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井的颜色

发表于 2009-5-27 15:42 显示全部帖子

以前每每听到黑井,总是会想象到一个黑黢黢小镇,安静的躲藏在深山河谷中,镇里必有一口黑呼呼的土井,冒着上好的卤水,晒出上好的土盐,养育着当地的人民,建造了许多黑色高大的深宅大院,散发着黑金般的光芒。
    五一小长假,真想不出到哪里走走了,好久以前就答应小苗娃去楚雄恐龙谷,她也一直在念叨,就准备向楚雄方向走。其实我心里一直想去看看黑井,多年前故意去牟定时就离黑井很近了,总想着和我家领导一起来,就擦肩而过了。这次看看,反正恐龙谷和黑井都在一个方向,就走到哪算哪吧。
    没想到出门的大清早,好友大嘴来电问我有没出行计划,我大概一说,他就要一同前往,而且没想到的是,我们在西山碧鸡关见面时,从另一好友瓦土的车上下来了七八个好朋友要一起去,看来大家都没什么去处,一呼百应啊!
    我们共有两个车,我开了个别克商务,车上有我家苗妈、小苗、老丈人、小表妹和欧工两口子,瓦土的猎豹上坐着他和大嘴两家人加个张老路,选择的路线是从昆明出发上昆楚高速,在连汪坝下站,走老路过牟定妥安乡到达禄丰县西北角的黑井镇。午餐后出发,高速路上一切正常,但从妥安到黑井的路就比较艰险了,坡大弯急,从来没有晕过车的小苗忽然吐得浠哩哗啦,引得苗妈也极不舒服,只好以极慢的速度前进,这样走走停停,到达黑井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钟。
    车到入镇路口,守门人不让来旅游的车进镇,说是要保护环境,只好在古镇的门口停车,并交纳极贵的停车费,然后买票入镇,每人三十元,我家老爷子因有老年证,得以免费进入。黑井的入口是由红砂岩筑成的城门楼,从城墙的颜色来看,也就是这几年才修起来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堵住游客收钱,并让他们知道,哦!黑井到了。
    黑井并全不是黑色的,这个小古镇的主要色彩是暗红色,原因是这里出产大量的暗红色的砂岩,许多建筑、许多小巷的挡墙、石板地面、包括黑牛盐井的进出口都是由这样的红砂岩建成的。黑井也有黑色,因为这井是被一头黑牛发现而得名,据清《康熙黑盐井志》载:“有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中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后牛入井化为石。”后黑井因此得名。其所产之盐“洁白美味”,为南诏王室所食,一度为朝廷贡品。
    真实的黑井是彩色的,进入小镇,满街都有摆着各色旅游产品的小摊,蓝底红花的布鞋,绿松毛上烤着的金黄色豆腐,青瓦白墙的老房子,紫色的三角梅,绿色的树,灰色的草,白色或是黑色的盐,五彩缤纷的装饰小鞋子,眼睛都看花了,连七星台上每一层都盛开着不同色彩的花。
    进镇的前言上写:黑井历史悠久,早在32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少数民族的祖先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息劳作。因“黑牛发现之井”产盐,简称“黑井”。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黑井的盐业在云南的财政税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明朝、清朝中期至清末民初、上缴的盐税分别占到云南盐税占到云南盐税的67%50%46%,“黑井富可敌省”,使黑井一度成为滇中繁华的经济重镇,“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盐都”。
    入夜,黑井无眠,在文化馆前的小广场上,当地的男人弹起了月琴和三弦,穿带得花团锦簇的老奶奶小媳妇跳起了“左脚舞”,众多游人加入舞蹈,特别以大嘴为最,在酒精的作用下疯狂地投入其中,最后终因体力不支而摔了个大马爬,在黑井暗红的砂石地上,留下了一抹血红。
    我们在黑井呆了一天,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这里的深宅大院,在各种小摊上讨价还价,在龙川江边享受乡街子的人潮涌动,在慵懒的午后安坐于上武家大院品茶,一切都很闲。
我用了一点时间,独自在不到三四公里长的小镇上走了一圈,随手拍拍照片,品味着黑井的颜色。
发表于 2009-5-27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xv8810 于 2009-5-27 16:05 编辑

黑井镇的入口
发表于 2009-5-27 16:29 显示全部帖子

红色的屋檐
发表于 2009-5-27 16: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xv8810 于 2009-5-27 16:35 编辑

盐都黑井满街挂
发表于 2009-5-27 16:47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串红灯笼
发表于 2009-5-27 16:50 显示全部帖子

小红鞋子
发表于 2009-5-27 16:52 显示全部帖子

中国结
发表于 2009-5-27 16: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xv8810 于 2009-5-27 17:00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