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行驶在草原天路之上

草原和天路的秋色融为一体

色彩斑斓的秋日草原田野风光

820,晴。一行数人带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从邢台北口驶入京港澳高速,经青银高速、石家庄西绕城高速、京昆高速、廊涿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张涿高速、京新高速、张石高速,到张北南(至此,全程620公里)驶出高速。

随后直接掉头左转沿国道207向回行驶约10公里,看到公里左侧“草原天路东线入口”的标志牌(公路对面是个大的加油站),沿路标行驶可到达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然后一直按路标在天路上边走边停,看看风景,愉悦心情,大约46个小时到达桦皮岭驶出即可。全程限速30公里。

草原天路,最初称之为:草沿天路。可与享誉世界的美国66号公路相媲美,又被美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
    草原天路一共有两段,称为东线和西线,总投资3.25亿元,全长132.7公里。东线就是通常赞誉的草原天路,全长101公里,从张北坝上的野狐岭(张北县)直到桦皮岭景区(靠近崇礼县)附近,海拔多在千米左右,展现了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
    草原天路深色柏油路面与黄实线本身就是一条美丽风景。百里张北坝上之间,左右徘徊曲折,剧烈地跌宕起伏,静谧深远,仿佛通向梦的彼岸。沿途的风车、梯田、花海、草原、牛羊、农舍不停变换,堪比Windows桌面的壮美景观,仿佛置身童话里。
    行驶天路,色彩斑斓的草原秋色引得连续停车驻足,人在画中走,心在画里游,太美了。大自然赐予你的震撼是无以伦比的。美哉,草原。美哉,草原天路。美哉,多彩多姿的秋天画卷。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行驶在开通不久的张涿高速公路上,张(家口)涿(州)高速公路是一条绕行北京、连接张家口市与西北各省区及京津地区的快速通道,是首都环线高速公路中的西环(保定段路标还是首都环线高速),国家高速编号G95首都环线高速公路野三坡收费站下道后,约需10分钟即可到达三坡镇;从百里峡收费站下道后,15分钟可达百里峡景区,10分钟可到鱼谷洞景区,5分钟能到拒马河水上乐园;从白草畔收费站下道,20分钟可到达龙门天关景区,30分钟可到白草畔景区。张涿高速公路使石家庄与张家口的车程缩短了2个小时时间。

首都环线高速公路享有“海底隧道”之称的南台隧道群。在这组隧道中,间隔较近的隧道组之间架设了蓝色的塑钢封顶,经阳光照射,就像是进入海底世界。

朵朵白云相迎,说明我们已经行驶到了张北县区域。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从张北南出口驶出,直接左转驶入207国道。

沿国道207向回行驶约10公里,看到公里左侧“草原天路东线入口”的标志牌(公路对面是个大的加油站)。

沿路标行驶,驶入草原天路。美丽的画面立即映入眼帘。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回看国道207入口处的村庄,白云朵朵。

刚刚进入天路边缘,美丽的画卷已经展开。

黄灿灿的草原秋色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刚行驶几步,边禁不住又停车照相。

仰望右侧山坡上的秋色

丰收的季节,草原处处金黄。

驶入第一道山梁

盛开的土豆花

黄灿灿的荞麦熟了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看到指向天路的路标,前方是风力发电厂。

风车开始进入视野

罕见的草原天象

行驶在景色优美的天路之上

看到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

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 侧面正在修建的服务楼。看到售票口了吧,天路收费成定局了。据说每人100元。

放养的马儿

巨大的风车

沿天路继续进发

色彩斑斓草原秋 天路秀色看不够——草原天路自驾穿越纪实

马儿在山坡上吃草,歌是这么唱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