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台湾环岛游(五)

29/62014,星期日,晴。

一觉睡了近六点,看看还未到吃饭时间,决定到北面的海边走走。走了几百米,绕过居民区,从观景台侧面进入,海滩就在下面的沙滩边上。这里是台湾海峡的一段,海水此时已在退潮,岸边的水线还很潮湿,一波又一波成条状的涌浪袭来,溅起一堆堆白色的浪花。刚刚裸露出的礁石,倏忽间被海浪所淹没,一忽又浮现出来,像黝黑的守护神。远望海面,浩渺无垠,只在近处有一艘渔船停留,海边还有几个垂钓者,在用海竿钓鱼,不知收获怎样。岸边都是不大的石块,有的图案精美,我也捡了两个,一圆形,一长形,本想拿回留作纪念,听讲飞机上不让携带,只好忍痛割爱,唯以照片为念。

出来未及带手机,问了海边人,只有十分钟就到开饭时间了,一路小跑,五分钟后满头大汗的我进了餐厅。

行程第一站,去往台东的珊瑚展示馆。珊瑚资源稀缺,并且生长缓慢,开采都有严格的规定和限制,打捞时一般用两艘船,头条船下绑有铁质东西,在行驶中将珊瑚打掉,另一条船紧随其后,用大网将打掉的珊瑚网兜起来。珊瑚原石很是普通,经过打磨抛光后,会呈现出来诱人的光泽,价格也是不菲,越是红色的越显珍贵。

行程第二站,去看水往上流景观,不知是视觉还是角度的问题,仰或是磁场和引力的作用,总之,就像沈阳的怪坡一样,水流沿着弯曲的狭长水道绕山坡而上,有时急有时缓,水却不溢出,让人称奇,却搞不懂里面的缘由。

站在坡上远望,在坡的西南面,水天连接处隐约可见一孤岛悬在水中,经询问,方知是大名鼎鼎的绿岛。绿岛是个山丘纵横的死火山岛,岛上岩石呈赭色,原本岛上植物稀少,后政府为搞绿化而起了这个名字,面积不大,徒步四个小时即可便览全岛。在绿岛的南端有一个咸水温泉——旭温泉,它是世界上两个海水温泉之一,水温一般在40℃左右,每当涨潮即被淹没,而落潮时又重新出现,堪称神奇。现在岛上还修建有千余米长的小型机场跑道,可供小型飞机使用,这里与台东湾只有不到18海里的水程。当年国军败退台湾,专门在绿岛修建了用于关押政治犯的监狱,戒备森严。而对我们来讲,绿岛之名最早却是从那首旋律十分优美的《绿岛小夜曲》中知道的:“这绿岛像一条船,在月夜里摇呀摇;心上的人儿在我的心坎里飘呀飘。。。。。。”,其实,这都是讹传,绿岛是泛指整个台湾岛,而不是专指绿岛。不管怎么说,绿岛我是无缘上去,只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

行程第三站,经北回公路到北回归线标志塔,回归线是一条地理标志线,位于北半球称北回归线,位于南半球称南回归线,因此北回归线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标志塔呈圆柱形灯塔状,高约20米,标志塔的南北两面,刻有“北回归线”字样,圆柱中间有纵向狭长细缝,我手举相机在圆柱中间由下到上照了几张照片,很有意思。

行程第四站,去往花莲东海岸边的石梯坪,此前,在附近饭店吃了午饭,也看到了对面橙红色的钢铁大桥,横架南北,贯通两岸。这里,陆地上的岩石向海里延伸,其形如阶梯一般,排列长短不一,此为石梯之名。这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我去时旅行大巴原停靠地离这里很远,下车后我反其道而行之,一路小跑,才得以窥全貌,海中的两座礁石像极了海象,似乎在饮着海水。气喘吁吁中看了渔港、赏鲸处,海湾停靠了许多大小轮船,进进出出,很是热闹。来回小跑用了五十分钟,跑丢了一条毛巾,但是看到了想看的美景,还是值得的。

行程第五站,去往七星潭。沿海岸公路行进,看海岸两边的景物真的很美,反差也很大,一边是绿树,一边是海水。在七星潭海边逗留了一会,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这里的海滩呈现优美的弧形,岸边也有许多好看的鹅卵石,许多游客都在这里游玩。远处的天空之上,不时有战斗机低空掠过,北岸应是军事禁区,围墙上安有一圈圈的铁丝网,里面可见碉堡、机库、还有伸向天空的机枪,但却看不到军人。

晚上准备夜宿花莲,这里地震频繁,但都是深层的,破坏性不大。老兵多,花莲是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也有了一定的感情,因此也是国民党的大本营,票仓中心。这里很适合老年人退休后居住,只是交通不太便利,大的医院少。

晚上入住天玺商务饭店,又去了当地爱就买大型超市,买了三条毛巾,又在地下果汁店买了一大杯鲜奶汁,暑气顿消。

洗洗睡了。(待续)

台湾环岛游(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