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六安

白际,这不仅仅是旅行(小驴在路上209853163)

沿小道抄近路下行约行10分钟,我们就已经到达望岭山——泰夏的沿河公路,顺河走30分钟到达浙江淳化境内的泰夏村(徽开古道东端)。从建筑上看,仅咫尺路遥,望岭山、泰夏两村生活水平有着天壤之别,浙江人门前停着小车,幢幢别墅精美。此村又叫夏山村和茶山村,方志敏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茶山会议就在此举行,会上,就中央军区关于部队转向浙西南活动的电令和分兵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茶山会议旧址原是一祠堂,里面摆放着茶山会议时的文物和照片,进去看看,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白际,这不仅仅是旅行(小驴在路上209853163)

直到此时我心中一直的疑团才柳暗花明,昨晚吃饭的时候,大伙喝着的千岛湖啤酒是怎么运上来的,难道真的都是像我们这样翻山越岭背上来的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样的人力成本就会很高而不会是4元一瓶了!原来望岭山的对面就是浙江省千岛湖的范围了,这里的公路修的比较早,沿着望岭山只要走10分钟的小路就到了浙江省的村庄………..
据说在源白公路还未修之前,徽开古道上人来人往,虽然不比 19 世纪的繁华,但依稀可见往日的风采,山道上的茶亭里有卖茶翁,但来来往往的山民也会在此打尖、问讯。
如今山乡人世代期盼的公路修到了门口,去往白际的古道上只有荒草和葛藤挤挤挨挨无所顾忌,半山的茶亭黯然潦倒在荒草中,平添了几分古道西风残阳的意境。
  古道快到浙江时还有一段明朝浙皖分界的城墙,有一石洞门连接皖浙,人称“铜门”。当地人传说,此门已有千年历史,朱元璋当年就是从这里到达浙江,时来运转,一统天下的,所以人们都认为此门能带来好运,又称“转运门”。
出了泰夏村,我们又重新踏上了古道青石板路,向上前进,往皖浙边境的古石门进发。约半小时的路程,到达了皖浙边境的古洞门。白际,这不仅仅是旅行(小驴在路上209853163)

继续前行一小时后,我们抵达大溪口,此地是古道上进入白际大峡谷的必经之路,稍事休整后,过一座石拱桥,向白际大峡谷进发。
   此时的路面是碎石铺就的两米宽的机动车道,沿大峡谷蜿蜒前行,路过一座小型电站和油煎豆腐瀑布。这条在晴日里美丽如珠帘般的山谷瀑布,却得了这样一个俗气的名字,让人啼笑皆非。豆腐与瀑布,两者之间的关联就因为回响在山谷中,水与石头之间的击打声,仔细听,那声音与锅中的油炸豆腐声确实十分相似。
一路上,峡谷里跌水小瀑随处可见,再往前走了一段时间,一个更大更高的瀑布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百丈冲瀑布。白际,这不仅仅是旅行(小驴在路上20985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