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峰

2014年8月四川皇冠峰攀登行记

四川皇冠峰攀登行记

2014821    作者:袁天

(从大本营远望皇冠峰,这里看不到顶峰,顶峰在后面)

皇冠峰简介:

皇冠峰海拔5513米,耸立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毕棚沟与双桥沟之间,玉兔峰东侧,因山峰拥有3个顶峰,从毕棚沟景区上海子方向观看酷似皇冠而得名。皇冠峰东西两侧均有冰川存在,主要结构为岩石型角峰,攀登此山极具挑战性,需要多种攀登技能。查阅资料显示,这座山峰尚属未登峰,登临如此美丽的皇冠峰,成为我们心中最向往的事情。注:此山峰并非坐落在喀喇昆仑山中段,乔戈里峰的西北方向的皇冠峰。

皇冠峰攀登历史:

20078月,日本大内先生等人由东南壁转南山脊路线?攀登至约5300米,之后几年间又进行了2次尝试皆未果。

20142月,kailas攀登运动员JonOtto带领登山团队从东转北山脊攀登至海拔5483米;

20144月,野人和Kiti西壁直上路线,攀登至海拔5334米;

20148月初,日本大内等人由东南壁转南山脊路线?攀登至约5300米。

20148月中旬,野人、我、青蛙、榔头四人组成攀登队,再次对皇冠峰进行攀登,此次还是选择由皇冠峰西壁直上的攀登路线,我们暂且称之为野人路线。

野人路线介绍:

大致难度:西壁直上,高度760m, 难度TD, VI, 攀冰难度AI3+, 冰壁80°, 攀岩难度5.10a, 岩壁85°,  R

这是一条干净利落,直接了当的路线:山岩与雪冰的完美结合,没有丝毫累赘,令整个攀登的过程充满了快感;

这也是一次快速纯粹的攀登:3个人,9个小时,以最精简的装备,攀岩最难5.10,攀冰最难AI3+,当日从4750攀升至5389m,遭遇暴风雪后次日又以13个小时从海拔5389m毫不停歇直接下撤返回海拔3800的沟底。

2014年8月四川皇冠峰攀登行记

图片来源:截图自2007年戈尔刃脊登山队玉兔峰图片)

上升路线如图中红线所示,下降路线与上升路线基本相同。

第一部分岩石线路:

总长度约300m ,前100米难度为5.6--5.7,坡度为70°度左右,后面200m比较平缓,坡度约40°--60°,因接近冰川导致岩石表面有大量流水。

第二部分冰雪线路:

总长约600m,开始部分的冰壁较陡峭,包括1个绳距的冰裂缝区域和一个绳距的持续的约80°冰壁,攀冰难度约AI3,接下来为坡度约40°--60°的冰川行走,结构稳定冰裂缝明显,但最后约100m变陡,坡度约60°

第三部分岩石线路:

此段线路总长度约200m,前2个绳距难度约5.7-5.8,第3段难度约5.10a/b,第4段约5.8,此时GPS测得海拔高度为5380米,剩下的部分坡度减缓,目测应该难度降低,大约剩下二个绳距即可登顶。

注:所有难度说明仅供参考。

攀登队员介绍:

由我,野人,青蛙,榔头四人组成。

野人广州张清伟,来自KAILAS市场部)个头不高,脸晒得黑红,长着李连杰的眼睛和眉毛,一双杏眼容易让他萌生笑意,走路时两膝外张揭示出他山地奔行的能力。原刃脊探险向导,高海拔雪山攀登经验超过30次;

青蛙成都邓祥辉,来自成都青蛙户外运动公司)略为瘦小,轮廓分明的脸上长着一个外翘的方下巴,挺直的鼻梁令人印象深刻。8年职业带队生涯,高海拔雪山攀登超过20次,2010年带队首登那玛峰5588m);

榔头(黑水泽郎头,著名藏族帅哥)圆脸,眼窝下凹,黑、壮、高、略胖,闷骚之余经常蹦出几句笑话,十年高海拔登山经验,负重能力超群。

我,ONDYNO(广州袁天,来自KAILAS攀登产品部)眯眼睛,皱眉头,貌似严肃,时而少言寡语时而滔滔不绝的神经质,总是心大心小很纠结的样子。致力于将攀岩攀冰登山方面的理论付诸实践。我在20139月与野人搭档在连续遭遇恶劣天气的情况下登顶婆缪峰,希望这次能够更有默契。

装备:

BC出发攀登时3人携带的装备有:

冰雪器材:

高山3双,KAILASDagger技术冰镐3对,立齿冰爪3双,BD冰锥4只;

岩石器材:

KAILAS Totem Nuco 机械塞约6只,KAILAS Nuts6个,RaveltikBD 岩锥约8只,Petzl手式上升器1只,攀岩鞋3双,KAILAS头盔3顶;

绳索扁带锁扣:

KAILAS 8.5mm半绳1跟,Cousin 8mm半绳1跟,7mm辅绳30m,长短辅绳约5条;KAILAS快挂约6副,KAILAS保护器3只,KAILAS各式丝扣锁和散锁约10只;

睡眠:

KAILAS -23°睡袋1个,KAILAS -10°睡袋1个,KAILAS露营1个,铝膜露营垫一张

食品:

Jetboil Sol一体炉1套,火枫高山气罐1个,膳魔师FDI-1000保温壶1个,德芙香浓黑巧克力1块(没吃),徐福记蜂蜜味萨其马4块,伊利奶片16

摄影器材:

佳能G11照相机,松下FT20照相机,索尼DV

服装:

KAILAS玄翼连体(吊带)冲锋裤,拉链全开设计,大小便都很方便,适应性非常广,大赞;

KAILAS玄翼冲锋衣,具有防止衣服从安全带里滑出的功能,很贴心

本次攀登得到了一贯支持民间攀登运动的KAILAS未登峰计划的赞助和Fenix灯具的大力支持。

*******游(fèi****记(huà****开(shǎo****始(shuō********

11号从成都进入理县,告知下午三点已无法办理进沟手续了。县城里四下游荡,猛的看到偌大一个闪亮招牌,上书:康华宾馆”…再走走看看,又一家繁简体双字体招牌:刘勇餐厅ˇ°ˇ812号一大早前往毕棚沟办手续。礼毕(手续办理完毕),我们进入上海子游客服务中心等天气,雨时大时小令人揪心,斗地主和睡觉成了对抗这冷雨天的法宝。

(整理物资中)

(所有装备尽量精简)

(野人在打包)

(测试头灯)

(冒雨出发去大本营)

(叶子不靠谱啊!)
(榔头大哥)

(大本营设在4750左右)

Fenix头灯下的我们,是不是认不出来啦?)

813号毛毛细雨中我们进入云吞雾吐的皇冠峰西壁脚下,在4750设立大本营。是夜,我们三人挤在一顶KAILAS 双人帐篷里,榔头睡一顶据说价值8800大元KAILAS超轻单人帐,Dyneema材质外帐,真是超轻!超轻!Fenix的营灯有三种亮度,高亮模式寻物方便,柔光模式适合屈膝交谈。

(从大本营向路线方向观望,雾蒙蒙的)

(怪石嶙峋所包围的大本营)

814号早上8点,毛毛雨也几乎停了,我,野人、青蛙三人整顿装备,约9:00出发,榔头留守营地以备不测。先沿碎石坡走约三百米,然后我们换上攀岩鞋,solo一段高约50米的拱形花岗岩岩壁,岩壁上冰川融水潺潺,爬的越高则坡度渐缓,难度亦从5.6变成5.0级难度。

(第一段5.6-5.7Solo,野人已经拖着一条绳子爬上去了)

(我和青蛙)

顺着冰川融化的雪水,我们一直往上爬,快到冰川了,岩壁慢慢变成45度,偶尔用手扶一下就可以了。岩壁虽然冰水横流,但摩擦力很大,基本不滑。

9:50,我们走到了右侧横亘的冰川的底部。巨大的冰川似将山体截为两段,松石蓝色的冰裂缝纵横交错,耸立在头顶扭曲斜伸成为一个狰狞的犄角,暗示着温度升高可能随时崩塌。

脱下攀岩鞋,我们换上高山靴和冰爪,开始攀冰。开始部分的冰壁较陡峭,包括1个绳距的冰裂缝区域和一个绳距的持续的约80°冰壁。KAILAS Dagger 技术冰镐,轻巧犀利,非常适合这样多变的地形。

野人领攀,我和青蛙相隔约5米同时跟攀,然后我保护野人继续领攀下一段绳距,此时为10:30,海拔4964m,难度AI3+

(到达冰川脚下,准备换高山靴和冰爪)

(好大的冰川!这个悬冰川好吓人啊,一定要快速通过)

脱下攀岩鞋,我换上高山靴和冰爪

(野人先
""

冰裂缝纵横交错,给攀登带来了一些难度

我和青蛙相隔约5米同时跟攀

(KAILAS Dagger技术冰镐非常给力)

野人领攀冰川的第二段,坡度为连续的80度冰壁,冰壁表面覆盖一层3-5cm的积雪,偶尔有鼓包。难度保守来说AI3+,设置保护点比较容易。使用一条8.5mm半绳做保护。

榔头在大本营拍摄到我们3个在冰川上攀登。
我和青蛙继续跟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