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河北蔚县小五台山:赤崖堡-北沟-北台-东台-东沟-赤崖堡一日穿越

到了保护区北沟管理处登山口,感应器探测到有人活动,就开始广播进山规则,感觉到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设施还是蛮先进的。我原还想从图中左边的小山上悄悄绕过去呢,现在发现好难。等管理员出来,和他聊了一会儿,问了一些山上的情况,放心了不少。管理员告诉我,山上的路很明显,虽有岔路,但主次路清晰,遇岔路按主路走就行。山上有多处水源,水可以直接喝。一般北东穿需12小时,到北台一般5-6小时。他建议早晨5:00出发,这样下午天黑前可下山。
管理员还告诉我,今天下午两三点钟有两人进山,带了帐篷准备露营,现在这会儿应该差不多到了第一垭口的营地了。后来(第二天)我在东台附近的2400营地上游果然遇到了这两位北京驴友。
进山的门票很贵,200元/人次。网上有不少逃票的攻略,考虑到明天只有我一个人进山,时间又比较紧,决定明天还是规规矩矩从这大门进山,于是就与管理员讲定,明早5:00-6:00再来打扰。

约40分钟后,考察完毕,回到日成农家乐。因为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他们家来访的亲戚想带孩子们到东沟山脚下面走走,就热情地就邀请我一同前往。对我来说,这自然是好事,就欣然应允。我们计划玩1小时。
东沟在村子的东南方向,自然保护区在那里也有一个管理站,离村子约有2.5公里的样子。路很好走,水泥路面。我就搭乘他们的车,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有个停车场,这对自驾来的驴友来说是很不错的。
由于他们当地人与管理员很熟,打个招呼我们就进去了。管理员吩咐我们不要走太远,因为天快黑了。我一路仔细观察了这个入口通道,默记下一些重要的路标,因为明天我要从这里出山,下山时间可能会比较晚,天黑了会看不清。

黄昏时分在东沟入口处回望赤崖堡村。

东沟入口处的停车场。

通往东沟的路。

有活泼可爱的孩子同行,一路就少不了欢声笑语。

顺着电线杆子走进峡谷。

在路边发现了这个碑。

我走在前面,7-8分钟后,就遇到了这个房子。

这房子后面有一拦水坝,这就是东沟溯溪路线的起点。
碰巧的是,在我们感到天色将晚准备回程时,在坝口遇到一对来自石家庄的中年驴友夫妇从溪水上游出来。他们也是进山探路的,已深入溪谷走了4个小时,应该已经走到了很远的地方。和他们聊了几分钟,知道他们住小赵家,也是计划明早登山的,我暗喜,正好可以与我同行,于是就和他们约定:明早5:00-6:00北沟进山,东沟出山。彼此留了电话。

回到东沟管理处时看到的夕阳。

回到日成农家乐,接近晚上7:00,晚餐时间。因为就我一个客人,就被邀请与房东一大家子搭伙。我陪他家老爷子(只比我大6岁)喝了2两牛栏山酒。第一次喝这种白酒,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在院子里吹牛聊天,这种乐趣是城里所没有的。到10:00左右,各自回房休息。我有晚睡晚起的习惯,从没有在晚12:00前睡去过,于是就床上用手机上网聊天,告诉我在深圳的户外朋友们我已到了赤崖堡,准备明早进山,并描述了大致路线。这样做是为了安全,万一明天我在山上出了什么意外,他们可以知道我在哪里。

也不知过了多久,渐渐地我睡去了。突然,手机震动的一下,收到一条短信,是那对石家庄夫妇发来的,那位先生说,他媳妇儿昨天进东沟探路时伤了脚,今早就不打算上山了。我回了个短信,劝他们多休息一天,说没关系,今天我自己一人进山。看了下时间,已经凌晨2:00,我应该只睡了1个多小时。接到这个短信后,我得睡意一下子跑了,但心里有些紧张,担心明天自身的安全,于是又在手机上将地图再研究了一番。

又迷迷糊糊到了清晨5:00,彻底醒了。决定起床,但院子里没有动静,有和衣躺了20分钟。5:20,我必须起床了,不然来不及。于是到外面洗脸刷牙,可能是我的声音大,惊动了房东大姐,她很快就出来了,说要为我做早餐。为我一个人起这么早,我觉的很过意不去,就要求热一热昨晚的剩稀饭就行,但大姐执意不肯,于是我就等了20分钟。早餐很丰盛,我喝了2碗小米稀饭,一个当地特有的类似花卷的面食,一个水煮蛋。约6:10分,我穿上了冲锋衣(清晨有点凉),背上背包,出门了。往村西走了约10分钟,就到了北沟管理处的门口,叫醒了那个管理员,交钱,登记。因刚才走得急,感到有点热,于是又脱掉了冲锋衣,穿上短袖T恤上山,重新整理了一下背包,再出发时已经6:30了。

清晨的北沟管理处,安宁静谧。

进山证,200元/张。

常说“独行快,众行远”。清晨天气凉爽,又无人说话,我只有埋头走路,速度很快。穿过一片果园以后,就绕到了这个台地的后面,这个台地在日成户外的院子里就可以看得见,十分显眼。

又穿过一片齐腰的灌木,来到了这一小片平地,休息了2分钟,看了下时间7:05。再往前,沿着铁丝网走了一段,开时听到水声,一阵欣喜,我要正真进入北沟了。

北沟河床的水流量很小,但水很清澈。

沿北沟的路明显,也很好走,就一两处需要过水。为了赶在12:00前到北台,这段路我未作任何停留,很快就进入到了深深的峡谷之中。两边的山很高,估计山脊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

就在感觉快到山谷的尽头时,路突然拐向了左岸的山坡。经验告诉我,要上山脊了,上了山脊就应快到第一垭口。这段上坡路很长,现在看来是从北沟进山路线中最艰难的一段,海拔几提升了400-500米,需要耗时1个多小时。我前后休息了3次,每次控制在2分钟左右。因出汗多,我每次休息都需要大量饮水,等到第一垭口时杯子里只剩下不足500ml的水了。在爬到半坡时,感到有点饿,就喝了100ml冰糖雪梨汁,以补充能量。因这种饮料太甜,喝了后,感到越更渴。当9:21我终于到达第一垭口(2277米营地)时,我觉得我的第一要务就是赶快寻找水源补充水,但在四周花了5-6分钟后依然没有找到,决定放弃。感觉有点累,应已经连续爬了3个小时,决定在此休息10分钟,拿出昨天在赤崖堡小店买的面包,就着脉动吃了2个,很快就觉得这脉动也喝不得,越喝越渴,因为里面也有不少糖分。没有办法,喝了两口已经剩下不多的水,继续前行。告诫自己,凭这500ml不到的水,我必须坚持到东台。到了东台,水危机就解决了,因为那里的山谷里有水。现在,水我必须省着喝!!

累死人。“累”是广大驴友走这段路共同的感受。

上到第一垭口,海拔2277米,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还是个营地。

从第一垭口到北台的路还很长,估计有2.0-2.5公里。因不知道北台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感觉到经过的每个山头都像是北台,于是就一路不停地拿着手机对地图看位置,生怕错过。山上景色很美,不定地拍照,暂时忘掉了口渴,很快手机电量就告急,于是又多了一层担心,要是手机没了电,无法导航怎么办?

去北台的路基本上是横切过去的,还要经历两个垭口才能到。由于是第一次爬这座山,异常地兴奋,忘记了打点标记了。边走边看,一心只奔北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