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魅力哈仙岛

哈仙岛,名字听来很怪,其实,它来源于一个凄美的传说,在久远的年代里,岛上曾住着修炼千年为民除害的蛤子仙,后来人们叫来叫去叫走了字,把此岛叫成了哈仙岛。它本是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的一个行政村,常住居民有235户,岛长4.84公里,宽1.02公里,岛上有陆地面积4.72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42公顷,海岸线长14.3公里,四周围被黄海水域所环抱,成了一座孤立的东西长、南北宽、形似元宝形状的岛屿,人员进出都得靠客轮和渔船做为交通工具。

七月流火时节,我去了一次。

考虑正值旅游旺季,路途较远,船票不好订等因素,早四点半须出发,睡眼惺忪的我三点半就已起床,生怕误了时辰。旅游大巴到达皮口港时,已是下午一点半,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大家坐上了二点十分的小长山岛号客轮。船行深邃的黄海中,如一叶扁舟慢慢驶过平静的水面,远处偶尔有岛屿隐现,不甚清晰,近处还有随着水波不断晃动的航标灯塔,近岸水面上一行行黑色的浮球,密密的排列着,那是渔民们搞的海水养殖。此季节因是休渔期,已暂时禁止海洋捕捞,驶向深海的渔船很少,多是在近海网箱作业。

不知什么时候,海鸥等水鸟追逐着船尾的水流飞来,越聚越多,这种灵性的水鸟上下飘飞,身形敏捷,争着抢食游客投喂的食物,有时还能在水面上做片刻停留,引来大家一阵阵的欢笑声。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航行,船稳稳地停靠在哈仙岛港口,下车时已有小客等待,十多分钟后,就将大家送到入住的农家。为了晚上看星星,早上看日出,我是带了帐篷来的,本来想去海边或山上宿营,无奈大家不响应,只好在人家屋檐下露宿。安顿好后,看看离开饭还有两个小时时间,我随着热心的老者去了海边,先感受一下海的气息。

海边离住处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就在住宿处的后面坡下,老远就能闻到空气中的海腥味道,许多木船静静的停泊在港湾,给夕阳下的水面留下了一片片倒影。这里是港湾地带,附近都是被人承包的水域,浮球下面海参贝类都有,岸边有一些游客在捡拾小海物,我一个人慢慢沿着直通远山的堤坝向前行走,也捡了不少海星,海水中的石头布满绿苔,不少蛤子壳吸附在上面,密密麻麻。待走到尽头,堤坝与山之间的路已被海水漫过,只好折回,不远处听到人的喊叫,原来是看护此片海域的人员在提醒大家回撤,开始涨潮了。紧赶慢赶,还是没有赶上涨潮的速度,眨眼之间,海水已涨到膝盖以下,温凉的海水漫过溯溪鞋,双脚感到很舒服,有惊无险,我平安走回岸边。

晚餐很丰盛,十菜一汤含六个海鲜,什么扇贝、牡蛎、海虹、蛏子等管吃管添,唯有海螺和对虾一盘而已,大家吃得开心尽兴,直呼过瘾。

饭后借了主人的自行车出去沿街路兜了一会风,看了啤酒坊的二人转表演,回来的路上人越来越多,悠哉游哉。不少游客在街路两侧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听着着调不着调的卡拉ok,在这个迷人的夜晚,徜徉在远离家乡海岛的晚风中,自得其乐,也是一桩美事。

这里的夜晚没有了闷热,温度适宜,帐篷内的我没有用上睡袋,却是睡得很香,凌晨三点我醒了,出去转了转,夜色朦胧中,听到的却是起伏的鼾声。过了一会,船老大过来喊大家乘船看日出,我带上头灯,身后一行十多人跌跌撞撞向海边迂回进发,大家经过退潮后湿滑的海滩地,依次跳入船舱,在隆隆的发动机声中,渔船驶向远处的小岛。眼前离我们很近的小岛叫东钟楼岛,与之对应但看不太清楚的是西钟楼岛,岛上树木稀少,岩石裸露,别具神态。天空中云彩很重,雾气弥漫,视线不是很好,看来日出是无缘看到了,大家只好坐船回去。

早餐是锅蒸的大馒头,出奇的大,被切成一片片,还有吃海鲜的鸭子下的咸鸭蛋,蛋黄油汪汪的,略咸些,稀粥、咸菜,很对人的胃口。

饭后我着急上岛,五六个人先步行而去,大约走了四五里地,前面已无路可走,但却听到海水的声音,疑惑间,我跑了过去。山下就是海水,一波波浪头不断地涌来,冲击着岩石,溅起了浪花,感觉很美。听到我的呼喊,大家都走了过去,看远处山岛耸峙,黄沙细软,感受浪花击岸,别有一番感慨。

大家都认为我们来的路线是错的,商量着准备回返,不甘心的我独自跑向了另外的山头,看到了别样的风景。岸边悬崖凸起处,有面临大海头朝东南的一尊镇海石龟,脖系红绸,惟妙惟肖。原来这里就是著名景点龟背岩,大家都有意外之喜、歪打正着的感觉,此时,更多的人在饭后也来到了这里。

由西面山坡下到海边,海水还有点凉,弧形的滩头布满碎石,由于涨潮后海水尚未退尽,稍远些的石峰爬不上去,只好在近处玩玩,但也把裤子弄湿了。

一个小时后,大家又走回住宿处。回行途中,我尚感意犹未尽,心里寻思再去别的景点,但大家都不响应,看看时间的确也不充裕,并且下午也是去海滩玩,只好作罢。

午餐照例又是海鲜大餐,海鲜换了几种,尝到了螃蟹,而蛎黄炒酸菜却是味道很好,大家频繁下箸,吃的很饱。

午后一时,大家乘坐五元来回的包车去金沙滩洗海水澡,由停车场下去,下山上山的石阶上就已有很多游人。这里的海水似乎更清,天似乎更蓝,空气似乎更清新,沙子似乎更软,脚踩上去,暖呼呼的,很是舒服。满眼都是人,这里是游客戏水的乐园,更是孩子们嬉闹的天堂。我在附近逗留了一会,决定去东南面更远处的岩石上晒晒太阳,近距离感受一下岛国风光。半隐于水中的石滩很不好走,青苔湿滑,依附在石头上的蛎子壳硌脚,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到尽头时费了很大功夫。本想过到对面石壁上,可中间隔着至少一米多深的海水,我试了几次,还是无勇气过去,只能羡慕地看别人上去玩,观赏对面给扔过来的水母。

这里怪石嶙峋,险峻陡峭,造型各异,有的呈石林状,有的呈动物造型,有的呈盆景状,有海蚀岩、礁、洞,是摄影和矶钓的最佳场地。从这里西望五虎石,比较清晰,感觉距离不是很远,但直行却是过不去的。

在岩石丛边,巧遇同行的美驴,遂拍了一些照片。

看看离车接的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又匆匆奔往下一处五虎石景区,沿公路西行半个多小时,我到了。

西大浴这里也是一片海滩,五座石峰南北向排列,五虎石也有着美妙的传说,但周围的地貌却是很不同于金沙滩。这里游客稀少,大约就三十几人的样子,沙软潮平,涨潮后海水淹没了许多岸边的石头,却成了鱼鳖虾蟹的藏身所,因此更适合于在此捕捞海物。

我趟着过膝的海水慢慢沿山脚移动,却也打湿了衣襟,手机也进了海水,但当时却浑然而不觉。片麻岩和少量的云母片岩构成的石峰由于受多年的水浪水流冲击,形成了条状块状的纹理,很是好看、奇绝,还有很深的洞穴,让人惊叹自然的伟力神功。我窜上窜下的迂回走到海岸边,心胸也为之开阔,从这里眺望金沙滩,但见游人如织,密如蚂蚁,五颜六色,甚是好看。

此处似乎是被遗忘的角落,罕为人至,只我一个人在惬意的行走玩乐,石峰很险、很陡,却是妙趣天成,感觉真的不虚此行。

看看大约已过候车时间,索性在这里多玩一会,让自己贪婪些,再贪婪些。既便如此,理智告诉我,这里不能久留,因又快到了涨潮时间,晚了就回不去了。

在海滩边看到游客将头浸入海水中,打捞上来一只海参,一指多长,黑黑的,油油的,让人羡慕。

回程中我走了近路,并一路小跑,径直从山上顺斜坡走下来,从一家住户前院进,后院出,行不多远,正好就到了住宿处。

冲了凉,把淋湿的衣服都洗了,等着开餐,有海鲜吃,还有海鱼吃,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饭后又出去骑了自行车游游逛逛,沿途碰上不少分散而住的驴友们在向这里集中,因晚上准备了篝火晚会,大家嗨皮。

为了开好篝火晚会,主人把音响和点唱机都准备了,现场队旗飘扬,很有气势。夜色渐黑,篝火点亮,大家围着篝火又唱又跳,平时的拘谨变成了随意,平时的陌生变成了熟悉,屡次掌声响起,竟把路过的外国情侣吸引进来观看,屋外亮闪闪的风筝也恰在此时升起,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夜已深了,想想明天还得起大早赶路,人们不情愿的陆续散去,只剩下篝火还在不甘心的发着余光,散着余温。躺在帐篷里,望着满天星星,所有的疲累都一扫而光,我沉沉的进入了梦乡。

三点刚过,就已经有人起床了,赶上停水,现用拖拉机拉来一桶。我也赶紧起来收帐篷,免得误时间,待收拾停当,还未到开饭时间。

早餐照例有吃海鲜的鸭子下的咸鸭蛋吃,我吃了两个半个,饱饱的。

租用的小客来了,我是第二批,一窝蜂的都给运到码头。半小时后,船开了,这次到皮口港时间较来时短了许多,船小轻快,马力大,四十分钟就到了皮口港,登车回返。

一路顺利,五点左右,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