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快乐的成长之旅 作者:云雪

在依依不舍中,按照行程,我们踏上了旅途,向通湖草原水稍子景区出发。一路上,见到了风力发电站、光伏发电场、古老的晒盐场。遥远的望见沙漠,不一样的风景。一到目的地,大家就乘上沙漠越野车体验沙漠冲浪,驶向沙漠深处。毫无心理准备的我们,从七八十度的坡度直冲而下,尖叫声此起彼伏,头发都竖了起来,人就好像快要被甩出去一样,一上一下,让人们体验了极度的刺激。而滑沙,则让人们体验了飞翔一样的感觉。爬上沙坡的艰难,则提示了人们任何的享受都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只有这样经历了艰苦的过程,才能更好地体验幸福。     当然,从沙漠出来后,领队端出来事先准备好的几个大西瓜,提起到一一切开,请队员们大快朵颐,那舒心清爽的感觉,更是难忘。从这一点上,更看得到领队对大家的体贴照顾。
    通湖草原水稍子景区,另一个亮点就是浩瀚的沙漠。一望无边的大漠,一个沙丘连着另一个沙丘,连绵不绝,风力作用下形成的沙丘的起伏煞是美丽,大自然在这里随手一描,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大漠风光,以前只在电视或电影里看过,此时身临其境,有一种别样的心情。在沙漠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沙葱、沙柳等植物,沙柳是治理沙漠固沙最易成活的沙漠植物,我国沙漠面积逐年扩大,治沙的任务还很艰巨。
    最后一站是沙坡头,国家AAAAA级景区,景区依傍黄河,借助天然形成的沙坡修建了蹦极、滑沙、滑翔、缆车等娱乐项目,除此之外还有羊皮筏子漂流、骑骆驼等多种娱乐活动,使小朋友们兴奋异常,只觉着景区停留的时间太短。

知识篇

本次户外活动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增长知识和见闻,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收获颇多。
      一、硒砂瓜
      “真甜,吃了硒砂瓜,就不想再吃其他西瓜了。”硒砂瓜又被称为“戈壁西瓜”、“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珍品”,主产于中卫市环香山地区,这里十年九旱,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则在2000毫米以上,几乎“种啥啥不长”。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不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在此恶劣环境下,该市农民却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旱地压砂种瓜的方法。在沙地上压石块,白天可以减少水分蒸发,夜晚水汽遇冷凝聚成水通过石块下渗。压砂地既可以蓄水、保墒、保温,又可以为农作物增加营养,还可以避免水蚀、风蚀,减少水土流失。通过压砂,原本没有利用价值的旱沙地变成了可以种植西瓜的宝地,这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在此,也算是回答了领队的第一个提问。
     二、光伏电站
    风力发电已经是成熟技术,多年以前在风能丰富地区就已普及。随着自然资源的开发,资源越来越紧缺,为了造福后代,我国一直以来注重科技研发,光伏发电,就是一种新科技。光伏发电,其基本原理就是“光伏效应”。光子照射到金属上时,它的能量可以被金属中某个电子全部吸收,电子吸收的能量足够大,能克服金属内部引力做功,离开金属表面逃逸出来,成为光电子。宁夏中卫地处黄河河套平原手套,腾格里沙漠边缘,太阳能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集光伏制造、光伏发电、生态治理、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光伏产业园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浩瀚的集能板,蓝色的板面整齐排列,让人叹为观止。
     三、晒盐场
    日常生活中人们说到的盐,指食盐。在化学或工业中:盐是一类物质的总称。食盐成分NaCl属于盐类。人们是怎样获取NaCl的呢?晒盐!晒盐,这是一种古老的而至今仍广泛沿用提取食盐的方法。使用该法,需要在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的地区选择大片平坦的地方构建盐田。我们经过的盐田,属于盐碱地,各种条件符合晒盐,白花花的粗盐在路边堆积着,在车上看过去,分明是静止的浪花。

感恩篇

经过三天的旅行,我们不但游览了绝美的自然景观,还收获了不少的人文知识,在返程的路上,小朋友代表对此次旅行作了回顾和总结,拿上话筒,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妈妈!感谢叔叔阿姨对我的一路关心!......”这句话,让在坐的大人们心头一热。还有一位小朋友在等待其他人回到车上的间隙,独自拿起扫把,清扫了车内的卫生......短短的三天,在团队互助互爱的氛围熏陶下,孩子们好像长大了许多。
    我们的领队山甲和蓉儿,为大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了安排大家的吃住,蓉儿连续两天的晚饭都没有顾上吃,直到把大家安顿好,她才疲惫的回到蒙古包住宿。我们滑沙和冲浪游玩都感到很累,他们为大家跑前跑后的协调和服务,累更不必多说。在此,我代表团队驴友们向他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