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十堰

武当山风景区罕见的、不为人知的古银杏树群游记、探秘

我是重庆人,在十堰地区跑机床业务,长期住在十堰,将近2年了,暑假期间,爱人利用假期,带着孩子到十堰来玩,我们一家人第一次去武当山玩了两天,感觉很好,回味无穷,特别是武当山道观中的参天大银杏树,格外好看,这些天让我魂牵梦绕。后来通过百度搜索,搜索到2010年武当山地区武当口村发现了两颗千年古银杏树的报道,所以就更加激发了我的兴趣,非常的想在银杏树落叶之前要去参观一下它们的风采。是兴趣激发了我的动力,我多方打听怎么去此地,一是在谷歌地球上找这个地方,二是打电话询问武当口村当地的人(武当口村谢华山书记-电话13886844486,通过上网查的) ,通过多方搜索打听,发现这银杏树位于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武当口村西坡,目前上武当山风景区的第三条通道是通过盐池河镇到武当口村,再进入武当山风景区,我问了问谢书记,十堰城区没有到盐池河镇的直达车,盐池河镇上武当口-武当山琼台景区的车也很少,虽说通过武当口村进入风景区好像是不要门票,但由于没有找到志同道合的一路人,一个人去这些地方,如果通过转车到盐池河镇,只有包车到武当口村西坡看银杏树,到武当口村包车的话至少200元以上,我想通过盐池河镇去看银杏树,再进入景区,一路上折腾下来,费用可能超过了武当山景区正票的价格。上谷歌地球、询问当地的人,发现武当口村是距武当山金顶最近的一个村,这里离金顶和琼台都非常的近,我可以坐车到琼台景区,再徒步到武当口村西坡看银杏树,时间早的话,返回再到金顶去看一看。
兴趣激发了我的行动,渴望战胜了我的睡意,8月22号5点半就起床,6点钟到十堰火车站坐了第一班到武当山的公交车,在景区大门打听了一下有没有逃票的捷径,犹豫了一阵子,还是花246元买了一张正票,一个人静悄悄的进入了景区,直奔琼台景区,到了琼台景区,我问了问这里的几个当地人,打听了去武当口村看银杏树,怎么走小路,,有个人主动要给我带路,但要收100元带路费,后来我还是按照当地人的指引,自己独自一人去探索。从琼台停车场变电站左边有一条小路,向上走,有几个铁塔,翻过一个山凹,然后一直向下走,穿过密林,就会看到茶园和人家和乡村水泥公路,一直向下走到公路上,再右拐,沿公路一直向上爬,走到尽头,就到了银杏树这个地方,沿路看到了两个好像是学武当功夫的假道士,穿着武术服装,回来,肯定也是去看银杏树的。为了找到这里,我在茶园附近仅问了一户人家,就搞定了,沿途花了将近2个小时,走的快的话,一个小时应该能走到。

银杏树所处的地方名叫武当口村西坡,是一个群山怀抱的一个小山村,周围有几户农家,据村民说,这里原来有三颗千年古银杏树,程三角型分布。上世纪70年代,十堰二汽建设,砍掉了一颗最大的,据测量树桩有3米多,现在树桩上又长了8颗子树,通过四十多年的生长,最大的一颗子树胸径已有篮球大小。
另外两颗银杏树虽历经沧桑,但现在仍然枝繁叶茂,高大挺拔。上面的标牌显示,丹江口国家一级古树,一颗树龄2870年,一颗树龄2840年。她们日夜守护着这座大山已将近3000年,是武当山历史的见证者,村民把她叫做活着的老爷。
村上的乡村水泥公路已修到了银杏树下面,银杏树的后面是巍峨的山峰和茂密的森林,银杏树的附近分布有几户人家和茶山。现在在银杏树上面二三十米的地方盖好的一栋二层楼的房子,目前正在室内装修,有点像住宿楼,在这样的小山村,还算气派。在银杏树附近浇筑了八根混凝土柱子,据说是道观复建。在银杏树后山大概100米高度的山上,正在建设一个道观,由于公路只通到银杏树,所以几个工人正在用简易临时的钢丝索道运送建筑材料。
这三颗银杏树确实太壮观了,她是我亲眼看到的最大的银杏树,她是武当山2500年历史唯一活着的见证着,所以要好好的保护,是值得开发的一潜在旅游资源,很可惜她深处深山,不为人知。我们重庆的缙云山、四川的青城山、峨眉山山东泰山、崂山、安徽黄山等好多名山的古刹名寺里都有千年的古树守望,我个人认为,现在这里的建设没有档次,在保护好古树的前提下,应该投巨资来建设寺庙、宫观,再把从琼台到这里的游步道和公路配套设施搞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到那时古银杏树和仿古建筑群交相辉映,那一定是武当山又一个值得去看的景点。
我的方向感还是很强的,看完银杏树,我看了看山势和走过的路,知道金顶和琼台的大致方向,问了问一位阿姨去金顶的路,她给我指了指方向,叫我走他们去金顶摆铺子走过的路,一直向上向左走,翻过这座山就看的到金顶了。我问有没有野猪,她说野猪还怕人,见人就躲。我是一个独行侠,所以也没什么怕的,一个人依依不舍,,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沿着羊肠小道向金顶奔去,我穿行于深山密林之中,沿途没有人烟到处是高大的树木,只听见鸟儿和知鸟的歌唱,风景非常美,所以我并不孤单,走走停停,大概走了二个小时,终于交汇于琼台到金顶的游步道上(厕所位置),然后朝着金顶爬去。这是一次忘我的徒步,这是一次孤独的独行,回想起来,我真的还是有些勇气和胆量,我想这是我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山和树的痴迷才支配了我这次探险之行。不走寻常路,干自己感兴趣、有意义的事情是我的出发点,以后我有时间和精力的话,我还要去登祖国的大好河山。武当仙山,您让我魂牵梦绕,我爱您,我爱您的一草一木一石,更爱您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道教文化,下次我还要来叩拜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