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锦州海边宿营

“。。。。。。大海呀大海,是我生活的地方,海风吹,海浪涌,随我飘流四方。。。。。。”,坐在车里我不断地在心里吟唱着这首《大海啊,故乡》的歌,身未动,心已远,神思早已飞到四百多公里之遥的锦州海边。

车到锦州白沙湾海滨度假区已是午后一时多,这里是渤海湾的跨海第一路区域范围内,十里长坡面海景观地带分布有金沙滩、白沙湾、小笔架山 、大笔架山等人文及自然景观,沙软潮平,水质洁净,设施完善,确是休闲、度假、海浴的好去处。

我们一百多号人带了几十顶帐篷,在白沙湾海滨遮阳伞下安顿下来,五颜六色的帐篷在昏沉沉的天空下格外醒目,也成了海滩特有的风景线。

考虑到天气的原因和进出的方便,我将自己的帐篷搭到了远离海边的一面,这样可以少受海风的侵扰,事后证明决定是正确的。

帐篷收拾停当,我才感觉到饿了,想想中午饭还未曾吃过,简单的将胃肠填饱,看看刚才的急雨已渐渐小了,天空已有晴朗迹象,我准备出去走走。

这次宿营我带了折叠自行车,既方便携带,又节省脚力,该是发挥出它的作用的时候了。

谢绝了驴友邀约吃饭的美意,望着渐开的待煮海鲜的锅具,我只能与它做别,有所得必有所失,美景美食有时不能兼得,这话我信。

临时换上了沙滩鞋,毫无经验的我却为此吃尽了苦头,本来想释放双脚,但沙子进到潮湿的鞋绊带里,将脚面都磨出了血,而当时却混然不知。

嗅着腥咸的海风,顶着微微丝雨,我奋力骑行,来到景点最南侧的
金沙滩 ,想从这里开始,然后向来时方向游玩。

金沙滩这里有多座木制栈桥,很有特色,渔民在水里架有多道捕虾网,看来会有不少收获。这里游客也不少,喝酒聊天吃烧烤,身穿泳衣和套着救生圈的则在水里嬉戏打闹,
消遣着时光。有的还自备了钓具,钓到了一些半尺长的小银鱼,我还见到一种抓螃蟹的陷网,圆圆的,侧面留两个外凹内凸的孔洞,里面放上了鱼的内脏做饵,螃蟹若进去,必将有进无出,好似关门打狗,我眼见五个蟹笼,不一会就陷住两只螯毛利爪螃蟹,让人羡慕。

这里可近距离观看水鸟,附近还有跑马场,还有摩托艇穿梭游曳于海上,给休闲的人们带来新的体验。

走在回路中的栈道上,看到被集中到附近的一艘艘木制渔船早已凋零破败,但还尽可能的保留着当年的原貌,
似在等待着人们的检阅,虽已远离了大海的风浪,完成了神圣的使命,却能见证着岁月的变迁,聆听到海浪的呜咽,这里未尝不是它最好的归宿。

回到宿营地天已渐渐黑了,海边照例聚集着游人,会水的在水里上下浮沉,划动着矫健的手臂,恰如《水浒传》里“浪里白条”一般,自信而从容。不会水的在水浅处玩耍,姿态幼稚有趣,笑语一片,还有的在水边闲逛,带着暖意的水浪冲击着脚面像是在做按摩,让人从心里往外透着舒服,确实很享受。

还有的三五成群还在吃喝,脸都红扑扑的,兴犹未尽。这里的海鲜很鲜美,烧烤点就在附近,并且离海鲜批发市场只有几里地的路,什么螃蟹,虾爬子,扇贝等海鲜可就地加工,虽有小贵,但方便得很。

我将自行车收好,遛遛哒哒,沿度假区甬路闲逛。

不远处露天蓬帐下,灯火通明,
笑语喧哗,吸引了我的注意。原来是当地银行系在搞联欢,海风、水岸、霓虹、美食,在这里呈现出别样的气氛,让人印象深刻。可巧的是在这里偶遇抚顺雷锋团的现任连长,在这种军民共建场合听其介绍当年获得胡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勉励其继续好好工作,在新的时代与时俱进,更好的发扬雷锋精神,使其薪火相传。他的记性很好,虽与上次之别已有五个月之久,但还是一下就把我认出来了,他很热心健谈,寒暄了一会,互嘱珍重,留影握别。真是,但得友情人健在,人生何处不相逢,看来人生还是得相信缘份的。

席间穿插的歌曲表演不断地使宴会高潮叠起,掌声不断,也吸引了外地的游客过来欣赏。餐后的篝火在迷人的夜晚显得变幻莫测,火光映红了人们的面颊,人们开始围着篝火转圈表演,游客们此时受到感染,也加入进来互动,夜空中回荡着主持人具有穿透力的声音,久久不散。

夜深了,人群散尽了,海边又恢复了平静,唯海浪的声音隐隐传来,哗哗作响。

我回到帐篷边,看到的也是一片静,只个别人在闲聊,我拿了洗漱用具,去寻洗脸地。

月光幽暗,该休息了。

夜里的风吹个不住,酣睡的我四点多就被吵醒,大家嚷嚷着做早餐,我依旧继续睡觉。

说是睡觉,其实怎睡得着,听听歌曲吧,又多懒了一会,看看时间已五点半,想想还是起来吧。

洗漱完毕,帐篷被我撤掉放回车里,准备去街里吃早餐
并顺便沿路游玩,然后与到大笔架山游玩的驴友们会合。

我骑着车子出得大门,向北急行,一路欣赏到更多的美景。在小笔架山景区,我看到了被海浪水蚀的岩洞,别有意趣,还有水鸥,渔船,礁石,海浪,寺观,让人流连忘返。

继续骑行,在北侧海岸边,虽天气阴沉,不够清晰,但也
可看到对面大笔架山的轮廓,由于刮南风,潮水未见退却,并愈加浑浊,海浪不断地拍击着礁石,山头上的风也很大,我在这里简单用了早餐。

复骑行于道,见同行的两车人在眼前瞬间掠过,转眼拐过路角,我奋起直追。

在大笔架山景区内我们会合了。

大笔架山是为道教名山胜地,此山有三座峰,二低一高,其形如书房中的笔架,故而得名。据说沿台阶登山,可见峭壁悬崖,寺庙密布,而以主峰之上的高约六层的三清阁建筑最为精美,别具一格。每至潮退之后,笔架山与海岸之间便显现出一条三十余米宽、二公里长的平坦径直的砂石路,可通车马,故俗称“天桥山”。我到时适逢降雨,仙女造的桥“还未完全完工,只岸边和地势高处显露出几十米长的路,其余的还没入水下。我匆匆在岸边照了几张相,又跑去景区外避雨,而这时的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虽解暑气,却是误事。

看看集合时间还早,又去了港口附近,砂石路很不好走,一路泥泞。好不容易到了那里,时间却不够用了,只好回来。

此时此刻,潮水已完全退却下去,之字形的砂石路道上,游人密如蚂蚁,熙熙攘攘,如赶集朝圣一般,很是热闹。

临集合时还以为许多人没出来,幸得好友电话,一路疾跑,坐上了回返的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