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台湾环岛游(八)

2/72014,星期三。晴。

太舒服了,要不是对面在敲门,这一觉肯定会睡到七点,因与我同室的孩子母亲在对面屋住,怕他起床晚了耽误行程,因此过来敲了几次门。这一敲,让人睡意顿消,本来想好好的多睡一会,因今天就得离开台湾了,让感觉更深一些,让思念更长一些,让回味更久一些,真是有点恋恋不舍啊!

早餐照例很是丰盛,我吃了两样面包,蘸了三种果酱,两个鸡蛋,三杯牛奶,外加花生米若干。

出得二楼餐厅,电梯内已有几人,只好随其上十楼,然后一层层下来都有停留,待下得一楼,原先寄放物品的地方已是人去物空。匆匆跑向屋外,人们都已在车内等候,只唯我一人晚到。抱歉之余,导游却让大家先下车等候,原因是车子启动不了了,司机需去买汽油。

无聊之际,在道北看到一商店,进去逛逛,却被一件饰物所吸引。这是一件据讲从法国代购回来的金色耳饰,手工制作,新颖别致,与原主人在电话里也有沟通,但是价格却没法商量,遂决定给老婆买下,人生难得偶遇,商品也是一样,错过了就不会再来。女摊主热情有加,耐心的又介绍其它商品,但我都未相中,最后大方的让我给她照张相片做为纪念。

车子驶向桃园机场,而我的思绪却仍沉浸在这几天的路程中,行行摄摄,马不停蹄,收获还是很大,最主要的是思想有所触动。台湾不大,但却又不小,一斑而窥全豹,这几天行程虽短,时间虽紧,但是却走了一个椭圆形的弯,画了一个圆,然后依次为埔里、嘉义、台南、高雄、台东、花莲、台北,然后又是桃园,由南到北,横贯东西。先桃园,所见所闻所感,真的很丰富,也很全面,由陌生到熟悉,由朦胧到清楚,这个过程很短,感受很深。菠萝、芒果、凤梨、香蕉等水果真的是很好吃,汁多味甜,口感纯正,让人欲罢不能,垂涎欲滴。海滩,礁石,椰树,轮船等景物也是叫人眼前一亮,满是惊奇。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这些楼堂馆所,以前只是在画中见到,而今却是亲眼目睹。短短的八天里,其实只有六天在台湾的土地上行游,但这已足够了。经过了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翻山越岭,一忽平原,一忽山地,一忽海洋,一忽峡谷,让人心潮起伏跌宕,浮想联翩。

天公很是作美,这些天基本都是晴天,没有台风、地震、大雨等自然灾害,几乎没有影响到一点行程,上车下雨,车停雨住的情况也有,大家都是有福之人啊,运气还是不错的。

此番环岛游,只关风月,无关政治,惟愿两岸的人民的生活水平都能得到提高,安居而乐业。我看台湾人众素质很高,对人对事,礼貌热情,周到细致。居身海外,但却没有丝毫的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感,同根同种,同为炎黄子孙,这种归属和认同感我是体会到了。地接导游冯武男,沈阳导游李洋,还有司机师傅,都是很热心很敬业的人,一路上对大家关爱有加,认真负责,讲解景点时很怕挂一漏万,在此对他们的忘我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果在台湾是带不回来的,是个小遗憾,只能在当地唯吃而已,只好选购些好保存的如芒果、菠萝等果干类,另选购了几种出名的点心小吃,如绿豆皇、凤梨酥、台湾麻糬,还有橘子果冻、蓝莓果冻、法式牛轧糖、咖啡梅等,尝后确是名不虚传,货真价实。影碟、图册、邮票,都是我的收获。来时所换的台币,被花得一分不剩,却又意犹未尽。一弯浅浅的海峡,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思乡梦,短短八天的圆梦寻梦之旅,让人回味无穷,铭记终生。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离开大理石加工厂前,我把绑在大巴车上的摄像机打开,让它一路行摄三个小时,在自然景色异常优美的苏澳新——花莲公路区间留下珍贵的影像,而我却同步坐在开往太鲁阁方向的火车上,人机分离,却通过摄像机也看到了本不容易看到的美景,欣喜若狂。

一路上拍了4000余张照片,影像累计九个小时,恨不得将台湾的美景都深藏心怀。早也走,晚也走,走了比别人多得多的路,双脚都有起泡,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本不白的脸又有所晒黑。

住了七家高档酒店,三夜五花,四夜四花,舒适而豪华,每家双人标准间台币都得在3500左右,有的还略高一点;吃了几十种与家乡菜风味有别的饭菜,逛了两个小吃夜市,菜肴既没有北方的咸也不是甜,食材特别,口感独特,让人抢着下箸,齿颊留香,常有味不思乡之感。实际上,这只是团餐中的饭菜,相信在其它的饭店里,会有更加好吃的台湾美食。

一路辛苦,一路奔忙,一路汗水,风光满眼皆春色,八千里路云和月,只争朝夕一水间。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一种动力,一种好奇,一种想要的内心的满足与充实。而这,却是做到了。

照例是拿登机牌,托运,安检,登机,当走出沈阳桃仙机场的那一刻,接站的旅行车已抵近前,四个小时后,到了温暖的家。(完)

附:银鹰起落神飞扬,云海之间心惶惶。若渴心情谁与似,总把他乡做吾乡。

台湾环岛游(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