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南昌市 -- 梅岭

目的地介绍:
梅岭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著名风景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郊30公里处的西山脉中段,鄱阳湖西南岸,北与庐山对峙,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位于南昌市西郊30公里处的西山脉中段,鄱阳湖西南岸,北与庐山对峙,面积约50平方公里。梅岭主要景点有梅岭主峰、狮子峰、梅岭漂流、多伦多漂流、洪崖丹井、长春湖、神龙潭、洗药湖、紫清山等十来个景点。梅岭素有“小庐山”之称。1993年梅岭被国家林业部列为国家森林公园;2004年2月,梅岭与滕王阁一起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

梅岭初级强度线路:
1、湾里—郭家—208—梅岭主峰 —徐家—堎上村。(徒步时间:5小时)
2、湾里—郭家—208—梅岭主峰—大岭头村—官溪村。(徒步时间:4.5小时)
3、湾里—郭家—208(梅岭主峰)-战鼓坪—乌井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5.5小时)
4、湾里—四坡—雷公坛—茶厂—茶园林场—雷公坛—法园禅寺—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5小时)
5、湾里—四坡—雷公坛—铁壁山庄—上保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5小时)
6、 湾里—四坡—雷公坛—上坪村—雷公湖—鸡园庵—大宇学院— 湾里。(徒步时间:5小时)
7、幸福水库—鸡冠石—雷公湖—鸡园庵—大宇学院—湾里。(徒步时间:5小时)
8、幸福水库—鸡冠石—-上坪村—雷公坛—法园禅寺—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5小时)
9、枫林岔路口—安峰尖—防火道—省地震中心—前进村—槐树村。(徒步时间:5小时)
10、红星村—周家村—肖坛—义富坪魏家—新章家—熊家—红星村。(徒步时间:4小时)
11、湾里—樱花谷—中日友好林—208—乌井—湾里。(徒步时间:5个小时)
12、湾里—乌井—上宝村—铁壁—养羊场—702—乌井—湾里。(徒步时间:6.5个小时)
13、店前—鱼子背村—三分宕—清泉庵—竹林瀑布—溪霞水库—梅岭第一漂—店前(徒步时间:8个小时)
14、湾里—店前—石头山—紫阳宫—蟠仙洞—一线天—店前—湾里(徒步时间:8个小时)<br>

梅岭中等强度线路:
1、堎上村—徐家—梅岭主峰—观上熊家—梓木村(神龙潭)—何家—田埠村—中日林—樱花谷—乌井上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6.5小时)
2、湾里—乌井下新村—乌井水库—乌井村—战鼔坪—梓木村(神龙潭)—观上熊家—梅岭主峰—208—郭家—湾里。(徒步时间:6.5小时)
3、湾里—四坡—雷公坛—铁壁山庄—养羊场—洗药湖—森林观火台—上保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6小时)
4、湾里—四坡—雷公坛—铁壁山庄—养羊场—洗药湖—老鸦尖—团山村—中日林—樱花谷—乌井上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6.5小时)
5、湾里—四坡—雷公坛—铁壁山庄(养鸡场)—香城村—洗药湖—养羊场—铁壁村—上保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 (徒步时间:6.5小时)
6、湾里—大宇学院—鸡园庵—雷公湖—防火道—长春湖—鸡冠石—雷公尖—雷公坛—法园禅寺—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7小时)
7、幸福水库—长春湖—防火道—鸡冠石—雷公湖—鸡园庵—大宇学院—湾里。(徒步时间:6小时)
8、幸福水库—鸡冠石—上坪村—茶厂—铁壁山庄—养羊场—森林观火台—上保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7小时)
9、湾里—四坡—雷公坛—茶园林场—田尾村—红星村—周家村—肖坛—义富坪魏家—半岭谌家—肖峰水库。(徒步时间:6.5小时)
10、湾里—大宇学院—鸡园庵—雷公湖—上坪村-—卫东村—鄢家—魏家—肖坛—义富坪魏家—半岭谌家—肖峰水库。(徒步时间:6.5小时)
11、湾里—四坡—雷公坛—铁壁山庄(养鸡场)—香城村—-桂林村—马口村—黄鸦堎—灌边水库—安义古村。(徒步时间:7小时)
12、城市学院—铜源村—鄢家村—卫东村—上坪村—雷公湖—鸡园庵—大宇学院—湾里。(徒步时间:6小时)
13、城市学院—铜源村—鄢家村—魏家—肖坛—新章村—熊家—红星村—田尾村—-茶园林场—雷公坛—四坡—湾里。(徒步时间:7小时)
14、肖峰水库—半岭谌家—义富坪魏家—牛岭村—四角亭—八角亭—仙游谷—熊家—红星村—田尾村—茶园林场—雷公坛—四坡—湾里。(徒步时间:8小时)
15、梦山水库—吴仙观—牛岭山—跑马坪—半岭邓家—义富坪魏家—肖坛—周家村—红星村—田尾村—茶园林场—-雷公坛—-四坡—湾里。(徒步时间:7.5小时)
16、枫林岔路口—安峰尖—胡家—九曲—仰天锣—杨家院—防火道—省地震中心—前进村。(徒步时间:7小时)
17、枫林岔路口—安峰尖—防火道—百喜山庄—梅岭头—梅峰谷—王家。(徒步时间:6.5小时)
18、太平镇—神龙潭—东溪村—太平村—桐沅村—南门头—献忠水库—徐家边—坳上村—洗药湖—铁壁村—上保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下新村—湾里。(徒步时间:7小时)<br>

梅岭高强度徒步线路:
1、湾里—大宇学院—鸡园庵—雷公湖—上坪村—茶园林场—田尾村—香城村—洗药湖—老鸦尖—团山村—田家埠—何家—梓木村—观上熊家—梅岭主峰—208—郭家—湾里。(徒步时间10小时)
2、湾里—乌井下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上新村—战鼓坪—梓木村—神龙潭—东溪村—太平村—桐沅村—南门头—献忠水库—徐家边—坳上村—-洗药湖—香城村—铁壁山庄—雷公坛—四坡—湾里。(徒步时间11小时)

线路的点评

(吐血推荐)

2012-05-25 至 2012-05-27 共2天

费用

宣城到南昌来回火车费+大巴车费+门票费用+腐败用餐费=305元。无住宿费及其他商业活动费用。

注意

1.赣中山区雨水较多,山区路滑应穿登山鞋,带好雨具及登山杖;2.赣中山区昼夜温差大,多备防寒衣物,以防夜间御寒;3.景区环境开发基础性完好,旅游线路成熟,沿途补水点较多,自带1000ml饮用水即可;4.带好必须的药品及干粮等生活用品。

综合

1.梅岭景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郊30公里处的西山脉中段,鄱阳湖西南岸,北与庐山对峙,面积约150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梅岭主峰、狮子峰、梅岭漂流、多伦多漂流、洪崖丹井、长春湖、神龙潭、洗药湖、紫清山等十来个景点,有“小庐山”之称;2.徒步路线:湾里-乌井下新村-乌井水库-乌井上新村-战鼓坪-梓木村-神龙潭-东溪村-太平村-桐沅村-南门头-献忠水库-徐家边-坳上村--洗药湖-香城村-铁壁山庄-雷公坛-四坡-湾里;3.赣中梅岭山区露营,观日出日落,自备户外装备,帐篷、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睡袋、睡垫、地垫、手电等;4.线路基本清晰,难度系数小,适合初级驴友及中年朋友户外锻炼健身徒步;5.独特的原始生态保存完美,随身带上垃圾袋,收集自己丢弃及其他朋友沿途丢弃的生活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桶,保护好原始自然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养成优美品德。

(重点推荐)

2012-02-18 至 2012-02-22 共4天

费用

顺道过去,没有专门支出,汽油点心,人均50元左右。

注意

我们下雪后前往部分路段还是有一定危险的,普通游客没有必要冒这个险,只是户外人需要有一份挑战和尝试,但也要带好防滑工具,记得有保暖杯,关键时候喝热水会有提高能量的作用。

综合

这次不是我们专程来梅岭风景名胜区的,是因为庐山因为天气原因封山以后,我们想换个地方走走,也不要浪费此行程中的一个时间段,在前几天城市活动休息充分以后,我们尝试向梅岭风景名胜区进发。由于下雪后路上不是很好走,开车的师傅很是小心,路上还在质疑我们为什么要去,真是有福不享,其实他全然不知户外体验的快感。
梅岭在鄱阳湖西南岸,北与庐山对峙,所以假如能爬到山顶,能清楚看到庐山的外貌特征,从山体大小来看,跟庐山好比是兄弟俩,其中尤以“盆景樟”、“石中兰”、“树生竹”为奇,被誉为“梅岭三绝”。因为是雪天,很多地方不能上去,三绝也无法体验,但是看到披着厚厚积雪的梅岭在霞光中发出温馨的暖意,感觉再冻也不怕了,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还是没有走正常旅游步道。假如带着防滑工具设备,那活动会持续更长,当天我们2点就回撤,因为没有暖和的午餐食品还是觉得不很舒服的,等到下次春花烂漫时,相信有更多惊喜的发现和体验。

(重点推荐)

2014-08-16 至 2014-08-17 共1天

费用

从南昌出发基本无费用。

注意

露营点有铜源峡山庄和附近山村,补水点较多。岔路口较多,但可问问中途驴友。在铜源峡可看看溪流、水碓等等,在萧峰顶看景很好,可看见湾里、幸福水库、萧峰水库、望城新区等。

综合

基本线路是:湾里-鸡冠石-大罗村-铜源峡-萧峰-城市学院。
早上坐219公交车到达湾里翠园公交站,步行经南宝路,过纺织五金厂厂区路直接上山,到达幸福水库上游。在沿山边小道顺山而上,到达鸡冠石。中途有观音洞、二泉洞景点。然后下山到大罗村,再到铜源峡饭庄,午餐休息。继续前行,过卫东村,沿台阶过天王殿,登萧峰。大概2-3小时到达萧峰山顶。沿途灌木林多,岔路口多,多问问村民。沿途下雨,在萧峰停雨。雨后景色迷人。可看见湾里、幸福水库、萧峰水库、望城新区等。
下山沿防火带穿义富坪,下牛岭,过萧峰水库,奔龙岗,到达城市学院,上219路短班车,七点半顺利到家。

写点评

---      时 ---

线路评分

8.7
(3人评分)
33.3% (吐血推荐)
66.7% (重点推荐)
0.0%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