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

8·23十万沟露营作业贴

2014年8月23日,周六,多云,闲来无事,整好行装,约上偶然,前往本地最具探险意义、最有神秘感、最容易被人吹的麻武十万沟。驱车快到目的地的时候,遇上村子里修路,正在铺混凝土,后退5里,停好车后,背包前行。徒步十多里,行至城子村,沿途修路的、收秋的、碾场的、犁地的农人们忙的不亦乐乎,扑面而来的景色美不胜收。放眼观望,坡与坡来回相连,山与山相互环绕。沙棘漫山遍野,将山坡点缀的绛红绛红。高大的千年山梨树处处皆立,默默俯视着城子村的山山水水。牛羊在草地山坡悠闲的晃来晃去,脖子上的铃铛在风中响动,清脆的铃声不绝于耳。红腹野雉时不时的闪出路面,又扑楞楞的飞到别处去了。再往前走山上山下差异截然不同。山之上,山花野草与青松相附,玛瑙缀着红红的果子等鸟雀竟相来食,五色蝴蝶在在丛中翩翩起舞,仿佛用舞姿迎接远方的客人。山之下,两山相对而壁立千仞,山势险峻而峡谷幽深,峰如斧削刀砍。悬崖之上万松绝立,姿态各异,谷翠而欲滴。一条河从峡谷底蜿蜒而过,远看如一条爬行的龙而不知所归,水声荡浩咆哮如龙吟。站在虎跳崖上远望,瀑布从山上流泻,振声冲天。俯瞰四周,断涯陡立,心怵目惊;风吹过白桦林,涛声如吼;我似乎听到了千百年前的兵戈之声。而今兵戈不显,古迹具损,物似已人非,只有那石狮残碑,斑驳淋漓孤零零的守望着十万沟,静静的倾诉着十万沟的千年沧桑岁月。"石青红兮百叠,山浓淡兮万重”。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山水诗人江淹吟咏丹霞地貌的佳句,寥寥数语,便勾勒出丹霞地貌的极致景观,令人推崇不已。不过,当我面对有花岗岩地貌地形的十万沟墚峁时,这种感觉在心中同样荡起层层涟漪。缘于此种心境,我在宛若蜀道的十万沟穿梭迂回,为险峻突兀的山石景观震撼不已。8·23十万沟露营作业贴

美的要素之一就是新鲜,风景也是这样,越陌生,越容易激发人们观赏的兴致,所以就有一位诗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其实,十万沟作为“平凉十景”之一,早已被很多人熟知,但由于其尚未开发,沟深势险,林木茂密,野兽出没于其中,地形极为复杂,很少有有游客敢深入谷底一探究竟。2006年7月25日,平凉3名摄影家在当地两名向导的带领下冒险进入十万沟拍摄风光照片,由于事先毫无准备,突遇雷阵雨,加之夜幕降临,他们5人被困十万沟整整一个晚上。后来,在当地武警消防官兵的救援下,5人才得以脱险。
  十万沟——大阴山位于崆峒山西南,泾河峡谷南侧,距城约20公里,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境内,景区面积23.8平方公里。据地方志载:十万沟内有大小沟涧溪谷近百条。传说,昔日轩辕黄帝登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时,曾将十万军马隐于沟内,此峡谷由此而得名,至今石崖间还留有“将军窑”、“藏军洞”、“击鼓窑”、“教坪”、“仓房梁”,“将官墓”等古遗址。峡谷内,悬崖陡峭,藤条缠绕,山岩奇诡,乱石错落,林木茂密、阴森,溪流潺潺,且随沟壑落差而形成大小10余处瀑布,瀑流又遇地下石穴积成深潭,潭水碧蓝如镜,难测其深度。其中,“虎跳崖”是十万沟最著名的景点。这里古松耸立,巨石叠垒,十分险峻。由于十万沟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少有人工斧凿痕迹,野花随意而开,荒草肆意蔓延,丛林葳蕤生长,飞鸟尽兴而鸣……因此,凡来此地探险者,无不为其充盈的野性、野趣所震撼。

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人迹罕至,悬崖峭壁乱石错落,林木茂密阴森,溪流潺潺,10余处瀑布飞流直下,遇地下石穴积成深潭,潭水碧蓝如镜,深度莫测。这里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野花随意而开,荒草肆意蔓延,丛林葳蕤生长,飞鸟尽兴而鸣……

真正的美景,不是让你尖叫,而是让你平静。一叶孤舟,一抹夕阳,一支撑杆,一曲渔歌,一江暖水,一世人间。生命中需要更多的美,让我们的灵魂平静。 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小狂一句:千峰顶上一棚屋,老七半间云半间。昨夜云随风雨去,到头不似老七闲。

8·23十万沟露营作业贴

一直往山下走,是否回首一片苍凉?是否山下的灯火辉煌已和你再无联系。而达到半山时,发现行人越来越少?内心却越来越,坚定。风声鹤唳的时光走了,心里有一座桥梁,是自己通向自己的桥梁,我看到对面的自己有了翡翠的光泽,闪着苍绿的颜色。
荒寒的原野上,一个人顶着那寂寂的时光,冷与热,都要走下去。走到头,心里会装满人世间最光亮的翡翠。那翡翠便是文字留下的舍利子,你寻得到它,便也寻到了我——我在光阴的那头等待百年之后有人还在寻我找我念我。这是最美的气象与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