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淡淡的忧伤----包头到呼伦贝尔骑行记

傲翔鹰 发表于 2014-9-1 22:56 进了西苏镇,拖着伤腿开始找诊所。按摩的师傅下班了...蒙医大夫下班了...医院下班了......终 ... ...

老男人啊 够坚强

淡淡的忧伤----包头到呼伦贝尔骑行记

那晚,在东苏的旅馆里陷入了从未有过的焦虑纠结。大海看我的腿疼成那样,提出中断旅行坐车返回。可是我不愿意。去年,我拉大海去锡盟多伦,却因为一件无聊的政治事务被迫在北京中断,大海毫无怨言地和我在大雨中返回北京,又坐清晨第一班飞机飞回包头。那时我就觉得很歉疚,让一次开心的旅行变成了逃难。如果今年再因为我中断,以后再无颜和大海出来骑行了。
        我彻夜无眠,用手机翻看着有关资料。(下面的经过可能对骑行的同道有点用)骑行中膝盖疼是相当常见的,学名叫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大多是因为车座高度太低或太高、膝盖运动方向不正确、运动量过大导致副韧带、髂胫束与膝盖骨骼长时间摩擦发生无菌炎症(其实就是磨肿了),从而引发疼痛等症状。
       这个问题上我太大意了。我以为自己还有14年前骑西藏时傻小子的劲头,那次骑着100块的破车,驮着沉重到压断了车撑的驼包在一路上坡的情况下也没有膝盖疼。去年骑北京也毫无问题。可是现在,我40岁了。老男人,不能再傻小子睡凉炕了。
        网上的资料一致说:有了这种症状必须立刻停止运动并休息。有说休息两周的,有说休息几年的。总之,没有一个人说可以继续前进。
        治疗方案也是千差万别。小到喷红花油,大到手术放松韧带......
        怎么办?
        我不能停下,否则可能再也没心气出去骑行了。而不停,腿疼难忍 ,甚至有留下终身后遗症的可能......
        难熬的夜晚,大海鼾声连天,我站在床上,靠着墙使劲拉伸着伤腿,看着手机网页......
        我想起了独行西藏、徒步墨脱等经历中得到的很多感悟,突然那股破釜沉舟的劲儿又回来了。小马过河,深浅自知;如何解决,自己果断;结果如何,听天由命!
        我推醒熟睡的大海说到:“我决定了,明天休息一天,去医院,打封闭!大不了,耽误一天,不骑满洲里,直奔海拉尔!”
       大海;“呼....听你的....呼”
       (在此以惨痛教训建议长途骑友:为避免髂胫束摩擦综合症,第一车座高度要合适,标准以脚后跟踩踏板腿伸到150-170度为准,并长期锻炼适应这个高度,绝对不能中途随便变动车座高低;第二,脚踏要防滑,或者穿锁鞋蹬锁踏,以免膝盖左右晃动;第三驼包不能过重,路远无轻载,帐篷三角架等除非连续两天走无人区,否则不用带;第四戴护膝,防止风湿并限制膝盖运动角度)
        接下来的一天,去旗医院,“享受”了封闭针在骨缝里搅动的滋味。然后瘸着一条腿买了护膝、高度数白酒、布洛芬止疼片、膏药......
         再然后....没有然后了。封闭针麻醉大约三天,但三天后腿也不疼了。因为我此后的旅程每晚用草原白酒烧热了擦膝盖,毛巾烧焦了,偷喝白酒醉了......每天早上喷上云南白药,贴膏药,绑上护膝,在提心吊胆中开拔,一天不停祷告:“只要腿不疼,其他不算啥......”像呵护珍贵文物一样呵护膝盖,它也再没给我找麻烦。
        后来,旅途圆满结束了,这一页负能量翻过去了。但之所以耗费这么大篇幅啰嗦,只是想为其他骑友增添点资料。因为我自己亲身经历:当在凄惶无助中上网搜索遇到困难的解决办法的时候,多么希望有一篇解说详细的帖子告诉怎么办啊!
        我把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如此解决了。不过还是建议其他骑友:身体不能糊弄,如果腿疼,还是休息的好。

• 哆啦A梦糖 当时我以为驮包沉了,同行的伙伴第二天跟我换了驮包,他的非常小,但是骑了二十公里又疼,之后一直是歇一歇好点,骑一骑就疼。从青岛回来十天后骑了个无负重七十公里,从五十公里以后又开始疼,估计还得养养。谢谢前 ... 2016-6-17 15:52
达旗博众、李 发表于 2014-9-5 11:10 老男人啊 够坚强

谢谢!没办法,无路可退啊!

淡淡的忧伤----包头到呼伦贝尔骑行记

8月10日一早6:30出发,奔向阿巴嘎旗。那是我见过的最笔直的路,几十公里没有一点弯度,坡度也不大,一直延伸到天边。云很低,和湛蓝的天边地平线相接。我看着这样的景色感觉心境宽阔无比,极其愉快,不由得拽文:“心若无界,爱亦无疆”
         中午在一个联通废弃的遍布“地雷”的破房子里午休,感觉也很舒服。我和大海商量“看来帐篷没什么用,寄回去吧。这条路线上哪怕草棚子都能睡,有睡袋防潮垫就不用帐篷了。”
       大海欣然同意了。因为帐篷一直是他驮着。这也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一个经验:除了去真正的无人区,其实帐篷没什么用。只要有能避雨的地方,哪怕破房子、马厩牛棚、草垛,处处皆可宿营。
        晚上18:30到达阿巴嘎旗。这是一座干净美丽的小城,文化气息却很浓,我甚至看到了天文圆顶!要知道在包头,天文是教育界、业余爱好界很少人待见的。
        寄回了帐篷,喝啤酒吃鱼香肉丝......不亦乐乎,仅118公里的骑行,只要不腿疼,一点不累!

海涛2 发表于 2014-9-5 21:29 在内蒙板块很久都没见过这么有内涵有素质的帖子了,为兄弟感到骄傲!原来包头还有您这样的纯粹玩家! ...

谢谢兄弟,过奖了!不敢当
傲翔鹰 发表于 2014-8-29 13:31 “这次骑行你有什么感触?”         -----“感到出发和到达经过了很多年,还感到淡淡的忧 ... ...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好活动!
傲翔鹰 发表于 2014-8-29 15:34 朋友们在出发点---丽日花园对面的小饭馆安排了丰盛的送行宴。在大家的祝福中直接骑向北出发,进行第一 ... ...

傲翔鹰 发表于 2014-8-29 15:47 8月5日一早7点,从固阳出来向南上311省道,开始了向武川的骑行。        这条路又窄又破, ... ...

傲翔鹰 发表于 2014-8-29 16:10 下午,路况很好,到四子王旗除了少数几个大上坡,总体基本是下坡。路边庄稼绿油油的,勤劳的农 ... ...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