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首山之思

首山位于辽阳县内的首山镇,为千山第一山,是为首山,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山。

在首山对面的公园里,已能依稀分辨出首山的大致轮廓,山石突兀,树木葱郁,一群寺庙建筑隐现于山间,这些都勾起了我的游兴。

在公园东侧穿过林带下到公路上,顺公路南行至高速桥下,而后东行几百米,就到了寺庙前。原来这里就是辽阳著名的首山清风寺,号称山海关外第一寺,建于明代的清风寺,依山就势,古意盎然,布局结构疏密适度,斗拱疏朗巧妙精湛,朱栏画栋古朴浑厚。这里不仅有遗存的明清建筑,还有罕见树种白皮松,被雷劈的石兽,古钟,古树,古台阶,更显得沧桑古朴,妙趣迭出。我在里面转了几圈,几进院落都是青砖铺地,瓦楞上长着苔藓,透着历史的沧桑。

在寺庙西墙外,我顺着登山小路南行想登到首山之上,却不明就里,走着走着路就没了,只好在山脚土地庙处又折返下来,幸遇俩游客,经指点,又重新寻路向上攀登。此坡山形险峻,山石众多,不仔细分辨很难辩认出路径,几乎没有人为开凿的石阶,尽可能保持原态,让游客在石缝间隙处落脚,别具一格。山的南侧是新建的寺庙,我越过山头后在此停留片刻,在寺庙东侧沿着水痕石壁向上攀爬,石壁干躁不湿滑,坡度很大,一条条积年的水痕印记明显,远看似大写意的水墨画挂在崖壁上,让人浮想联翩。攀到石壁上面后我已出了不少汗,找一处平展地面歇息了一会,然后向东南方向寻找传说中的薛仁贵手印。且走且停,途中看了几处水痕印,似像非像,真是考验人的思维啊,又见到废弃后的炮台的痕迹,边上留有扇形的护坡,不远处还有镶着小铁柱的石板和神秘文字,这在我都是谜。

下山之路我选在东北侧,小路蜿蜒,经过主峰前看到一座废弃的雷达站,成了此山标志性的建筑,山顶还有信号发射塔和测量气象的装置,路上还有驴友过山客所写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的告示,让人心生敬意。下山之路也不好走,闪转腾挪,步步为营,最后顺利下到山底。

此时我已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原来连矿泉水都忘记带了,想想自己还是挺有毅力的,用大半天时间遍游了整座首山,连续不停地奔走,竟未感觉到累。苦,我不怕,难,能克服,试问在生活中还有什么能难住我的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