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仙桃

绝美湘西——跳潭、泅渡马拉河、露营芙蓉古镇、穿越坐龙峡之回顾

又是一次背上行囊说走就走的旅行。仙桃“自行车户外帐篷营”三位‘驴友’(骑车人、混姐、骑乐无穷)参加‘武汉户外一路同程6群’和‘武汉路上行’组织的2014725日——27日的湖南湘西之旅。25日晚上730左右‘混姐’的朋友送我们到仙桃服务区搭乘走汉宜高速的大巴。虽已暮色,车内仍是欢歌笑语(在潜江服务区也接上9位‘驴友’)。大巴载着50多位无比向往的‘新驴’‘老驴’奔向目的地。由于客车凌晨有限行规定,大巴130行驶到张家界慈利服务区休息。车一停,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搭建帐篷、有的洗漱、有的拿出熟食畅饮、有的席地而坐侃大山、有的和衣躺在座椅上。就这样大家度过了一个无眠之夜,早上6点左右大家陆续收拾、洗漱完毕直奔今天第一站——‘马拉河’。

一路是群山叠翠美不胜收。由于是双休,游客如织,到达硕乐招呼站开始经过慢慢的等待景区安排的车辆转运。半个多小时的上下颠簸路程,1130左右终于到达景区开始排队领取救生安全装备。经过长段的下坡,1300左右到达溪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嶙峋美丽的岩石、绝壁险滩、青澈碧绿的潭水和宛如珠帘的瀑布,仿佛置身仙境般。在跳潭处,不管是男女老少大家都鼓起勇气纵身一跳,感受略带凉意的潭水对肌肤的爱抚,更多的是享受别人投过来羡慕、赞许的眼神。三个多小时的跳潭、泅渡、溯溪及攀爬,大家虽已筋疲力尽,但意犹未尽。在景区用过晚餐后转运登上大巴奔向第二站,一个有着和期待诸多发生在土家吊脚木楼里里外外铿锵温馨、跌宕起伏故事的——‘芙蓉古镇’。

早早就下了车步行,一路领略古朴的民族风情,街道两旁古朴典雅的土家吊脚楼与现代建筑相呼应,7点左右我们进入王村古街,第一眼就看到了挂满谢晋导演的《芙蓉镇》剧照的刘晓庆米豆腐老店,更加勾起了大家品尝刘晓庆米豆腐的欲望。穿过热闹的芙蓉苑后沿着一条羊肠老街向芙蓉古镇景区挺进。我们8点左右到达芙蓉镇景区门前已经是华灯初上,给这个神秘古镇添加更多神秘色彩。进入景区,看到的是宽敞的土司广场、土王祠、摆手堂、铜柱园及土王桥,摆手堂是土家族祭祀和庆丰收的表演舞台。逛过灯火阑珊、琳琅满目带有土家特色的商业老街、品尝了刘晓庆正宗米豆腐等特色小吃(挺喜欢加入当地特色辣椒油,虽然说辣的眼泪、鼻涕都可以流出来,但还是回味无穷)。很快9点景区停车场集合时间到了。在停车场“美丽姐姐”(6群的群主、持证领队,“美丽”可是一爷们哦,大家都喜欢这样叫他)说露营的跟我到景区里面去咧,不去的到定的酒店休息去咧,有装备的背着背包来到景区内平坦的地方安营扎帐,很快大家娴熟的搭好了十多顶帐篷(后陆续有来旅游的‘驴友’在土司广场内也搭建了十多顶帐篷)。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期待‘偶遇’、也许是还想些纪念品收入囊中,大家睡意全无。有的坐着侃大山、有的继续去这个充满神秘色彩、有故事的古镇感受她神秘的魅力。早上6点左右被‘美丽’姐姐高音量dj‘起床号’叫醒,大家开始收拾装备。在‘天下第一螺’对面吃完早餐后我们背上背包到公路上等候大巴驶向最后一站,中国第一条特种游道——‘坐龙峡’。

9点左右大家和游客陆续进入景区。‘坐龙峡’的由来有很多需考证的美丽传说:“它以峭壁陡坡路险、崎岖难行、溪水轰鸣飞溅、谷中有潭、谷中有瀑而闻名”。所有的游道都是设在峡谷深处和悬崖峭壁之间,穿越它不仅仅靠体力,更多的是靠坚强的意志和过人的胆识来支配的。当天的游客很多,特别是有很多的小朋友,所以行进的速度放慢不少,峡谷之中因为溪水不大所以在中途供游客休息的宽阔地带有很多土家同胞经营的各种小吃:“有的烤溪水蟹和虾、有的烤自家玉米和香肠、有的卖各种矿泉水和饮料及啤酒、有的在卖自产的西瓜和甜瓜、有的卖自家酿米酒”。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清凉的溪水’。将矿泉水、饮料、米酒和啤酒以及瓜类放入流动冰凉的溪水之中泡着,游客在疲乏之余喝上一口和吃上一块,那种沁人心肺的快感将疲劳驱离的烟消云散,让人精神抖擞。特别是我们喝了一位60多的婆婆卖的经过清凉的溪水浸泡的米酒:“有如一杯玉液甘甜可口、香醇回味”。这些土家特色小吃丝毫不比四周的美景逊色多少。经过3个多小时的穿越,我们1230左右走出峡谷,在出口的土家山寨品尝过特色的农家饭和米酒后驱车返程,在一路交换此次感受和讲述更多故事之中结束了这次难忘之旅!!!

我们在仙桃服务区等待大部队的到来

在慈利服务区休息!

张家界慈利服务区

早晨收拾装备准备拔营!

领队美丽心情

“美丽姐姐”挽起袖子:“你们谁搞慢了,就把哪个丢这里的”!

在硕乐接待站等候转运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