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二次进藏:高反下的新藏线(附路修好后最新路书)

甲子年 发表于 2014-8-30 10:00 回到拉萨骑行新藏线的某天路上,同行的老刘半是自问半是问我-----为什么又来西藏?这话对于多次入藏的人来说 ... ...

很专心的看了,好文笔,顶你!~~
老夫心中有波澜

D12 日土县城(K932)-日松乡(K965)-拉梅拉山口(K1025,海拔4875M)-狮泉河(K1058),里程:126km

狮泉河

昨天的日志结束在班公湖,行程结束在日土。

离开班公湖后大约干了35公里下午4点半到达日土。日土,嘿嘿,这名字,让人浮想联翩-----就是阳光普照大地的意思。你以为呢?

过了日土,以后的行程就不用扎营了,把多余的东西寄回家,然后开始找吃的。一盘虎皮辣椒一盘鱼香茄子,和老刘吃了个底朝天。又去医院找小金,医生说昨天就走了,以后再也没有遇见他也没有任何消息。

远行前,我在QQ上签了个名:破风!追寻心中的那片蓝(短信、消息会滞后或收不到,请谅解)。今天是骑行的第12天,回想起301的那次失联,整整24小时没有消息,孩子妈妈急得一夜没睡;回想起这一路,同事卢主席几乎每天一个问候短信;回想这过去的12天,想到其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等知道我远行的人的担心和挂念,这些都让我心生不安和感激。过了日土,就彻底告别了无人区,再也不会有失联的问题了。多余的东西也寄回去,我们将以一种更加轻松的心情向着拉萨进发。前方将进入阿里地区,一个更加神秘的后藏。

据百度说,阿里是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发祥地。阿里地区是羌塘高原的核心地带,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阿里”,念出这个名字就有一股不可一世的气势,历史上,它还曾有个更震撼的名字,“象雄”。

今天的目标是阿里重镇狮泉河。

日土出发,一路缓上,连续90公里。塞了一肚子花卷馒头和老刘炒的包菜,快速向前推进。出日土有一个路边小湖,湖不大,但平静如镜,倒映着山的伟岸天的蔚蓝。据说出日土不久路边会有些壁画遗址,请留意看也请注意保护。我没注意到,后来认识的骑友Ashu拍了些,画笔简洁,很有上古的味道。

整支队伍的状态都非常好,我体力和精神最好的是上午,所以要趁着这个时间多往前赶赶路。9点出发,11点多赶到日松乡。前面又见水一滩,奇妙的是湖里竟然有两只仙鹤。一路常常看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牌,这里的动物都不怕人,让动物怕,这是个多么丢人的事;而人能与动物和睦相处,才是实现了和谐社会的标记之一吧,想想在我们中国,要实现这个目标,是个多么遥远的梦!

平缓着行到了K1000路碑处。1000公里,也就是说出新疆叶城,离开零公里已经有1000公里,这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块路碑,拍照留念。我有朋友曾说,如果他有机会骑行西藏,会一张照片不拍一字不写,只用心去体会。人各有异,我们无权评价别人的想法,但这一路能留下尽可能多的证据,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雾霾和逼仄的城市人来说,多些美好的回忆和神往不是更好吗?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反过来我说,人生于枷锁却无往不向往自由,更能传达自由的可贵和我们对自由的追求和渴望。就像我们这些可爱的骑友,能拿出生活中的一段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这段时间可能别人看来是自虐而毫无价值,也可能会因此而丢了爱人丢了工作甚至连小命也搭上,但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我们是多么的爱骑行,多么的爱西藏!

又开始爬坡,连续7公里急上坡。

下午三点的阳光正强,出了无人区这几天没再像今天这么累过,尤其是最后两公里,眼看着坡顶就在那晃着,一圈圈蹬起来,一丝丝抽着你的力量。修路的工人给我们喊着加油,把牙盘压到最小,咬着牙,一口气冲顶。

一口气冲到顶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就像我家那边的姚家峪,我一个人骑时,中间要休息四到五次,有次跟我们淄川单车联盟骑行,大家彪着劲,你一口气到底,我也一口气,45分钟,登顶。那种变态,累个半死!为什么要这样做?还有一次骑行家乡的梨峪口,最后一段坡度很大,虽然只有17分钟,也是一口气到顶。大热的天,汗水进到眼里,最后几乎是闭着眼骑到顶;到顶后,两腿撑着,大喘着半天缓不过来。其实,咬咬牙,也就十七分钟,但就这十七分钟,最后的几分钟明知前面十几米处就是顶,却差点放弃。

骑行就是这样,给自己设定了一段目标,如果放弃,前面所有的努力就化为了泡影。坚持,就会过来,过来后,刚才的那种累就奇妙地消失了,也忘记了曾经有多么累。

又何止是骑行,当你坚持不下来时,想想,咬咬牙,也就17分钟。

今天也变态,因为有个不认识的骑友一直在后面变态地跟着我。

4点半登上拉梅拉达坂,海拔5191。刚开始上个5000的海拔还大呼小叫的,现在,哥很淡定。

然后是下坡,再然后是平路,一直到狮泉河。

狮泉河的一路,又有了新疆路段的荒凉和雄阔。黄沙漫地,白云荡空,一座座的山远远地向四周推开,最里层的呈黑褐色,再往外是连绵的雪山,最外层的一定是看不见的黑色断崖,断崖之外就是虚无,因为世界不是圆的没有尽头,它是平的至广至大而有边限,我这样胡思乱想着。

有些炽热有些累。路边坐着两个骑友,一男一女在干嚼着面包,问我有没有水。我晃了晃水壶,大半都分给了他们,我想我不是个省油的灯但我是个省水的人。跟这两位骑友后来还多次共处一室,后话,不提。

下午6点赶到狮泉河,跟内地无二差别的难看建筑以及四处可见的“办证”二字,大大削弱了狮泉河的霸气。此地人口不多,藏维汉杂居,为什么有我们汉人的地方就整得特别恶俗,俺想不明白。

我说这话是不是要得罪很多人呢?

休整

还是要说点好的。狮泉河是个繁华的地方,很繁华,有吃有喝还可以洗澡。从三十里营出来就没洗过,入住了古格旅馆后,我另花20块钱,仔细地洗了个热水澡,还顺手把衣服也洗了。洗完澡陪着老刘去打听办边防证的事,顺便吃了个饭,陕西臊子面,满满一大碗,没饱,又要了个肉夹馍。第一次吃肉夹馍,现烤的,满嘴流油香断肠!

洗过澡又吃了顿饱饭让我踢踏着拖鞋心满意足地逛起了街。看着鳞次栉比的各式店铺,看着路上行走着的幸福人,我是多么喜欢狮泉河这个地方啊。

据前辈骑友们说狮泉河之后的一两天也是众多骑新藏者选择放弃的高峰地。人都是提着口气做事,如果最难的集中起来向你扑来,你没有考虑的时间只得坚持,但一旦前半段的苦吃完,后面的路以一种慢火的方式来消磨你,心理很容易松懈和厌倦,我就差一点折了。

明天本想继续赶路,因老刘在叶城办的边防证要换成能通行阿里的,把计划修订为明天办完证后再出发。石河子的领队李老师说,他们可以等我们到11点再出发,明天76公里到那木如,难度相对不大。

晚上听陈新说广东妹阿敏来辞过行,说她明天要一早走,继续往前赶,还带来只告别哈密瓜。我们一起分吃了阿敏的哈密瓜。瓜切开,金黄的瓤,弯弯的就像阿敏的笑。虽然接触不多,但一想起来的却是她牙无遮拦的笑,那牙啊,可以比美于我的审美底线了,包括我现在写这篇日志时,脑子里浮现的还是她的笑脸。这孩子,我们都喜欢她。后来没再见到过她,希望她能看到我写的日志,希望以后还能见到她风行在西藏。

明天不用早起让我很放松,我心无二事地看起了电视,还喝着桃色饮料,一直看到很晚。但第二天,生物钟还是按点把我叫起,比鸡打鸣还准时。耗到上班时间,跟老刘开始跑着办证。这个证可办着麻烦了,老刘有些着急,我说别急,大不了中午我们走不了就多休息一天。其实我心里也急,我也想早点走,这样说是让他不要内疚。办证的时候遇到了昨天那两个骑友,还遇到了与广东妹同行过的小鱼,问他怎么也在办证,他说他在外晃了半年了。

办完证已经过了跟石河子约定的时间,赶紧给他们打电话不要等我们。退了房,搬到了豪华沐浴旅馆。不错,就是这个名字,“豪华沐浴旅馆”,维族人开的。昨天本想住,无奈我们人多住不开。这个地方很干净,能沐浴,免费的,不过要自觉,不要一洗就是半天,多大的身子啊,又不是大象;单单是沐浴就配得上“豪华”二字了,才35元,还能免费看看咱们美丽的小老板娘呢。

骑着车去晃荡,也为明天的饭采购。老刘发挥他货比三家的本事,采购了馒头、炸油饼、花菜、西红柿等重要物资。在那家面食店,藏族老板娘拿出她儿子的作文让我帮着看。孩子写的是《我有一只小猫》,好像写的是小猫捉耗子,小狗喜欢小猫之类的,写得很好玩。我帮着改了几个错字,孩子妈妈连声感谢,孩子还送给我块方糖吃。

回到旅馆,又洗了个澡。看到入住的一个流浪艺人,头发里好像有个鸟窝,身上又脏又臭,进他的房间差点把我熏个跟斗。哎,这邋遢什么时候跟艺术搭上的伙啊,你这可真是在“搞”艺术了,还说要跟我合奏一曲,算了,我是个不懂艺术的骑自行车的,五官还得跟着遭罪。说回来还是我最初的观点,我们骑行虽累,打扮漂亮点才对得起这一路的艰苦也对得起如此壮美的风景和我们的小车车;附带的,让看到我们的人心生欢喜和羡慕,这就是一种最有力的宣传和最正的能量。

明摆着就有一个现成的证明,你看看这个小姑娘就不一样,浑身上下收拾得干干净净。她是从叶城骑到这,不打算再往前骑,准备车子寄回家,徒搭去拉萨。跟她聊了会天,说我骑行以来就没看到过一个书店没读过一页文字,有点闹书荒。她说她那有本问我看不?从房间拿来,这一下午加晚上的,我就看起了伊犁女孩借的这本《独自之旅》。

如果是你,一边是优厚的生活,一边是一个梦想,二者只能取其一,你会选择后者吗?书的作者是英国的一个有钱人,为了追随精神偶像切·格瓦拉,面对一个未知的世界,每天花费不得超过5美元,完全依靠陌生人的善意帮助,穿越了北美大陆,行程5000公里。

虽然这类的书看过一些,也还是为之打动。其实有些事做起来并不如看上去的难,谁都可以一试,关键是要学会做一只耳聋的小青蛙。

有一天,一群小青蛙们决定来场跑步比赛,比赛最终目标就是到达一个很高很高的高塔,一大群观众围绕着高塔观看并为所有的竞争者欢呼。

比赛开始了,说真的,群众中没有人会相信这群小青蛙们会到达高塔,此时周遭都可以听到群众鼓噪:“喔! 路太难了! 他们绝对办不到的”,或是,“他们连一点胜算都没有,高塔实在太高了。”

青蛙们听到这些议论,一个接着一个放弃了。但还是有些小青蛙踏着节拍继续爬,但是群众还是继续鼓噪:“这太难了!没有人可以到达!”这时又有一批小青蛙们放弃了,最后只剩一只小青蛙没有放弃,继续愈爬愈高,最终到达了终点。

所有的小青蛙们都想知道他是如何办到的,于是都跑过去询问那只青蛙是如何做到的,突然一片寂静,原来这个赢家是一只耳聋的青蛙……

耳聋青蛙的故事告诉我们绝对不要听从负面的批评或悲观的看法, 因为它在嫉妒和削弱着你的美梦和期许。当周围的人恐吓你不行时,就当个聋者吧!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最优质的自己!

其实在我们中国,最难的还不是路上,而是以爱为名的绑架。我听到过一个骑友的故事,他的爸爸妈妈为了阻止他骑行进藏,把他的装备和银行卡全部藏了起来。面对如此伟大的爱,我彻底无语了!

支持 !支持 !
我不是把骑车当骑车,希望在骑行中能体会些东西出来,所以文字很多,敬请看贴的朋友们原谅

D14 狮泉河(K1058)-狮泉河达坂(K1081 海拔4785M)-昆萨机场路口(K1109)-札达县路口(K1132)-那木如村(K1134),里程:76km

今晚住黑店

早上起来忙忙活活又到了9点20,吃完韭菜鸡蛋馅的山东大包子,沿着仿佛水洗过的柏油路缓缓离开狮泉河。

K1069处看到第一个指示着“拉萨”方向的路牌,另一个方向指向“扎西岗”,这意味着拉萨越来越近了。一路上缓坡,一座灰不拉叽的山上有些白色建筑物,我一眼就看出是观星台。昨天听某个驴友说,他们有幸被阿里旅游局的领导邀请去个什么公园玩,可能就是这个地方,可惜没机会爬上去看星星了,在这里看木星,环绕它的那几条星带一定非常清晰绚烂。

沿着山路拐来拐去,远远看到狮泉河达坂的蓝色标识牌。想到老刘四十多了还是单身,就在K1081前的方碑上替他写上了“刘守法征婚 条件:女”的小广告,手机号也留下了(你可能会打不通,因为那个号码是我编的,让老刘空欢喜了)。老刘为了感谢我,在后面的一块方碑上写上“贾老师征二房条件:女”,可惜他连个联系方式也没留下,诚意不够。

老刘这辈子可能不会再去走那种结婚生子过日子的寻常路了,一个人到处窜,什么工作也做,用他的话说,扫大街的活也干过,赚点钱就花在了路上,这样也好,无牵无挂自由随心。我说,你将来就去当和尚吧,我可以供养你。老刘也觉得寺院会是他的归宿,也常去寺院做义工。他永远走在我们前面,希望老刘能找到生命的真谛,将来乘愿再来,度我等这样的愚顽众生。

狮泉河达坂海拔4785米,这个达坂标识是以前没有的,据说以前叫做“沙子达坂”。包括前面见到的有些达坂标识,路修好后,做了很大的改变,太新了,反而不太符合这里的环境,好在还有些五色经幡,呼啦啦,传达风马的祝福,但再也见不到滇藏线上那种巨大经幡在蓝天下的呼啸。

老刘一路冲下坡先走了,我被天上的云深深吸引。这云一坨一坨,像孪生兄弟一般,齐齐整整地挂在天上。天不是特别蓝,云也不是非常白,灰黄色的山顶的雪也不是太耀眼,但它们组成一幅奇异画面,非常安静,又有些诡异。我呆呆地坐着,凝滞地看着凝滞。

下坡的路要远远长过上坡,当我们看到俩反骑的骑友,真心同情他们。

一位一身红的女骑友晃晃悠悠过来,说饿坏了,问我们有没有吃的。骑友们谁都知道饿着肚子爬坡是种什么滋味,我们连忙找出吃的,又问有没有水,说水足够。给她指了指前面的一块石碑,说在那吃饭既挡风又遮阳。她称谢而去。其实有什么好谢的,我们不也是一路受着别人的帮助吗?

这位河北唐山的李大姐真是让人佩服,单人独骑勇闯新藏线,她这个可以跳广场舞的年龄可能更让同龄人不理解。不理解又怎样,不理解不也正做着嘛。祝福她吧,祝福她一路平安,也祝愿她活出一段嚣张的人生。

下午的风狂飙,就跟阿克赛盆地遭遇的那样,几乎把人吹倒,有点跌跌撞撞。K113处看到了那木如的指示牌,路边还看到一个手写的纸牌:欢迎入住黑帐篷。并有箭头指向。忽然想起在豪华旅馆时有位驴友跟我说过这里,说是阿里旅游局免费提供的住宿,得,今晚就住黑店吧。

黑帐篷的帐主是果子,身体很壮心眼很好的一位青年志愿者,给煮了两包面加一枚鸡蛋才收了10块钱,住宿是免费的。果子给我介绍了这黑帐篷的情况,还说起了那个观星台,说是世界上看星星的最佳位置。黑帐篷是阿里旅游局为骑友和驴友们提供的一个临时住处,今年才开始实施,现在处在试营业阶段,说是营业吧,住是免费的,吃的东西也是收个成本价,并告诉我们前面还有黑帐篷,欢迎继续入住。

可喜的是几步外还有个温泉,只三五个人,水清柔滑腻,30块钱我洗了半个多小时,水太烫了。

骑友们陆续赶来了几个,很晚才会发电,大家就在这黑帐篷里听着果子说着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