而务实的意义。

很早就向往草原一行,想亲身感受那种青草漫坡、牛羊成群、白云悠悠的感觉,这对于久居都市的我们,心理绝对是一次震撼,心灵绝对是一次净化,灵魂绝对是一次触动,思想绝对是一次撞击,观念绝对是一次更新,视觉绝对是一次吸引。

此次恰逢科尔沁举办第三届草原音乐帐篷节,各地驴友相约而来,相伴而乐,我也有幸得以参加。车轮滚滚,经过了大半天的行程,经过了途中小的插曲,经过了沿途碱性荒滩的洼地、水泡、草滩和一片片逐渐丰美、由小变大的草原,我们下午终于到了目的地。

很远处就能看到群山脚下一大片青草油绿的草原,像天然散落的绿荫足球场,草不是很高,但却很密,颜色深绿。在几座零星的蒙古包附近,停放着一台台大客车,还有自驾的小车,周边是已搭好的五颜六色的一顶顶帐篷,望过去铺天盖地,很有气势,群旗飘扬,声势宏大。来自各地参加音乐节的驴友们都在忙碌着,有的在搭建,有的在拍照,有的在吃饭,有的在休息。还有的将大铁锅也运来了,热气腾腾,响声吱吱;有的架上烧烤炉,烤些肉类的吃食,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总之,都呈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大会组委会也给我们留了宿营的地方,紧邻沈阳山鹰户外群,经过沟通寻找,我们陆续开始安营扎寨。我得地势及脚力之便,把帐篷搭到了最东边,既为了清静一些,也考虑爬山游玩方便。

半小时后,除相机外,我将带来的若干用品都留在帐篷中,出去拍拍照。

此时山坡上还没有几个人,而光线又好,心下大喜,抓紧机会照相。

草原周边被众多山峰所环绕,阳光的穿透性不是很好,总有一种略微朦胧的感觉,看远处也不甚清晰。这里的山与别的地方的山不一样,乱石很多,许是气候和水土的原因,树木很稀少,而且不很高大,稍微高些的,都孤零零的矗立在哪里,总有鹤立鸡群的意味。山坡上遍植野杏树,或黄或红的山杏,扎眼的隐现于树叶枝头,好奇的尝一口,却是苦涩难吃。地榆类的植物却是形状奇特,瘤疤节多,枝茎坚硬,顽强的匍匐于地面之上,当是自然之功。

拍了一会,驴友冰凌花她们赶了上来,问候之下,才知她们是我同事的朋友,遂决定大家共同攀山。

远望东北侧高高的山峰,让人心生怯意,但看到已有驴友登顶,顿时也激发起大家的兴趣。山路是不好走,尤其是这种山,本无上山的路,硬是在乱石隙处找到下脚的地方,还得避免滑倒,小心的绕过一堆堆杂树丛,进度很慢。我们选的路线是先沿着山脊走,然后迂回上山,距离稍远,但相对好走一些。有的山石是酥脆的,有的是散落的,脚踩上去,很容易滑动,需加十分的小心。经过了几次停歇,不断的给同行的驴友加油打气,途中又遇见了下山的几伙驴友,看他们志得意满的表情,更加勾起一睹究竟,不达目的不服输的兴头,我们终于在气喘吁吁中登上了这座山峰。

俯瞰来时所经过的几座小山,却是那样的小,才知这山望着那山高的话还是对的,远处还有比我们所站位置更高的山,但只要有信心,也会被人们所征服的。在对面山坡和谷底中,依稀可见雪白的羊一群群的带着尘嚣和疲惫在踏着夕阳归家,一天的放牧生活就要结束了。音乐声随风传来,让人如闻仙乐,使人沉醉,草原上的帐篷是越来越多了,而霞光却慢慢散了它的热度,要逐渐隐现下去了。

山顶微风习习,清凉之气总是有的,让人神情气爽。石壁上的水痕和苔痕像画的一样,形象而逼真,山花也开得正好,还有小松鼠在石缝中跳跃奔跑,转眼没了踪影。

尽管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在这里却都不容易, 下山时我们没走回头路,另走了简洁些的路线,虽然也是之字形,但距离得以缩短一点,还相对好走点,过后看来是明智的选择。

途中看到草地与山坡交汇处,沟渠纵横,深达一米左右,呈大大的人字形顺山坡而下,似乎是水流常年冲刷所致,更添意境。

到了宿营地,盲走了一会,才找到自己的帐篷。肚子这时也感觉到饿了,才想到大半天时间竟未吃东西,看来人还得有个信念和兴趣的东西支撑着才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此时却没了东风,我的汽油炉不好使了。弄了半个小时,换了油嘴,可火苗还是时断时续,以致熄灭,眼见方便面和鸡蛋吃不到嘴里,只好去找驴友帮忙。驴友冰凌花知道我还没吃上饭,主动热情的把自己的火炉打开,将我的水加热,使我能吃上热汤面,友爱互助,让人感动,多谢。

饭后照例是溜溜哒哒,看宽大的投影仪放出的歌曲,驴友们唱得很认真、很投入,周边还有跳舞的,一曲又一曲,都很尽兴。不多时,篝火也被点燃,高架的木堆上,火苗四射,映红了大家放松、开心、惬意的脸庞,大家围着一圈又一圈尽情的跳跃,认识的、不认识的,此时此刻,草原、和谐、共鸣,这三种元素把大家紧紧的聚在一起,把晚会的气氛不断的推向了高潮。

焰火也升上了天空,半山坡上摆了许多烟花供燃放,夜幕之下,似一串串明珠升起,又如碧天里的星星,还像高炉里的钢花,金花、银花四溅,给天幕画出异样的图画,耀人眼目。

夜已深了,干杯之声还不绝于耳,大吃二喝,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在这里,没了约束,没了羁绊,有的是兴奋,有的是新奇,美酒不易醉,醉了又如何?!

帐篷灯被我早早熄灭了,骚动、兴奋的心得到暂时的安稳、平静,可酒客们的声音却是挡不住的,昏沉中渐渐睡熟。半夜时醒了一次,听见周围鼾声一片还伴有虫鸣声,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此起彼伏,感到好玩;又看见清辉一样的弯月悬在天际,感到距离如此之近,如此清晰,甚是好看;形状各异的帐篷衬出或圆、或方、或长的轮廓,显的很夸张的、很奇妙。想想,这样的一大群人不辞路途之远,风尘仆仆来到这里,究竟是为了什么,人总得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精神,有一个追求才好。

这里没有蚊子,让大家少了些担心,有的是睡垫的热度,睡袋的温度和帐篷的厚度,不缺的是理解,不缺的是友善,不缺的是热情。

睡意朦胧中,被周围动静吵醒,细听之下,方明白大家是要到山上拍照日出,机会怎容错过,赶紧穿衣洗漱。

出得帐外,也不知几时几刻,只是天上星星还很多,半山坡上已有光亮,不少驴友的头灯在或明或暗的闪烁,我唯有直追而已。按照昨天登山的经验,我取了捷径,一路上坡中不断超越前面的驴友,最后,以五十米之距,第一个登上山峰,壮志豪情此时都向我心里涌来,快慰非语言所能形容,心下大美。

后面攀山的队伍渐渐地在增多,山顶歇脚的地盘渐渐地在缩小,云雾气还很重,大家觉得今天是个阴天,好像朝阳恐怕是看不到了,但既已如此,还是碰碰运气,再耐心等一会吧。

我换了坐的位置,转向了东面山石突起处,近水楼台,只为能有更好的角度拍照日出。时间在流逝,云雾气渐渐散去,姗姗欲出的太阳终于露出了一道金边,大家顿时激动起来,慢慢的,像是害羞的新娘,轻纱在缓缓褪去,终于慢慢露出火红的笑脸,圆圆的,灿烂着,引来大家一阵欢呼声。

下山途中遇晚起匆匆上山的驴友,听了我们的介绍,失望得很,只为没赶上一睹初升的朝阳

在草坡处有几位沈阳户外的驴友在骑马拍照,我也近前凑凑热闹,她们都落落大方的很是配合,有的还主动要求给照几张相,美驴们镜头感很强,素质很高,值得夸赞。

在营地附近恰逢牛群经过,身型彪悍俊美,惹来大家的追拍,据说“科尔沁肥牛”肉质鲜嫩,微量元素丰富,蛋白质含量多因而营养丰富。这里的羊肉也很肥美,无污染的青草,散养的放牧方式,都使羊肉细滑爽嫩,独具风味,让人食指未动却已口舌生香。

西坡上是一座石堆的大敖包,上面插着幡,这是牧民们心中的图腾,我入乡随俗,顺时针沿敖包走了三圈,期待能给家人朋友带来好运,也祝福草原之行开心顺利。

敖包这里还有骏马可骑,讲了价,我们都骑了一会,我这是头一次在草原骑马,却感觉很是熟练,在掌握了简单的动作要领之后,我在回返的路上一路狂奔,一人独骑,马蹄得得,自是意气风发,年少轻狂啊。

简单的吃了早餐,行动快的驴友们不少把帐篷拆了,准备踏上归途。

原计划我们玩到中午,但看到大家人心思动,想想回家还得走很远的路,也整装待发吧。

看看时间还早,又在附近玩了一会,其实我不想走,其实我还想留,呵呵。

从营地到停车地有一段距离,在草丛中不时蹦出蚂蚱、蛐蛐,还有蝈蝈在不住的鸣叫,悦耳欢快,我还见到一种酱色的蝈蝈,卖力的鸣叫着,被我活捉后随即放生了。还看到一种肚子身形都很大的酱色蝈蝈,出奇的大,以往没有见过,但没有翅膀,懒洋洋在草地上爬行,速度还不慢,让人瞠目。

等车时我又一路小跑,去拍了远处的羊群和原生态的蒙古包,依依惜别之时,总有意犹未尽之感。

新奇、浪漫、震撼、感动、过瘾,是我对本次草原之行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