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池州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天台峰又称天台正顶。海拔高度1325米,在九华山的九十九峰之中仅低于十王峰、七贤峰。因天台是教徒朝拜地藏“圣迹”之所在,坐落在峰顶的地藏寺(即地藏禅林),古名天台寺。寺内有万佛、捧日亭,沿途寺庙多,风景好,所以来九华山的游人和香客佛教徒大多到此朝拜,将天台尊它为九华山之首,称之为“中天世界”。
  “不上天台,等于没来”,凡是上了九华街的人总想攀登天台峰,以偿登峰造极、目尽万里的心愿。
这里也是游客游九华必到之处。至寺前回首一看,左有龙头峰,右有龙珠峰,对面十王峰。龙头峰下为青龙背,因骄立如屏,故名玉屏峰。龙珠峰,又名天台岗,上有一颗巨大滚圆的岩石,名“龙珠石”。传说九华是“活的龙脉”,青龙即居此高处,这颗“龙珠”,则是它戏耍的宝物。十王峰迎面而来,谓之“十王朝地藏”。寺前岩壁上,有“非人间”等巨字摩崖石刻。寺门在龙头峰、龙珠峰间的渡仙桥下,由桥底登石阶十余步,即进入寺内。拱形桥上的横梁镌“中天世界”4个大字。
这里也是游客游九华必到之处。至寺前回首一看,左有龙头峰,右有龙珠峰,对面十王峰。龙头峰下为青龙背,因骄立如屏,故名玉屏峰。龙头峰上有平台,约20平方米,台上有捧日亭,亭六角形,前立铁鼎,有铁栏环护。天台峰最高处名云峡,有两大岩石,并立为门,下宽上窄,从岩隙仰视,蓝天一线,又名一线天。此处是观九华全景,看云海日出最佳处,“天台晓日”为九华十景之一。前人有“石梯云折断,松洞水飞还”诗句绘其险,有“从此置身于仞上,不须别处觅蓬莱”诗句述其境。故民谣日:“上九华不到天台,白流汗等于没来。” 龙珠峰,又名天台岗,上有一颗巨大滚圆的岩石,名“龙珠石”。传说九华是“活的龙脉”,青龙即居此高处,这颗“龙珠”,则是它戏耍的宝物。两峰间有拱形石桥,名渡仙桥。十王峰迎面而来,谓之“十王朝地藏”。寺前岩壁上,有“非人间”等巨字摩崖石刻。寺门在龙头峰、龙珠峰间的渡仙桥下,由桥底登石阶十余步,即进入寺内。拱形桥上的横梁镌“中天世界”4个大字。天台附近有“一线天”,“地藏菩萨”等旅游地。
天台峰:为九华山高山游览区、传统的精华景区,区内奇峰突兀,危崖层叠怪石嶙峋,以“雄、奇、特、神”为主要特征。
主要景点:十王峰 蜡烛峰 天台峰 一线天 大鹏听经石
庵 观音峰上院 古拜经台 天台寺
“九华十景”之一的“天台晓日”胜景。 道僧洞 吊桥
峰顶有万佛寺、捧日亭、云峡,沿途寺庙多,风景好,游人和香客都尊它为九华之首。

真如庵: 又名“九如庵”,位于天台峰东盆地。明万历末年 (1619)释明预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释崇明募款重修。1933年住持僧双喜。1935年住持僧精修。1943年住持僧理遵,“文化大革命”中拆毁。
20世纪60年代庵宇被拆毁。1995年江西僧人顿悟(1986年在江西临川金山寺出家,1988年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受戒)到九华山,经青阳县宗教部门批准登记,在天台正顶东南山阿重建真如庵。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庵宇民居式,坐西朝东,框架结构,2层,高6米、长12米、宽28米,建筑面积672平方米。殿内供西方三圣佛像。

乘20座位以下车辆从青阳县城出发,经朱备镇将军村接壤的龙口队不过孙垅,过桥往西行10公里蜿蜒的乡间盘山公路,直达“苏家队最后一户人家下车(这家门口经常停好多户外车辆),徒步2公里乡间土公路,有一个叉路口插一牌子上书:黄石-天台,翻这条上山的土路至山顶有个小石头土地庙,过茶园羊肠小道下去便是黄石溪村原始林我们下车徒步行走这里共走了40多分钟。现在继续去九华山真如庵。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苏家队最后一户人家下车(这家门口经常停好多户外车辆)

山顶石头土地庙

九华山下黄石溪原始林队的现代土楼。

从黄石溪蜿蜒而上,穷回溪,入怪林,沿着石板山路走了二十多里,终于在黄昏时分抵达天台下的真如庵。真如庵坐落在九华山的东侧,它香火寥落,与九华山西侧诸寺庙的香火旺盛、游人如蚁形成强烈对比,可我却喜欢这里的沉静孤寂。还未入庵,庵前的几株千年银杏就一下子攫住了我的目光,这些银杏让人动容,有的银杏枝干已遭雷击,可丝毫不减顶天立地之势;有的银杏本是两株,由于靠得紧密,竟然合抱成一木,浑然一体,难分彼此。参天的银杏沐着千百年的风雨,不忧不惧,一站就是千年。这些银杏给真如庵平添了几分肃穆和幽寂,我们在浓荫如盖的银杏树下留影,想它如禅如佛立定的姿势定然会冲印在我记忆的胶片上,永久镂刻于我心的版图上。欢迎加入8264安徽户外交流攻略 220420700 。8264安徽户外交流攻略 220420700

沿着石板山路走了二十多里

庵门敞开着,却并不见尼姑们的身影。

支持好活动

稍许,有一老尼出来招呼,她将我们安置到楼上的房间后转身就又不见了,真是来无影去无踪的世外高人。我们急急放下行囊,便径直走向5A景区天台峰。奔向十王峰去看九华夕照了。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参天的银杏沐着千百年的风雨,不忧不惧,一站就是千年。山顶的白房子,就是天台寺。

真如庵没手机信号,往上爬8分钟,爬到天台寺就有了。后山住宿除了真如庵,还有招隐寺、老常住。

真如庵的床铺,双人间每人40元;伙食每人每顿10元,吃多少盛多少,但要自己洗碗。

同伴讨价还价...真如庵的小尼,会把脸一沉:在寺庙投宿,权当修功德,不可以还价哦。

全景真如庵
天台往真如庵的山路,路牌上标238米。就是这需要爬10分钟山路,造就了前山人声鼎沸,和后山冷冷清清的感觉。可别小看了这238米,我们往下走6分钟;往上爬至少10分钟。问真如庵众尼:你们要爬几分钟啊?
师太说:我们也爬10分钟,都是10分钟哦。

在真如庵吃了碗面,面里有九华山野生的菇菌。吃早饭时小尼讲,她们3点钟起床打坐;4点钟去佛堂敲木鱼念经...而我们5点钟,出门看日出。穿过佛堂,从念经的尼姑身边经过。屋外仍是一片漆黑,没走几步就返回来...

十王峰是九华山的最高峰,还没登上顶峰,猛烈的山风便给我来了个下马威,猎猎的山风像从巨大的鼓风机里吹出,使我疑心若是一个趔趄说不定就会像纸片一样被吹到半空中。在同行朋友的鼓励下,我几乎是匍匐着身子手脚并用向峰顶攀爬。有一段特别险,俯首往下看时,两腿竟然发软似乎要坠下去了,幸亏前面的人用一长棍将我牵引过去,使我不至于趴在陡径上踟蹰不前。站在绝顶,终于体会到了杜甫“决眦入归鸟,荡胸生层云”的快意,极目眺望,如聚的峰峦在脚边蜿蜒起伏,平日里高悬天宇的太阳也似乎都与肩齐了。不一会儿,太阳就挂在淡粉色的杜鹃花上,绽放它最后的热情,松林里的一条条经幡被山风鼓荡着,发出哗喇喇的声响,使整个十王峰都笼罩在一种玄奥的气息里。松林一片黯淡,再看夕阳时,它已一点一点收敛起金色的羽翼,渐渐地隐没在黛青色的山峦后。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真如庵天台的山路,路牌上标238米。可别小看了这238米,我们往上爬至少10分钟。就这10分钟山路,已是九华山最好的山路,据说由真如庵修建?往下走大概6分钟;
沿着台阶路10分钟攀爬上九华山5A景区天台寺

九华山5A景区天台峰龙脊

九华山5A景区天台峰上——十王峰
傍晚登天台(1325米)看日落,明早上十王峰(1344米,最高峰)

九华山5A景区天台峰上风光

九华山5A景区天台峰风光

祈福的香客
九华山的菩萨...保佑大伙

天台峰上的金锁,还没有生锈?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哪都有的“一线天”

天台峰风光

驴九华山天台峰——宿真如庵(户外经典野线)

天台峰上的金锁,还没有生锈呢?

东方极乐世界

眺看九华街与百岁宮

天台峰风光

真诚告示:凡进入花台景区的朋友们,请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