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峰

2014年8月四川皇冠峰攀登行记

(跟攀中遇到的冰裂缝)

(开始冰川行进)

12:00 开始我们渡过了冰壁,在40--60度的冰川上三人结组,向左侧与岩壁接壤的最高点进发。冰川上偶有窄裂缝,行至一半,为了加快速度,节省体能,我们脱下冰爪,将三个包减为两个,冰爪、食物、多余的器材放在石头上,只携带一个露营袋,二个睡袋,一体炉头,约10个岩锥,6个机械塞,若干nuts,几条绳套向上继续攀登。冰坡有时变的更陡,没有冰爪反而增加了些许消耗。青蛙始终扛着一条绳子,背着最重的包,却速度飞快。

一路上总是风起云涌,大雾常常从山下弥漫上山顶,将四周围的情况遮个严严实实,偶尔露出点远处黑色的山尖尖,像海市蜃楼一样奇幻。行进了两个半小时,14:30 我们到达岩壁下,接下来的部分全部是岩石攀爬了,于是我们把高山靴口向下藏进岩缝中,又换回攀岩鞋。

在攀登这样的路线时,每个绳距都交换领攀与跟攀并不好,这样会让一个人连爬2段,而另一个人冷的难受,并且增加了转换操作的时间。所以在难度平均的前提下,一个人连续领攀2段或3段是最好的选择,这样领攀者可以更好的投入到攀爬中,而休息时又可以穿上保暖外套更好的放松下来休息。

还是野人领攀,野人在山中,对路线有一种好的预判,往往一瞥之下,即可找到最优的路线。岩壁有点破碎,角度约7085度不等,难度为5.65.9,保护点比较容易设置。爬了两个绳距后,我们三人到达野人四月份独攀所到达的地方,这里有野人打的二个岩锥,海拔约5309m

(这个山脊过去就是玉兔峰)

岩壁的岩石并没有照片中那么破碎,有碎石,但我们在攀爬中遇到松的或者可能松动的石头就不会去碰,所以基本没有碎石掉下去。路线上也基本没有落石。

野人攀爬中,爬的好高啊,人变成左上方的一个小点。这里岩壁角度约85度,但是难度并不大,约5.7-5.9。在这样的路线上,我们每个绳距通常只设置最多3-4个机械塞或Nuts做保护点,所以我们一共携带的6个机械塞绰绰有余。

(很爽,看着下面风起云涌的。这条晃来晃去的腿是一条青蛙腿)

16:10,继续攀爬,这是一个大slab,难度约5.10a。爬了15米才找到个细缝,连放两个小号的Totem机械塞。爬完这个绳距后已经是17:40,突如其来的冰雹劈头盖脸的砸来,细而密集,短短十分钟已经将所有的岩石突起覆盖住了。野人领攀并寻找可以过夜的平台。19:00我们三人终于在可以过夜的平台上会合。

(路线的难点,大光板,十几米没有地方放保护,约5.10a/b,野人领攀

青蛙在跟攀

继续攀爬下一段绳距,路线都很直,难度有点增大,不过还是5.7-5.9,这一段60米,放置了3个机械塞。

野人在打岩锥。图中的岩锥为BD的lost arrow,但是个人认为lost arrow中号和大号的就不要带,对登山来说
太重,同样的angle V型岩锥(别的牌子还有更小号的V型岩锥 GRIVEL 的Z型岩锥会轻一点,也有同样的作用Raveltik A3 A5,及各个牌子的薄片锥很适合打在非常细小的裂缝里(本人经验不足请多指教)

(云雾中露出玉兔峰的兔子!)

(很密集的粒雪和冰雹,很快就把一切都掩埋了)

下午快6点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冰雹劈头盖脸的砸来,细而密集,打在脸上生疼。短短十分钟已经将所有的岩石突起覆盖住了。野人领攀并寻找可以过夜的平台。19:00我们三人终于在可以过夜的平台上会合。

• WUzXIAN 攀至山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何等的闲情逸致,意境高远啊。。。 2014-9-15 13:59
  • k40 继续赞一个!! 2014-8-30 17:00
  • darkblueocean 又见兔子,当年在4500遥望JON和刘勇爬这里,几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攀登者完成了当时觉得不能完成的山峰 2014-8-26 16:26

(我保护青蛙跟攀,这时已经将上升器顺着绳子滑给青蛙,岩壁上全是积雪,只有改用上升器了)

这个形状不规则的“平台”仅有约60厘米宽,120厘米长,勉勉强强能让我们三个人挤着坐下。于是我们打了个岩锥,放置了两个机械塞,设好保护站,三个人把绳子摊开坐在上面,脚悬空,面对着无尽的群山和云雾,在彻夜未停的风雪中,僵麻寒冷的坐了一晚。

雪水从岩壁上滴下来,大伙儿的睡袋甚至内衣都湿透了,睡袋外面裹着一层冰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面目。

野人总叫我靠边别压住他,他的脖子都要断了,而我觉得自己已经坐的好靠边了,随时会滑下去一样,而且我的脚弯起来,滑溜溜的踩不住东西,悬空又令身体的重量都压在屁股上,屁股坐的很疼不说,背后刚好又顶着一个岩锥。我就只好靠着岩壁坐一个小时,抱着膝盖向前倾坐一个小时这样熬过漫漫长夜。

半夜惊觉雪水从睡袋口流入冲锋衣,我的内衣都湿透了,幸好这款穿着多年的KAILAS Power dry保暖内衣快干排湿性能好,温度差令第二天早上,我的内衣基本又干了。睡袋也彻底湿透,整晚都坐在一滩水上,这个睡袋是KAILAS的-23度的 Primaloft +羽绒睡袋,在这种情况下,羽绒完全丧失了保温能力,而Primaloft能够保证在湿水的情况下依然具有一定的保温性能。

• 拉巴

8月15号,雪犹未停,我们先煮水喝,打火机用不了,只能用电子打火,也不知道是炉头电子打火的问题,还是气罐的问题,青蛙啪~~~的按电子打火的开关,啪~~~,啪~~~,啪了半个小时才腾起蓝色的火焰。这个问题很严重,一点要想办法解决。

9:30 野人尝试向上再攀爬一段,爬上去后,看到厚厚的积雪已经盖满了整个斜坡,完全令攀爬徒劳无功~~
    至此,我们已经攀登到海拔5389m,攀越了所有高难度的地形,距离顶峰5513m仅剩100多米两个多绳距,而且难度貌似也随着坡度减缓而减小了。但是雪还在下,而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个选择:“下撤!”这真是太遗憾了!

(这样坐着熬了一晚,穿着安全带,扁带环从睡袋中伸出来连接保护站,免得睡着了滚下山去)

(不甘心,再冒雪试试)

(爬上去后看到非常厚的积雪,我们只穿攀岩鞋,已经完全无法攀登了)

• WUzXIAN 攀至山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何等的闲情逸致,意境高远啊。。。 2014-9-15 14:02

(感谢KAILAS未登峰计划赞助本次活动!)

雪还在继续下着,简单的商议后,我们用对讲机通知榔头准备撤营,争取当天回到理县。10:30开始下撤,积雪改变了地貌,让下撤的路更加艰难。

第三段下降时,只有非常细小的竖裂缝,一个岩锥打到一半就打不动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岩锥,找了个 Raveltik A3 5厘米的片锥尺寸正好,一直砸出了放心的高音。

对于向上攀登,我相信速度高于安全的策略,所以器材能省则省,几只机械塞大号一只,小号四五只足矣。这一点上野人更加极限。。。但对于下撤,我一直持保守的态度,相比单岩锥作为保护点,我更相信绳套,所以坚持打两个岩锥共同受力,下降时特别注意打上绳尾结,以策安全(在以前攀冰时我曾试过忘打绳尾结,结果下降时忽然发现绳子几乎到头了,再下降几米就会坠落身亡,吓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