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此文纪念人生的第一座6000米雪山攀登—雀儿山

文章从上海版转来。

今年我24岁,年初进入登协师资班学习,现在一边实习代课,一边读书修行,同时在上海一家流浪的风户外俱乐部打工,并且因为难以预料的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引人侧目。我很安逸与能有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去登山,那里我是小小的桃花源,我可以在攀登的过程中把自己潜藏起来,遇见自己喜欢的任何事物,便可赞叹玩味许久,得到很大的喜悦。

了解雀儿山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看到了这张图片,狠狠琢磨一回,那是怎样的感受呢?在6000米的山峰中,有温文儒雅的,比如珠峰。但是雀儿给我的感觉是玉树临风,孤傲遗世,攀登的难度大于玉珠,只是难以描摹。于是乎下定决心,今年放弃高山班的学习,去雀儿吧。

曾看过一则报道称,人们最困扰的不是生活的艰辛,而是看不到前途。最困扰一个人的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追求,看不到前途。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追求 ,就成了河流里的树叶,随波逐流,豪无自主。而有追求的人,则是河里的游鱼,可以自由的追寻自己的梦想。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无非追求的事物是否应对我们发展的规律。 一个人有追求,那么他就一定会向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的前进,即使岁月如梭,年华不在。雀儿的攀登从8月初开始,从入住BC大本营,到在通过高C2的途中不慎掉入冰裂缝并伤及右膝盖,在山上时间过的有点慢以至于我11000的充电宝都被我的手机充的没有电了。当时就想,以后登山前往不带什么充电宝了。给予的希望是完全大于希望破灭的绝望。

其实之后,有很多朋友知道了事情之后都信息电话的表示慰问,无不意外的很多朋友对此表示遗憾,包括我自己也是。之后认真的想一想,需要快速摆正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少点遗憾,多点快乐。有些人认为多一分追求,就会少一分遗憾。普通人心中的追求,只是一种欲望,而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它常常会带给我们困惑乃至于苦难。而追求一生的理想和目标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指路明灯。为了理想而付出,你就不会觉得遗憾,受苦受累,也会快乐心甘。因此,付出多一分,遗憾就会少一分,快乐就会多一分。毕竟在5700的地方因为膝伤下撤是一件无奈而又痛苦的事情。

受伤的另一个悲剧就是原定于雀儿攀登之后要参加的四川高山向导班无奈放弃,并非心疼那4000元的学费。主要还是名额的来之不易和可以学习到很多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回上海之后,老妈一个劲的叫我去医院看病,热心的帮我在网上挂号。明天就要去华山医院做核磁共振,这还是提前一周预约的结果。更加坚信了现在的人千万不能随便去看病的依据。

我今年24岁,已经不小了。除了喜欢登山,还喜欢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所以自己要努力一点,最重要是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自己的家人,自己以后的另一半,所以更要努力,要实现自身价值,就得付出,付出了才会有回报。有做到了为理想而付出,才能体验成功、感受幸福,才会无怨无悔!

记得我去雀儿之前,一位朋友和我说他攀登的很多雪山中!雀儿是最美的一座!我随口而出:最美的一座难道是因为在登顶之后可以看到繁华的雪山群吗?朋友顿了顿,他那会一定觉得我是个猴子请来的逗比。但是为了体现他的专业,不得不很认真的回答我:最美不是繁华,最美的时候,往往是从繁华中走来,最美不是风景,最美的不是情境,而是在花香满衣的情境中,有一颗懂得欣赏的心。这个时刻我突然觉得他是个逗比了。

美,在四季,春花秋梦总让我们赞美自然的美丽,而当我们置身其中,却有觉得这种美缺少点什么,只能是用一个美字形容,这种被刻在画卷中的美,似乎总是少了几分意蕴似的。当风起的时候,有花瓣或者秋叶飘落,四周寂静,过眼处也是美,可是,我们还是在这种美中寻找着一种能入心入肺的美丽,这似乎应该是情境,但是,我知道绝对不是,这应该是美的升华,是境界,是心境才对。

记得前些年,总是独自去旅行,看四季清浅,看炊烟袅袅,看乡村宁静。那种美是说不出的,而当必须说的时候,也只是说“很美”两个字,让人无从遐想,也无从寻找,问的糊涂,回答的也糊涂。实际这种美已经在心里得到了升华,也只有自己懂得。世界上美的东西很多,而我一直认为最美的是在心中,在美丽的四月即使不出门,推窗闻闻花香,舒心的爽朗才是最美;金秋的十月,不去看满山红叶,只是窗前的一枚枫红,就会浓了心境,暖了心扉,这样的美是内外和谐,这才是最美。当我们在美的情境中无处安放自己心情的时候,任何的美都会逊色,当我们在美的意境中,不去用心勾勒,是一种心情,是一种心境,是需要我们用心付出想象的。

雀儿的美是无可厚非的,当然也是需要用心过滤的,有些无什么的东西,也许会因为我们的心境而变得美丽,他就变的有生命了。

人生中有太多的错过,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你我相遇只用了一瞬间,对你有好感只用了半个小时,喜欢上你也只用了一天。很奇怪,一个陌生人,就那么突然的照亮了我的全世界。在甘孜无聊的时候去看看甘孜最大的寺庙,甘孜寺。晚上很无聊的聊天问你,扯来扯去居然有一句差点让我把刚喝了半口的可乐全部喷出来的冲动:祝你幸福的登顶。

我真是个雨神,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上海已经从昨天晚上开始的雨下到了现在。以前很喜欢下雨,现在不以为然。如果把下雨比作听雨,那么每次听雨,都会触及心灵深处的那抹忧伤,指尖的凉和心底的痛,感觉自己的人生正在缓步凋零,夏季逐渐模糊,晕染了浅色的天际,形成一幅如烟如雾的水墨画,恋旧的人都喜欢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

所以我记下这些,想找个特别的日子以特别的方式发给你。送给你,曾经的陌生人。

去成都一直很喜欢做火车去。当然飞机也是可以考虑的。暑期是成都旅游旺季,一张机票便宜也在800-1000元左右。这个价格对于我来说,是很贵了。就好比和兄弟聊天,一直敢于说真话的我只能在喝多了之后表达我的真是想法,很多没钱的人是说自己穷,那么说明他还是有点小钱的。像我们真正没钱的是称呼自己叫穷逼。这好比单身的人一样,说自己单身的人大多数因为在自己的圈子里挑三拣四,说明他们是找得到对象的。像我们真正单身的是称呼自己叫单身狗。穷和穷逼,单身和单身狗,虽一字之差,但是却有正邪之别。

老谋子说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去的次数久了,慢慢不觉得成都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而是这座城市的淡然吸引着我。之所以生活节奏快,生活不愉快,是面对繁杂难以掌控自己的心,寄托的太多,被忧虑所扰,走不出飘渺的思维,被情绪左右,被纠结缠绕。生存需要踏出脚窝的印痕,而不是寻找灵魂的依附。放下纠葛是为了理清脉络,坦荡风雨是为了明辨自我。放下不是不问世事立地成佛,而是便于更多的融入,找回生存的价值观。任何时候都不要卑微自己的心,不傲驯与人,也不委求与人。做人可以不出色,但不能丢失本色,活出自我才是生存的原则。在成都这座老人们常用的“少不入川”的比喻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晚上从川大散步去成体,路过数码广场,居然看到了大黄蜂!

成都到康定,康定到甘孜。这是第N次来康定城,这次只是路过。康定依旧作为甘孜州的首府,山区中透露出繁华的一面。

在甘孜早上无聊,早起沿着317慢跑,这是第一次在高原慢跑,跑跑拍拍,天气好的出奇。当时我感慨我的雨神称呼终于要没有了,事后回想这都是幻觉!在进山之后每天晚上都是大雨大雪陪伴着我们。跑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早上6点半的国道没有车辆,感觉很赞!

沿途看到了一座很大的白塔寺庙,决定去逛逛。走进村庄一直找不到上去的路。碰到一位目测念过六旬的藏族妇女,上前不知道她会说汉语不,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路。没想到她看到我后非常高兴,用四川话说:你来啦!你什么时候来的啊!我心想第一次来甘孜怎么甘孜人民这么热情好客!这可和康定的康巴藏族不一样啊,便回答老人说我昨天来的。老人一听更加高兴:你来的好啊,这寺庙是你修的吧!你是好人啊!快来让我摸摸你的手!就这样我被石化了,心想我是长的太像活佛还是太像藏民!无奈只好被她抓住我的手不放!等我真正的到了白塔寺庙之后,入乡随俗的被感动到了,于是乎绕着白塔转了三圈,算是进山之前的祈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