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荆门

南太行简介:
    从巨大的地理沙盘上看,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这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它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自古以来,人们提到太行山时常说八百里太行,那是指这座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它的总长度约400公里。

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体上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南、北、西三段太行山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唯有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的得到了流水的滋润――这里因为拥有珍贵而充足的水源而在太行山的三个部分中独占鳌头。南太行现代流水地貌更加明显,南太行所在的新乡、焦作一带因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泉水众多,因而有“华北地下水库”之称。当地人为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修建了大大小小几十座水库,南太行横扫而过的林州,甚至还有一个被誉为人工天河的水里工程――红旗渠。这些水利工程改变了南太行的气候和地貌,使这里不仅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而且森林覆盖率较高,每一条沟里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观。

在地质史上的燕山运动其间,南太行山东侧是大断裂带,断裂带以西隆升成高原,以东沉降为平原,中间则是绝壁林立、山峰巍峨的太行断崖,南北走向的断崖经东西走向安阳河、淇河、沁河、丹河、蟒河、卫河、峪河等河流切割,形成了众多的峡谷、悬崖、名泉,从而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旅游资源,使南太行的风光雄秀兼备,绚丽无比。与光秃秃的西太行和偶尔可见森林的北太行相比,南太行起伏的山峦和深切的沟谷里,到处都是成片的森林。此外,南太行还有一个在北太行和西太行永远无法看到的美景,那就是落差巨大的瀑布。在南太行腹地的云台山、郭亮、薄壁等地,常可看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瀑布高挂山前,从气势和高度上说,它们和著名的庐山瀑布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可以说,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兼备了南方水的灵秀。

对南太行来说,流水其实不仅带来了森林,带来了美景,同时还带来了旺盛的人间烟火,使南太行成为八百里太行山中开发时间最早、人烟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

太行山的美景,有一大半都被南太行收去,没来过南太行,好比画了一条漂亮的龙但却没画眼睛。如果把太行山比作一首交响曲的话,南太行应该是太行山这曲乐章的华彩段落,我已向往这里很久。

太行山双岭穿越,从河南辉县十字岭脚下的清水庄开始攀爬,经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至王莽岭,再从王莽岭下山后的韩口为终点。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龛村上十字岭必经之路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双岭穿越因其美、虐、险!故于08年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2013年3月22日—25日,来自湖北荆门周边地区十三头驴子重装穿越了中国著名的南太行。

魂牵梦绕——南太行

荆门城区的“黑色閃電”、“好多鱼”、“500棵树”、“在路上”,天门市的“遥远的她”,京山县城的“阿浪”、“欠你N本书”、“老梁”、“杨威”、“邓姐”、“丘八”、“我要的幸福”、“王波”8人。其中8位帅哥,5位美女,共计13头驴子。于22日17:00左右,在开往武昌方向的K8086次列车七号车厢,吹响了集结号!

22日23:25踏上武昌—新乡的T168 次列车。

23日06:22脚踏河南新乡。我们于当日9:00左右从清水庄开始冲锋,晚上在十字岭边上羊圈边扎营。
    24日8:00左右继续前进,当日下午15:00韩口村结束。17:30FB开始。晚上20:59登上新乡到荆门的列车。
    25日7:50分于荆门火车站早餐后,就地解散,各找各妈。
    行军途中偶遇来自北京广西江苏、新乡等地数百头驴友
     本次穿越严格来说是本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一次重装,意义重大、体会多多、受益匪浅、回味无穷。。。。。。感谢。。。。。。!!!
实际线路: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七十二拐-滴水寨-韩口村。

黑色閃電 发表于 2014-8-20 10:21 魂牵梦绕——南太行南太行简介:     从巨大的地理沙盘上看,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 ... ...

支持好活动!

荆门户外重装“四剑客”。左起:500棵树、黑色閃電、在路上、好多魚。

好兄弟:黑色閃電与阿浪。
魂牵梦绕——南太行

瓜娃子:好多鱼与500棵树。

左起:丘八、欠你N本书、我要的幸福、遥远的她、杨威、老梁。

绿衣男:王波。红帽女:玲子。
魂牵梦绕——南太行

帅哥:欠你N本书。靓女:遥远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