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台湾环岛游(六)

30/62014,星期一,晴。

早晨去花莲街内转了转,看到路边有几条景区提示牌,经询问,哪条时间都得在一个小时之外,只好又走回饭店吃饭,喝了三杯果汁,两个鸡蛋,两块面包。

行程第一站,参观花莲大理石加工厂,大理石其实是玉石,开采于深山之中,有的品种为台湾所独有,近年对开采已多有限制,找到好的原矿石实属不易。进得院内,有师傅在加工玉石,也带有表演性质,选石、切割、打磨、抛光,一个工艺流程下来,手上就已是闪闪的流光溢彩的成品了。在展厅内,看到件件作品都雕工精细,构思奇巧,让人很是钦佩这些能工巧匠。也有幸见到了曾随连战主席访问过大陆参加两岸经贸洽谈会的张姓主人,身材适中,内敛低调,也有儒商的气质。同行者中有几个买了五彩斑斓的瓶子,意味平平安安的意思,讨个好彩头。

行程第二站,改乘火车去苏澳新,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先前在大理石加工厂下车伊始,司机师傅就已先行开着我们曾乘坐的大巴车,经苏花公路去往太鲁阁方向等我们,行程大约三个左右小时。因此路地势险要,并经常发生车祸,为安全起见,已不许游客坐大巴车前往,所以我们只好坐火车与之会合。参观完大理石加工厂后,我们坐上了倒站大巴车,径直送到新城火车站。新城火车站号称最大的火车站,其实是最小,我们的车次是4083次,1049开,我的座号是738号。检票后不一会,车就来了,内部设施很像大陆地铁车厢,箱体不很宽大,都按座号乘车,没有站着的。沿线一会是山脉,一会是大海,一会是楼房,一会是田地,一会是桥梁,一会是隧道,在谈笑声中,一个多小时的行程结束了。

出得站台,先行出发的大巴车已在等候我们。上得车来,车子驶向太鲁阁方向,时间已近中午,先把肚子喂饱。饭后,沿途可见陡峭的悬崖,车辆行过,让人心惊胆战,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在车辆交汇处的涵洞口,都小心翼翼行驶、调头,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在车道峡口处,迎面可看到一座红柱琉璃瓦的牌楼,横匾上写着“东西横贯公路”六个大字,原来这里就是中横公路的东端起点。车停后,大家照了集体照,尽情玩了一会,近距离感受自然风光与人工景致的完美结合。

东西横贯公路称为中横公路系统,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远远地就已看到红色的大铁桥,那就是长春桥,连接两座大山,并用来纪念在开山建路的过程中献出了生命的国军将士们的建筑。当年这些军人在蒋经国的带领下,一凿凿,一锤锤,硬是在断崖一侧的峭壁上凿岩造路,以方便人们的通行,这一壮举,感动了无数的人们,同时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无数的便利。细细看来,这岩路就像是在壁立的断崖上凿出一条横沟,下面是岩路,上面是压顶的岩石,地形复杂,环境恶劣,而且这样子的路还很长,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工程的艰辛与巨大。岩洞纵深曲折,往来回复,畅行无阻,临近桥边,洞内还立有塑像,以纪念为凿岩修路而牺牲的这些老兵们。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远望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如一幅立体的红绿山水画,给人带来诗情画意。

行程第三站,占领和平岛。和平岛是位于台湾本岛最北端的岛,有极高的军事价值,现在岛南面的山坡围墙内还可见到一层层的铁丝网还有碉堡。和平岛上的岩石因长期受东北季风的吹蚀及海浪的侵蚀,产生风化和海蚀的奇特地形景观,如海蚀平台、豆腐岩、蕃字洞、万人堆等奇岩怪石,有的似女王头,有的似猪脚,栩栩如生,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伟力神功。这里也是当年荷兰人退守台湾的最后一个据点,遗存有前后都有门的蕃字洞。

行程第四站,参观国父纪念馆。孙中山先生是革命的先行者,中华民国的缔造者,一生倡导三民主义,深受国共两党的尊敬,因此在其百年诞辰之际,建了这座宫殿式建筑。该建筑为台湾本土设计师所做,有着黄色屋顶的色调,朴实大方,具有淡薄而宁静致远的气质,散发出一种东方古典的含蓄美感。

走进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先生的铜坐像,左右各有一名礼兵护卫,据说由台湾陆海空三军仪队轮派担任,而且下午室外会有降旗仪式。我去时接近整点,正赶上换岗交接仪式,赶紧挤进去,拿好摄像机准备拍摄。先由一名女礼宾致辞,然后大家向孙中山先生行礼,后由一位便衣士官带领四位卫兵,迈着高抬腿的正步从左右两侧进入大厅,完成敬礼、交接、验枪等一系列动作。现在此活动带有很强的表演性质,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动作很慢,但整齐划一,我在近处似乎都能听到他们的心跳声,可贵的是卫兵的眼睛始终目视前方,似乎都不曾眨一下。

行程第五站,登顶台北101大楼。101大楼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当年曾是世界第一高楼,现已退居第六。为了应对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内设置了“调质阻尼器”,这是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其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

我在89楼玩了近一个小时,来个360度摄像,也给窗外地面景物做了俯拍,感觉很过瘾。来前导游交代大家最好在91楼方便一下,体味在高空潇洒的感觉,大家跃跃欲试。而后大家开始在楼下一至三层购物,商品目不暇接,质量都很不错,也让大家了解了什么是台湾制造。

行程第六站,台北士林夜市。按行程安排,晚餐大家自费去夜市品尝小吃,然后再去较远的肯特商务饭店住宿,车辆就停在夜市西口不远处,给大家一个小时时间,或吃或买,各取所需。台北士林夜市给我的感觉没有高雄小吃夜市大,品种也不是很多,我选了一份烤鱿鱼,一份烤野猪肉和鸡柳,一份炒饭,四罐啤酒。拿回酒店后,感觉环境不很理想,遂决定去周边找个地方。夜色四合,霓虹灯在闪烁,不夜的台北喧嚣热闹,机车轰鸣,尽显大都市的繁华。这个不眠夜注定属于夜行者和匆匆赶路的人们,当然,还有休闲、娱乐和工作的人们,无疑,还有我。转了几个街区,周边胡同也走了走,此地真是寸土寸金啊,连个吃饭的地方都不好找,犹豫间,看到胡同里的水井边上有张桌子,墙上还有灯光,心下窃喜,终于可以安静的吃口饭了。许是饿了,这餐饭吃的很香,肉也很有味,爽嫩鲜滑,并喝了两罐啤酒。月亮此时悠悠的照在我的身上,树影摇动,令人目醉神迷,竟有今夕不知何夕之感。一只猫出现了,瘦长的脸,长长的身子,迈着猫步小心翼翼走过来,我喂了它几块肉,它很小心的用爪子翻动,但最后还是没有拒绝美食的诱惑。月光、我、猫,在这个台北的夜晚,构成了三位一体的奇妙组合。

醉意朦胧间,孤独的我迈着蹒跚的脚步慢慢的走回肯特商务饭店。(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