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惊喜大戏台河

大戏台河景区位于吉林省长白山北坡黄松浦林场东南方6公里处,我去时游客还不多,我因为此前脚上打了水泡,不想远走,故独自沿河谷漂流处逆流前行,耍耍而已。

大戏台河,单从字面理解让人不明就里,其实是满语“细塔赫”的转音,“细塔赫”是一种体型很大的冷水鱼,这条河曾盛产过这种鱼,故称“大戏台河”。

河的两岸林木葱郁,荫蔽幽静,唯鸟鸣啾啾,是长白山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溪水潺潺,清澈无比,比较适合漂流,但因最近降水稀少,导致水位下降,漂流暂时停了。

我脚踩岩石,趟着水流边行边玩,沿岸捡了一些小块别致的火山石,觉得很有意思。在行走间,我忽然看到岸边石堆边有一块造型怪异的黑色石块,直觉告诉我,我捡到宝了。的确是宝,这是一块大的火山石,被烈焰烧灼过,被火山灰拥抱过,被水流冲刷过,被岁月抚摸过,经历过风霜雨雪,感受过四季的变迁,满身黝黑,布满疮疤、孔洞,丑的不能再丑,形状奇特、完整,让我爱不释手。在溪水中刷去了沾上的淤泥,立刻,亮闪闪的石面就已呈现出多彩的纹路,光洁滑腻,丑到极致就是美,这让我内心雀喜。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此石似与我有约,在此千年的寂寞等待,终得始终,此时此刻,与我这个爱石之人相遇,缘分可谓大矣,运气可谓高矣。

现在已无心再去逛景了,只在附近森林边上逗留了一会,瀑水如步,水纹清晰可鉴,水雾浪花,犹如细雨蒙蒙,呼吸了一会森林中的高负氧离子含量的新鲜空气,却是乐趣无穷,通体舒畅。

玩够了,把石头小心的用方便袋装上放进车里,一路上我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却不觉得胸前的痛楚。

到家后想急着洗澡,感到胸前更痛了,才发现在右侧胸前叮咬着一小黑虫,还在不屈不饶的吸附在肉上,我用手将它拔出来,看到伤口处已有红肿,并有被叮咬的小眼。

洗澡后,我好奇的上网查找,确是吓了我一大跳,原来此物是恶名远扬的蜱虫,俗称草爬子,叮咬人后容易引起血液感染,以致致人死亡。我用消毒液对付它,用芦荟胶关照它,渐渐地痛感消失,目前已痊愈,虚惊一场,但也提醒了我,千万别忽视小东西,不管是人还是物,重视它你就受益,不重视它,你就受伤,无论心灵还是肉体,概莫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