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六安

驴 行 第 一 步

原创作品    作者:

我喜欢野外徒步运动,野外徒步在爱好者中大家叫驴行,驴行可能给野外徒步运动更多的含义,更多的诠释。不管大家怎么去定义它,我喜欢野外徒步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仅仅是在心中的默念。在办公室,在工作之余,在快乐的时候,在烦恼的时候,都会展开想象,想象着自己背着背包,一个图画中的背包客,在荒野中探险,在群山中行走,在大自然中露营

我的老家是六安南边的一个小集镇,大别山的边缘,属于大山与丘陵的结合地带,以一条小河为界,一边是高山峻岭,一边是连绵山坡丘陵,但也是山连山,沟壑纵横。记得很小的时候经常回我的祖籍走亲戚,也是在一个小山村中,大约需要步行十几公里的山路,大多的时候都是有大人带着,在稍大点后,也常有自己单独走过。这是一条蜿蜒在山间的小道,其中有几段几里路都不见人烟,每个荒芜惊险路段都有一个传说,有狐狸精魅人故事,有水鬼叼人等等很多故事。

psb (1).jpg

在这条山路的中段,有一座很高的大山,山顶处有一棵需要四五个人合拢粗的很高大枫树,老家人都很崇拜称之为大神树,它是方园几十公里的坐标,无论你在这条小道中的何处都能看到,不至于你迷路。一个十余岁的少年单独在山洼中行走,想象着可能突然出现的狐狸精、水鬼,充满新奇,甚至有点恐惧,犹如在探险。回首往事,这些的经历,可能就是我现在如此爱好野外徒步的根源吧。

照片 069.jpg

本人爱好广泛,尤其爱好各种球类,已经打羽毛球很多年了,羽毛球是一项比较激烈的运动,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上多处也有了很多伤,就想找一项合适自己的运动。苦于身边没有共同爱好徒步朋友,工作之余近日在网上搜寻六安户外,还真搜寻到几个六安户外组织,其中还碰到了球友,在球友安然的引导下加入了六安户外之家。
照片 119.jpg

六安户外之家,也是一个成立不长的户外爱好组织,大家日常联系交流都是在户外之家QQ群上。群主血色浪漫,管理有大灰狼、大白兔、安然。。。。。。,这是一群精力旺盛、幽默热情、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短短半月余已经有三百多户外爱好参与的QQ群,每个网友按照军队职级有个相应的官衔,每参加一次活动可以晋升一级。六安户外之家,顾名思义,就是户外徒步运动爱好者之家,在这个户外爱好者的大家庭中,大家各自分工组织了几次户外活动,群主血色浪漫组织策划,户外徒步中担任领队,大灰狼中途联络,大白兔收队,蜿蜒的队伍有时有两公里之余,可以看出户外徒步活动,组织是重要的一环。 照片 028.jpg

照片 032.jpg

照片 022.jpg

户外之家每周组织两次活动,我已经参加四次群里组织的户外活动了,三次月亮岛外围毅行,一次响洪甸徒步。月亮岛外围一圈大约十五公里,响洪甸徒步二十公里,对于初入户外者来说,每次的徒步都是一次考验。 照片 044.jpg

感受最深的还是第一次月亮岛外围毅行,所谓毅行就是徒步爱好者的基本功,是锻炼户外步行的脚力,磨练徒步者的毅力,培养大家的团体意识。第一次的月亮岛外围是跟球友一起去的,按照户外之家的通知,大家晚七点在清真寺门口结合。在去之前还是有很多犹豫纠结的,担心的是170余斤的体重能不能坚持下来。来到集合地点,已经有几位群友在那里了,陌生和彷徨中得到了球友安然的鼓励,看到了大白兔的微笑,顿时驱散了我的恍惚,坚定了我的信心。这次活动有十二位群友参加,大家按照顺时针方向,沿着淠河里逆水而上。按照以前在学校长跑的体力分配,最初我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是为了保存点体力以备最后阶段的体力不支。在行进中,队伍逐渐分为三个方队,第一方队有几个资深驴友,在三分之一路程下来后,我已经看不到他们了,进入一半路程,在安然和大灰狼的陪伴下,我进入了第二方队,完成全程我用了两个小时二十分钟,顺利完成月亮岛外围的毅行。最初的犹豫、彷徨、纠结烟消云散,路在脚下,在我的第一次毅行中得到体现。 照片 017.jpg

照片 023.jpg

psb (2).jpg

第一次毅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欣赏淠河两岸和月亮岛的夜景,由于是第一次参加长距离的徒步,更多的是担心能否走完全程,所以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走路中,导致行色匆匆,没有来得及欣赏路边的景色。欣赏路边的景色和风景是野外徒步的重要内容,好在在第二次、第三次月亮岛毅行得以弥补,不仅欣赏了淠河两岸和月亮岛的美景,还认识了很多驴友,还看到朋友“123”的加入,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呀! 照片 121.jpg

照片 142.jpg

照片 058.jpg

体会最深的还是响洪甸徒步,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野外徒步,虽然只有二十公里,走完全程还是有很多艰辛的,但是我在享受着。我买了一套户外行头,早晨七点同驴友们一起坐大巴,虽然很久没有坐过乡村巴士,但是心情还是有点兴奋。走完全程用了近五个小时,环绕着响洪甸水库山路,一边是静曦碧绿的湖水,一边是高山峻岭,山水相连,群山环抱,有时我真不知道是走在湖水之上,还是走高山之下,途中大家三三两两,队伍最长时有近两公里。领队和收队有对讲机联系,首尾呼应,行走中一边欣赏水库美景,一边聊天,好不惬意。 psb (4).jpg

照片 060.jpg

psb (3).jpg

纵观人类的发展就是一个徒步行走的历史,人类的进化就是从直立行走的时候开始的,自人类直立行走以来脚步就没有停下来过。人类的好奇、探险,用自己的脚步,大范围的迁徙,征服了地球,甚至在几十年前人类的脚步就已经到了月球,记得阿姆斯特朗在脚步刚踏上月球的时候说的:这是我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人类就是这样从没有停止过对大自然的征服。其实人生不也是这样一个过程吗,从懵懂学步开始,迈着坚实的脚步踏在人生征途中,其实人生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享受人生的过程。所以我喜欢看徒步者的背影,虽然背负着沉重的行囊,但是会一直向前走着。 照片 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