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二次进藏:高反下的新藏线(附路修好后最新路书)

最上面照片是白天鹅的老板
大哥,早点更新啊,我一个星期后就到叶城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Hyman_Li 发表于 2014-9-5 00:06 大哥,早点更新啊,我一个星期后就到叶城啦!来自Android客户端

写的比较 慢,没时间。这几天先把攻略搞出来给大家分享

叶城---拉萨

一、预算

全程花销每天大约一百元左右。想吃的好点住的好点的右,对吃住不讲究的左。至于车子、装备和车票,人各有异。

二、约伴

因为路已修好,新藏线的难度已降低。至于约伴,前辈说10个走新藏的人,7个会在第一个星期之内就会放弃。我在骑行了1000公里时也有过搭车的念头,但说让我放弃,除非身体实在不行,或者艳遇让我走不动。所以,我倒觉得没有合适的队友就自己走吧,一个人多自由!当然也可能会面临出现危机两只手不如四只手更有保障的情况,当然你也要会算一个数学问题:10个人出问题的概率要远大于1个人。而且,人多是非就多……

所以,尽量不要太多人一起出发。10人的队伍已经庞大。新藏线至今还没听说过有劫匪,我替劫匪想了想,可能是因为打劫成本太高吧。

如果你非要寻个伴,那就找和自己节奏一致臭味相投的吧。我信奉路上朋友路上见的江湖规则,合则同行,不合立散,别给自己和别人找不痛快!

三、关于边境证

没得说,去自个户口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办吧,自个家门口好办事。实在办不了,或者你太懒,或者你缺心眼,那就用下面这种办法。

叶城白天鹅宾馆门口就是武警边防大队边境证窗口,办吧,只能办理新疆到阿里段的边境证。别说你连身份证也没有。然后,到了狮泉河之后,你还要再办一张阿里到拉萨段的边境证。够麻烦!老刘深有体会。你既然不在家办好,那就自己去狮泉河办证处体会吧,你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在排队时看看周围的美女。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足够魅力,还可以跟女骑友搭讪吹牛,然后就是……

四、车用工具

头盔爱戴不戴,老骑手了这个不用嘱咐,还是那句话,要死滚别处死去。

补胎套装、修车工具、常用配件(刹车线+刹车胶(V刹)/来令片(碟刹)+润滑油))至于备用辐条+辐条扳手+扳手+截链器等高级工具,如果怕万一,可带,反正我没带,但不代表你不会用到,我一路还没爆胎呢,人与人不能比。

码表;头灯或电筒。

坚固货架;高大威驼包;绑带。

……

五、衣物

以下介绍,适用于7-8月暑假期间的骑行。

必备:头巾+帽子+墨超+袖套+手套(全指与厚手套各一,半指不用了吧,除非你不怕手指晒成香肠色);可选:骑行内裤+速干袜子。

冬季两件套冲锋衣一件+薄抓绒衣一件+长袖速干衣各一件+长紧身型裤子各一条。

强烈建议穿骑行服,越鲜艳越好。不是为了装AC之间的东西,打扮漂亮点才对得起这一路的艰苦也对得起如此壮美的风景。你如果非要打扮的跟讨饭一样,请不要说你是个爱好骑行的人。骑行者是爱美的,甚至女骑友们可以带上身比基尼,摆拍嘛。

徒步鞋两双+拖鞋一双。

六、户外装备

帐篷+睡袋+防潮垫。选择质量好,轻量化的产品。睡袋木乃伊式或信封都可以,羽绒睡袋没有太大必要,只在死人沟时比较冷,其它地方热得很,我的是填充重量800g,如果非要羽绒,800足够了,再说你还有衣服可盖。什么?你不是打算裸睡吧?这些东西在日土就可以寄回去了。

碗具+餐具+打火机+组合dao具+水壶(如果喜欢喝热水,带个保温的),炉头+气罐。打火机要注意,普通的在高原会出问题,我的就爆炸过;经测试,汽油炉头不如气炉头好用,油炉烧的是油,好慢还多烟,脏得很,气罐可以到叶城买到,提前打电话给白天鹅老板,他人实诚。

七、个人用品

指甲刀,当然,手指甲用牙啃也行,至于脚指甲……

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香皂(我一直用强生婴儿皂)

八、家用电器

手机+备用电池+爱听音乐的可自选+剃须刀……

九、药品

这个药品不好说。高原反应药是要带的,别大意。红景天、高原安、高原康、携氧片啥的都好。高原康见效快,据说有副作用。携氧片挺好挺贵。我带的太多,没吃完全送人了。

治拉肚子的药+感冒发烧药+止血+云南白药。至于哪种,根据各人口感和喜好了。

十、其他

身份证(学生证)、边境证、邮政绿卡或银行卡、银子、笔、针线包、我给你的攻略+日记本+签字笔……带个旗子也不错,写上个“XXX我爱你”之类的最拉风。

攻略

新藏线的难度不仅在于海拔,往往取决于风向与天气,这是所有新藏行者的共识。

有的地方我也记不清了,所以,大体还是根据前辈骑友的攻略做的调整和修改,以适应路修好后的新藏线。

至于午饭在哪吃就不特别交待了,随便,饿了就吃,不要靠点也不要靠公里数吃饭。需要在哪补充物资在哪提钱的也不用我再啰嗦了吧,现金多带点,分装几个地方,上衣口袋、内衣口袋、腰包、裤裆。。。。。。

至于晚上在哪吃住,我主要说说我在哪吃住的,骑友们的建议也放上,请自己选择。

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学会自己调整,要坚持,尤其是想放弃时,无论是何原因,切记,切记!

D01 叶城(K0 海拔1365)-柯克亚乡(K62)-普萨村(K72 海拔2183南京矿山(K93),里程:93km

缓上坡。出0公里大概30公里之后就是一片茫茫大漠。骑行62公里到达柯克亚乡,这里有新藏线上第一个检查点。10公里过后是普萨村。出普萨21公里,一路缓上坡。K93公路南京矿山,借宿搭帐篷。
【建议】南京矿山有空房子,请在第二天打扫干净。你可以像猪一样,但不要把你住过的地方以及路过的地方搞的跟猪窝一样。出发的前三天海拔上升极快,第一天就上升超过1000米,好好休息,注意预防高反。第二天就要翻库地达坂了,祝你好运。

D02南京矿山(K93---阿克美其特村(K100---库地达坂(K111.5,海拔3250)-阿卡孜道班(K127)-阿卡孜兵站(K130)-库地(K160,海拔2970M),里程:67km
库地达坂是新藏线上第一个达坂。

出门不久就经过阿克美其特村,之后的K104是盘山公路起点,一直到K111.5——库地达坂。库地达坂号称猴子也爬不过的山,坡度可想而知,问题你不是猴子(反正吧,比不上猴子那你禽兽不如比得上猴子也就落个比禽兽还禽兽的美名)。
K111.5
山口之后,一路下坡到阿卡孜道班(K127处)。3公里之后的阿卡孜兵站。之后你会在河谷里前行,起伏平缓。30公里之后下坡就是库地,有路牌。

【食宿点建议】昆仑饭店。

D03
库地(K160)-194道班(废弃)-201工棚— 206道班(K206 ,海拔4300M)-麻扎达坂(K217 ,海拔4800M---麻扎兵站(麻扎道班 K241),里程:81km

今天我骑得很累,第一次高反就很严重,祝你好运。

出库地就有检查站。过了194,坡度已开始上升,尽管还没到麻扎达坂。慢慢骑。K194过后可以说是麻扎的地头,天气恶劣,运气不好还刮逆风。
道班是容易高反的地方。我在这累了痛了吐了拉了。

麻扎的维语意思是坟墓。上达坂11公里,下坡很爽,低头看看你的码表,我不小心飙到了71码。
K241
处是麻扎兵站,这里还没下到坡底,当心溜大发了错过了。麻扎兵站前面就是传说中的叶尔羌河,山涧里的岔路可以通往世界第二高峰,我没注意到,哥,你替我看看吧。
【食宿点建议】一品香不错,商店+饭店+旅店一体式经营,价格公道,老板和老板娘以及骑友都是好人。

D04
麻扎兵站(K241— 272项目部板房— 275坡顶--—黑卡(读“qia”)道班(K290)-301铁矿,里程:60KM

麻扎兵站过后的30公里特别好走,基本上没有坡度,在K272处有一项目部。
可在K290扎营,这里海拔低,相比301不容易高反。

301有废弃的房子,我们在这扎营,我TMD又强烈高反。

D05 301铁矿-黑卡达坂(K309 ,海拔4930M)-324道班-340道班-赛图拉哨所遗址-三十里营房(K364,海拔3600M),里程:63km
出来就翻黑卡达坂,这是个HC级爬坡点,据说是新藏线上最难的达坂!盘山公路从过了301铁矿后开始,曲折的盘山公路慢慢享受吧。下坡注意刹车。下坡后15公里路过第一个道班——324道班,一直通到三十里营房。赛图拉哨所遗址在河对面,在这里会有个向右的大拐弯,拐弯后不久就到三十里营房。
【食宿点建议】青年旅社。鸡蛋面很棒。可以洗澡,水很细小,体积大的骑友会洗得很不爽。

D06
三十里营房(K364)-K386兵营-K410道班(废弃)-康西瓦达坂(K425 ,海拔4250M)-烈士陵园(K435)-康西瓦道班(K437)-红柳滩(K487 ,海拔4200左右)里程:113km
K410
道班开始爬坡,坡度中等,K425.5到达康西瓦达坂。下达坂后风很大,多半是侧风,有时侧逆,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上坡不蹬下坡蹬。康西瓦烈士陵园在康西瓦道班前面2公里,需要上一个2公里的坡。由于下午的这里侧风超大,所以上这2公里很可能花大半个小时,可以把车放路边走上去。去吧,烈士陵园值得一看,都是些烈士先辈,死时比你还年轻。
康西瓦道班过后起伏缓上坡,K470处有西凯矿业的工棚,之后平缓略带下坡到红柳滩。红柳滩是无人区之前最后一个补给点。
【食宿点建议】顺风旅馆,新开的,不错。红柳滩之后就是传说中无人区,如果身体状况不佳可以在这里休整。其实现在也没有真正的无人区,只是意味着补给困难。

D07  红柳滩(K487 ,海拔4200左右)-511道班(废弃)-奇台达坂(K535 ,海拔5200M)-551岔路甜水海旧兵站(K580 ,海拔4800—582工区(K582---甜水海新兵站(大约从旧兵站又前行了20公里),里程约115KM
出红柳滩又是一大段上坡,一路上到511道班。511道班过后又是一路上坡,在K515之后坡度变缓。奇台达坂是直路上,盘山下。上奇台的过程就是上完一个大长坡,然后发现还有一个大长坡……直到K535的坡顶。下山有6公里盘山急坡,注意安全。下坡后就是阿克赛钦盆地,如果你跟我运气一样好,会遭遇强逆风!

然后,更悲情的是,K580过了,我们没看到兵站,一路向前,大约苦行20公里到了新兵站。

【食宿点建议】只能住在甜水海新兵站。从路口进入还有大约2公里。住宿费100。除了一张光床板,啥也没有。这是一路上住过的最贵的,最无法谈性价比的地方。

D08
甜水海新兵站-K610工区—K672无名垭口(海拔5193m)-死人沟( K676 海拔5150),里程:74km
这里记不清了,忘记路碑是多少,所以路况从K610说起。

出门一路向前,k630开始上连续长缓坡,大概有8公里,K650之后左右各出现一个湖,沿湖走到K672处就是坡顶,再走几公里就可以到达死人沟。
死人沟前面同样是个湖。有安检,明天你要过。冷可以进去烤火。
【食宿点建议】没有住的地方,只好在湖边帐篷,安检的大兵不会让你到兵营住的。

D09 死人沟(K676)-K690垭口(海拔5365M红山河兵站岔路(K702)-K704小垭口/龙木措湖-界山达坂(K717 海拔5248M)-松西乡(K732 海拔5240),里程:56km
今天出发点的海拔很高,所以今天的爬坡难度不大,请安心上路,走好……

出发后一直爬坡到达第一个垭口——690垭口,虽然是个无名垭口,海拔却是比界山达坂还高,达到5365M。新藏线就是这么低调,就像我的为人。过垭口后下坡,你会发现右边有一条路直通某个不知名湖边,那边就是红山河兵站,通往巴基斯坦的关口,我还真没注意到。之后上一个没难度的小垭口,左边就会出现一个很漂亮的高原湖——龙木错。如果想到湖过看看,就拐进去下坡5公里吧,值得一看的一个湖,我曾在里面洗过手手脚脚。

之后一路背对着龙木错上缓坡,马上你就会看到松西达板的标志。界山达坂按旧攻略应该在K717的地方,却怎么也没找到。今年路修好后,风马飞扬的新藏分界碑已经消失。缺少了个很大的仪式,是不是有点遗憾?
还要骑一段起伏上坡,之后才下坡一直到松西乡。
到了松西乡,你就正式到了西藏啦!你也就要开始后藏茶馆生涯了。恭喜啊。
【食宿点建议】松西的茶馆不少,自己找个喜欢的吧,晚上可以跳锅庄,主要是看。还有奶茶什么的可以喝。

D10 松西乡(K732 ,海拔5240M)-江央拉山口/原红土达坂(K743 ,海拔5395M)-多玛乡(K829,海拔4600),里程:97km

出松西后一路缓上坡到一个红色的垭口,这就是原先的红土达坂,海拔是5395,是新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山口,估计也会是你生涯骑行海拔顶点了。之后的路虽然是一路平路+缓下。最后10公里绕山边行走,K829时,你就到多玛了。多玛进城有个检查站。多玛对于我们这些在无人区混这么多天的人来说,简直是大城市!有淋浴,有菜店,有超市,有邮局,很绿(就是不开门)……
【食宿点建议】比较好找,自己找吧。

D11
多玛乡(K829 海拔4600)-K875无名湖-班公措湖(K895)-日土县城(K934),里程:106km
多玛出发后,16km缓上,15km缓下。在K860时就能远远看到无名湖。之后在K895后往左前进,进入班公湖环湖路段。班公湖是全程最适合露营的湖,这里的湖水很清澈,是淡水湖。
之后进入日土县城。日土县城就是两个牌坊中间一条街。有银行有邮局有淋浴。到日土已经可以陆续把多余负重寄回家了。
【食宿点建议】河北旅社比较不错。到了日土你就基本上不用再担心补给的问题了。
PS
:日土有到狮泉河的班车,之后的路也全程有班车,有需要的可搭车。

D12
日土县城(K932)-日松乡(K965)-拉梅拉山口(K1025 ,海拔4875M)-狮泉河(K1058),里程:126km
90km的上坡,35km的下坡。这90+35的上下坡都是起伏路。出日土不久有些壁画遗址,好好找找,我当时没看到,Ashu拍了些。33公里后到达日松乡。之后的路比较平缓,直到K1000路碑。拉梅拉山口在K1018处开始爬坡,7公里上坡,坡顶在K1025,最后两公里会比较累。过了拉梅拉,就是全程下坡直到狮泉河。

狮泉河是阿里地区的中心,是个维族藏族汉族人混居的大城镇,这里没什么名寺,也就是个腐败休整的地方。
狮泉河之后的一两天也是众多骑新藏者选择放弃的高峰地。对于他们,前半段的苦已经吃完了,心理松懈了,反而没斗志去迎接后面1500公里。后面的1500公里多逆风多雨雹,狗血得可以,如果没有好好调整的心理调整,或者搭车走人,或者直接放弃,实在可惜!

【食宿点建议】豪华旅馆淋浴,维族人开的,住宿便宜还可以免费淋浴,问题是小老板娘还很漂亮。

D13 狮泉河(K1058)-沙子达坂(K1082 海拔4782M)-昆萨机场路口(K1109)-札达县路口(K1132)-那木如村(K1134),里程:76km
狮泉河出来的路是上缓坡,回望狮泉河能看到毛主席万岁几个大字。沙子达坂位于K1082处,海拔4782米。之后一路下坡,在K1109到达昆沙机场路口。过了光棍路碑3公里开始上坡,有大概3段,K1127到达坡顶,之后一路缓下到达那木如村。那木如村往右走180公里就能到札达,有旅行车进入。札达有古格王朝,有札达土林,有兴趣的就去转转吧。
PS
:进入札达还有另一个路口——54公里之后的巴尔兵站,巴尔兵站进入的自驾车相对较多。
【食宿点建议】那木如之前有黑帐篷可住,2014年免费,至于以后,不知如何。旁边有温泉,相当舒服。那木如住宿条件一般,遇上床位不足的状况,可以再翻一个垭口到后面的江布村住宿。

D14
那木如村(K1134)-无名垭口(K1141 ,海拔4650)-江布村(K1160)-新扎达路口(K1189)-巴尔兵站(K1192)-索堆村(K1202)-加拉山口(K1217 ,海拔4810)-门士乡(K1244),里程110KM
今天的难度视天气状况定。出那木如就是爬坡,上无名垭口。下坡后不久可到江布村,条件和那木如一样,前一天也可以杀到这里。之后的路有上坡,大概在K1165开始,K1177结束;完了K1180还有上坡,K1184结束。之后到达新札达路口,一般自驾车在这里进入札达,如果你想去札达,不妨在巴尔兵站放下车子,然后打车进去转2天。强烈建议去看看古格的日出日落以及土林,让你体会一下什么是震撼。
巴尔之后拐个弯,10公里后到索堆村,有茶馆。之后不断爬坡,很平缓,一直到难度不大的加拉山口。之后一路下坡,到达K1244处的门士乡。门士也是个大城市,有米饭有超市有水果。
【食宿点建议】住宿快要出门士那个左转弯右手边的象泉河旅馆,20一个人,很干净。吃的话好多,看个人口味。
如果你从门士直接杀到60公里之后的塔尔钦,可以中午进村,下午或者第二天开始转山,敬请留意下文:冈仁波齐转山攻略!

D15
门士乡(K1244)-K1256无名垭口-K1284无名垭口-塔尔钦村路口(K1304),里程:60km【转山,如果不转可合并下一天】
门士出来,风光绝美,尤其那大白云。两边都是雪山,身边也是绿油油的一片。这一路有2段长缓坡,第一段的顶点是K1256,在K1271处有顿久寺路口,这里是象泉河的源头;第二段上坡的顶点是1284.5,顶点前一公里有拉昂错的路口。过了垭口,相信你满脑子都是冈仁波齐的事了。一路下坡到K1304,就是塔尔钦村路口,神山脚下。进村要收费,如果你不转山可以交个押金。或者在K1302处沿着河边拐进去,是条小土路。
【食宿点建议】前辈骑友不建议住神山青年旅社,价格坑爹,老板娘还很恶毒。这里可住的地方很多,自己找去。如果想做点好事的,可以去神山志愿者之家,任老师,价格比别的地方高点,但钱是花在藏民孩子身上。

好好休息一下,准备转山吧!

转山须知:
一般而言我们会顺时针转山,也有少数异教徒是逆时针的,本攻略按顺时针计算里程。转山外圈一圈58公里,能看到神山的也就4-5公里(关于里程有多个说法,少的说52,多的说63,个人觉得58最靠谱)。要翻过一个海拔5760M的卓玛拉垭口。有高级驴会走内圈,在K22的路口向里面走,这条路线经常塌方,不建议初次转山的人走,我的攻略以外圈为准。58公里最好分2天走,当然有人能一天走完,不过这样搞下来比较累。
关于食宿点,转山沿途不少小卖部,不用担心吃的问题,你只需要背个腰包,带瓶水,带够钱,轻装上阵。骑友说有种小面饼很好吃,可以买。没必要带太多的食物,会很累。注意一定要带登山杖,最好两根。在K22的地方有执热寺,附近全都是住的地方,不过价格略坑我。转山务必穿雨衣或者冲锋衣,神山边上常下雨。

D01
起点(K0礼拜台(K4曲古寺(K8——执热寺(K22---卓玛拉垭口(海拔5760---5号营地?(或9号营地)
不要在K22处就住下,如果有时间有体力尽量翻过山去,否则第二天要早早出发,而且很累。当然住在K22处也有好处,住宿条件比下山后好点。我是翻过山,在9处住的。

早上早点出发,这个早是越早越好,能7点的就不要等到8点。

从村子走出来,左边是汽车走的路,右边是徒步走的路,我们走徒步线路。汽车走的路比较平缓,但不要骑车转山,没有路。走几公里就会经过转经筒和礼拜台。走到8公里的地方你会看到左侧的山坡上有个寺庙,那里就是曲古寺。曲古寺是个很好的观景台,能看到神山的侧面。继续往山里面走,越来越接近神山,这一段神山显得特别高大,当然,是在晴天的情况下。
坚持走吧,没什么说的。过执热寺,这就是给转山的人过夜的K22营地。营地右边有个岔口可以翻过去走内圈。

我们继续往前,然后就是登卓玛拉了,会很累。山上会下雨下雪,很很冷。亲,你妈给你带厚衣服了吗?下完垭口,之后的28公里完全看不到神山,都被山脊给遮住了。下山后要贴着山这边走,走到河对面,会拐到某个天葬台去。
下山很陡,注意安全吧。下山好像是5号营地,忘记了。如果人住满了就寻下一个营地,在9号,再往前还有一个,就比较远了。

另外,有些前辈还会提醒你一句:除非你要一天转完山,否则不要在下午4点之后还往K22之后的地方走!不然你很可能冻死在垭口上,这样的事每年都有发生,但愿下一个不是你。

D02 9号营地—K58
第二天还是很艰苦。

K33之后每隔几公里都有帐篷,可以进去吃点零食或者泡面。尊朱寺在K46处,这里已经豁然开朗了,身边的山谷不断流淌着神山的雪水。再走8公里,你就走出了转山圈,到了外面的世界!这里有个驿站,已经能望到村子,再走4公里,你就能回到塔尔钦了!

D15塔尔钦村路口(K1304)-巴嘎(K1321/K1343)-霍尔乡(K1364),里程:46km
没错,还是D15,因为第二天大概中午就可以转完(第二天我是从9号营地,7点半出发,12点半结束),去霍尔的路好走,又不远,所以,吃个中午饭,下午就可以赶过去。

路口之后,一路柏油路18公里就到了巴嘎,巴嘎有检查站。巴嘎是到普兰关口的岔路,这条岔路也可以到玛旁雍错湖边,不过拐进去要200块门票。国道里程碑在这里发生第一次漂移—— 1321直接漂移到K1343。巴嘎过后就是玛旁雍错区域了,如果阴天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天气晴朗的时候,玛旁雍错另一边的纳木那尼雪山。

再走20公里平路,你就到了霍尔乡。这一路风景不错,没必要飙车,慢慢溜过去吧。霍尔乡是玛旁雍错的湖边小乡,环境不错。

【食宿点建议】这里有家饭馆提供的床铺在成都大酒店旁边,床铺是全程最大最厚的,30/人。我是住在离霍尔还有五公里的黑帐篷。

D16霍尔乡(K1364)-玛旁雍措湖景区售票口(K1468)-亚热乡岔口(K1490)-公珠措垭口(K1410)-公珠措湖边(K1419)-马攸木拉山口(K1452 海拔5211)-马攸桥检查站(K1477),里程:113KM

路况已经是一流的柏油路,所以不用担心今天的难度。霍尔乡出来不久是景区入口,天气好还是去看看吧,毕竟是三大圣湖,而且看照片非常美。之后也是一路缓上坡。今天这一路每隔20来公里都有个小帐篷商店,可适当买补给。公珠错垭口在K1410处。公珠错湖里有不少高原珍稀鱼类,不过不在这里露营的话,还是别去抓鱼吃了。这个湖是咸水湖。

这路上开始有很多小动物尸体,当心!

马攸木拉,爬坡起点在K1430左右,山口在K1452.5的位置。中间22公里有78段,每段有一个平缓的鞍部,接着就是1---2公里的陡坡。下山有7公里发卡弯,注意安全。马攸桥检查站在K1477的地方,是狮泉河之后最严格的一个检查站,排队的人比较多,你只有过了检查站才有住的地方。
这一路的难度再次取决于天气,如果天气好的话,113公里不算什么。

【食宿点建议】
黑帐篷。或者奇形旅馆之类。

D17
马攸桥检查站(K1475)-帕羊大桥(k1563) -帕羊(K1585),里程:112km
这一天你就能看到雅鲁藏布江的上游,然后一路无压力杀到帕羊。(我到帕羊的时候是中午2点半,早上9点出发)。没必要再往前杀了,此地甚好。
【食宿点建议】推荐资阳饭馆住宿,老板比较厚道,可以付费洗澡,还可以用洗衣机洗衣服。

D18帕羊(K1585)-朔格拉山口(K1602 ,海拔4770)-新仲巴县城(K1652),-老仲巴山口(K1703)-老仲巴(K1704)-突击拉山口(K1728,海拔4920M)-拉藏乡(K1760)里程:150km
今天的路况比较好,所以路程设计的比较长,也可分为两天,在新仲巴或老仲巴住宿均可。新仲巴离开219国道5公里。老仲巴在219国道上,距离新仲巴路口大约20公里。

帕羊出来,你就要准备好骑一天的起伏路了。帕羊出来后多狗,看你运气,我被藏獒穷追过!过了帕羊起伏缓上坡,坡度在K1597开始加大,山口在K1602.5处,难度不大。之后的K1616处有一村庄,之后开始爬无名垭口,5公里后到达坡顶。这一路你就能看到各种沙丘了,景观很奇特。K1621处有个雅江第一景的牌子,有卖海螺化石的,50一块,喜欢的可以带上。日喀则也有,比这完整。

之后沿着雅江上游走,1625--1645这一段都是起伏路,下坡1公里到达K1647处,这里有条土路可进入新仲巴县城(县城不在路边),从外面看比较繁华,食宿应该比较方便。

离开了新仲巴16公里过后,K1668的里程碑漂移了!直接飘到K1703,足足不见了35公里。如果照这个漂法,拉萨明天就到了。里程碑漂移之后就是山口,其实就是个几百米的小山坡。坡顶上有个扎顿寺,可以过去看看。下坡1公里到达老仲巴,老仲巴是个藏族村子,有检查站。之后一路平缓小上坡,直到K1723,这是突击拉山口的爬坡起点。从这里到山口分2段,2KM上坡后有鞍部,之后是之字形上坡。
下山有一段很爽的发卡弯,注意安全。之后进入另一个平原地带,拉藏乡在K1760处。
【食宿点建议】拉藏乡有圣山旅馆、扎西茶馆等可住,自己去比较吧。有川菜馆,味道可以。饭馆也有干粮卖,可适当补充。

D19
拉藏乡(K1760)-玛金村(K1778—K1792废弃道班-昔日达吉岭寺(K1804)-达吉岭乡(k1819)-查藏拉山口(K1837,海拔4797M萨嘎县城(K1846),里程:86km

上路后不久到1778处,注意是“玛金”,我看成“现金”了。之后左边出现一条河,河水比较急。今天前半段的路较为平缓,你可以放心的骑。昔日达吉岭寺在公路左边的山坡上,后藏地区的特色——把寺庙修到很险要的旮旯。达吉岭乡在K1819处,出了达吉岭乡后还有15公里平路,K1834处开始上坡,直到K1837的查藏拉山口。这个坡比较短,所以难度不大。之后一路溜坡溜到萨嘎县城,县城比较大,可以说是相当繁华了。
【食宿点建议】川渝饭馆,有吃有住有wifi,我在洗手间洗了个小澡澡,被小老板鄙视过。哇呜。旁边还有超市,淋浴,还有豆浆油条……地址在进入县城后看到萨嘎宾馆往右拐。
PS
:萨嘎有路可以直接到珠峰。在县城的南边,有通往吉隆的岔路(传说中吉隆有个大上坡,叫吉隆坡),去到吉隆,往东走就能接上国道318中尼公路段(还能看到希夏邦马),此时往左拐杀到岗嘎,再往南走一段,就能到珠峰大本营底下的绒布寺,全程大概260公里(比从拉孜拐到定日近多了)。具体线路比较复杂,查其它攻略吧。

吉隆沟值得一看,可以从此处包车,一人大约150。去吉隆一路风光变化极大,可以看到森林了,想想多久没看到树了?

D20萨嘎县城(K1846)-达仲村(K1878道班)-愧拉山(K1890,海拔5089M)-大北线&省道S206岔口(K1906—22道班(K1912)-切热乡(K1940),里程:94km

出县城后平缓略带起伏上坡到达达仲村。之后的K1884开始爬愧拉山口。白雪皑皑加盘山公路,爬坡的6.5公里相当陡,有点小累。山口在K1890.5处。
下坡如果有雨会很湿滑,请注意安全。一路缓下直到K1906,你能看到北线岔口,这条S206估计是条泥潭路加搓板路,当时我真没看到。
再走6公里能到达K1912处的22道班,此处有检查站,可以此吃饭休息。切热乡在K1940处。这里是你全程最后一个乡级休息点啦,后面全是县城。
【食宿点建议】切热乡比较靠谱的住宿点是白雪宾馆,房间里还有炉子,晚上可以烧牛粪,暖得很。就是没什么好吃的东西。

D21
切热乡(K1940)-索比亚拉山口(K1950 ,海拔5098M)-无名高原湖—K1971救助站-结拉山口(K1988 ,海拔4936M)-拉聂村(K2001)-桑桑镇(K2025),里程:85km

出发不久就要开始爬坡,难度不大,接近山口有一个小路牌,不标有海拔。过了山口,一直到结拉山口这段路都是在一个高原盆地中。无名的山,无名湖。继续往前,就是一个河谷,一直到翻过结拉山口。今天开始进入出生年份里程碑路段。
结拉山口在K1983处开始爬坡,K1988到顶,难度和索比拉差不多。下坡后一路轻松到K2000。前面是拉聂村。桑桑在24公里之外,平路。
【食宿点建议】住处比较多,镇也不大,自己找吧。长城饭店相当不错,价格和味道都相当不错。

D22桑桑镇(K2025)-嘎拉山口(K2036 海拔4778M)-嘎日村(K2043)-帮拉山口(K2054,海拔4710M无名山口(K2070,4560M)-热龙村/温泉(K2077)-无名山口(K2085,海拔4480M)-卡嘎镇/昂仁镇路口(K2087)-昂拉山口(K2093,海拔4517M)-拉孜雅江大桥(K2137)-K2139里程碑/318路口(318里程碑K5057)-拉孜(K5050),里程:123km
今天就能完成219国道的骑行!

桑桑出来就要爬第一个山口——嘎拉,坡短,较陡,难度不大。爬坡后进入一个小盆地,其中有个嘎日村。过了村子后爬一个2KM的坡到第二个山口——帮拉山。之后下坡,起伏。在K2070处有个小坡顶,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军不拉山口,没印象了,所以暂称为无名山。过了这个小坡顶后又是一段下坡,小起伏。7公里后经过热龙村,在这里看到小树了!好像出库地之后好多天没见过树了。

K2083处爬一个2公里的小坡——到达卡嘎镇前最后一个无名垭口,之后下坡2公里到达卡嘎镇。卡嘎镇也是通向昂仁县的路口。昂仁离路边6公里,坐落在一个很漂亮的湖边,有空可以去看看。
出卡嘎就是个山口!大概6公里的爬坡到达K2093处的昂拉山口——219国道上最后一个山口。过了昂拉后的路可以说一马平川,除非你遇到逆风+冰雹+沙尘暴。

这一路,村庄,庄稼地开始多起来。K2137时经过拉孜雅江大桥,2公里后,你就能见到219国道的终点了,里程碑是K2138,而且这里也没别的像样的纪念碑,小心错过!

219318,如此伟大的交汇,却一点仪式感也没有,是不是有点小失望?
这里也是查务乡,有小学,有小卖部,有检查点。新藏线接上318之后,见到的第一个里程碑是K5057,我们的方向是倒数。过了这里3公里就能见到拉孜,大城市了!
【食宿点建议】拉孜最不能错过的是藏刀店。多去比较,骑友Ashu240(包邮)买了把,还不错,在哪家我忘记了,只记得是在大道上,女主人很实诚,女主人的女儿非常漂亮,等我问好在哪,会在日志里告诉大家。友情提示:较大的藏刀无法带上火车,买藏刀请发EMS
PS
:到了拉孜,有想走走珠峰尼泊尔的,可以查珠峰&中尼线骑行攻略。

D23拉孜(K5050萨迦路口(K5028措拉山口(K5014,海拔4540M热萨乡(K5007—K5000纪念碑柳乡(K4983吉定镇(K4960)-日喀则(K4905),里程:145km
今天从拉孜到日喀则,单日里程有点长,不过已经习惯了。注意:里程碑数值是倒数。
出拉孜20多公里都是田野,小起伏,会看到绿油油的青稞。古城萨迦的路口在K5028处,拐进去需要21KM。据一中年驴友描述,古城萨迦号称后藏小敦煌,相当值得一看,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进去玩一天。
过了这个路口2KM,开始爬坡,上措拉山口,上坡路段是K5026----K501412公里爬坡,这也是全日的难度所在,不大。下坡后不久到热萨乡,继续前进。你想看到K5000纪念碑在2014年已经消失,原因不详。
K4983
是柳乡,到了这里估计也饭点了。吉定镇在K4960处,有检查站。这里是拉孜与日喀则之间唯一的小镇,饭店商店较多,可以买点零食消遣一下。
过了吉定,到日喀则的55公里起伏路没啥好说,保佑你不会遇到下雨+逆风+沙尘暴吧!在K4920处开始有连续10公里起伏上坡。K4905进入日喀则城镇。在这个路口别拐弯,一直走就能看到扎什伦布寺。
【食宿点建议】扎什伦布寺前面就是步行街,上面的登巴客栈比较不错。登巴右斜对面是孜喜YHA青旅。其实步行街满大街都是吃住,吃住完全可以随性,有家比较大的藏餐馆据说不错,在登巴客栈对面,老外很多,价格也不贵。好好百度一下日喀则有啥好玩吧。记着有海螺化石可买。
日喀则到拉萨有2条线路可以选:一是北边的318国道,这条线路又长又直又单调,除非你愿意为了赶一天路错过掉羊卓雍错。二是南边的省道,高潮迭起新奇有趣,基本上走新藏的都会这样走,而且你可以看到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非常非常漂亮。

D24日喀则(S204K0白朗县(K50)-江孜(K91),里程:91km
今天改道S204(市区那条上海南路),90KM平路。
美丽的田园风光。白朗和江孜都是有名的水果产地。
之后的路风光一样好,一样轻松。在K90时,向左看,你已经能眺望到江孜的白居寺了;向右看,你也会发现个帕拉庄园路口。
江孜县城路口在K91,这条省道204直通亚东口岸,你会直达印度。向左走2公里就到了江孜县城,先到英雄纪念碑拍个照吧,毕竟这里号称英雄城。纪念碑后面的山顶有个宗山古堡,也值得一看。
【食宿点建议】不说住的了,自个儿找去。

D25江孜(S307K193加热村(K170满拉水库(K167.5斯米拉山口(K163,海拔4352M热龙乡(K140)-卡若拉冰川景点(K122卡若拉山口(K120,海拔5039,难度1级)浪卡子(K92),里程:101km
在江孜要换条省道——S307,继续前进,注意里程碑是倒数的。出江孜又是起伏路,又是各种田园风光。在K170处有个村子,这里已经能眺望水库了,非常美。水库可以说是个小垭口,有2.5公里爬坡。过了水库豁口之后,在K165---K1632公里坡到斯米拉山口。这个山口无难度,从上面看水库,色绝。

下山后20公里起伏路到热龙乡,你就进入今天最痛苦的路段了,22KM到卡若拉山口,前面10公里略起伏,后面12公里坡度明显。在K122时,卡若拉冰川就直接横在路边了!冰川的顶端是乃钦康桑雪山,海拔7191M!电影《红河谷》在这里取过景,先把电影看看吧,大美女宁静演的。过了景点,还有2公里爬坡,到达本次旅程最后一个5000+垭口——卡若拉山口。过了山口,到浪卡子的32公里比较爽,前20公里几乎是纯下坡,后面坡度略缓。很快,你就能看到坐落在山间平原里的浪卡子县城了。注意:你看到的浪卡子虽然已经被湖水簇拥,但这个湖还不是羊卓雍错,是空母错,看看地图吧。
【食宿点建议】干道上有住,或者进城再去找找,很方便。

D26浪卡子(S307K92羊湖观景台1号(K53羊湖观景台2号(K42冈巴拉山口(K35,海拔4990M急下坡底部(K11曲水雅江大桥(S307K0,过桥是G318K4703东噶桥(K4647)-拉萨/布达拉宫(+12KM),里程:160km

出浪卡子大概10公里后,你见到的湖就是羊卓雍错了。2个观景台没什么意思,越往后越美!这一路要慢慢骑,慢慢看。
第二个观景台一过就是爬坡,冈巴拉山口是6公里上坡24公里下坡,注意安全,路有很多坑,弯度大。
K11
之后变成平缓下坡,但依旧轻松。省道307K0就是曲水雅江大桥,过桥之后重返318!过了桥就是一片饭店商店,在这里吃饭吧。这里的318里程碑是K4703

之后的56公里,又是100寸纯平。路上可以吃个西瓜,3-4元一斤。
K4647
经过东噶桥——进入拉萨市区的标志,看着距离布达拉宫12KM的路牌。过桥后最好问问路。

继续向前,你能见到青藏川藏纪念碑。

再往前,你会发现,她就是你的前方……想什么呢?

拉萨过日子攻略,看其它攻略吧,多的是!

请今年去过的骑友们帮忙补充
从零开始
自古出征总要搞个誓师大会,首领讲话,战士呐喊,待荷尔蒙充斥四肢百骸,绝地而起,这一路攻城拔寨,叱咤风云。我和同样单薄的老刘虽然只有俩人,也是个队伍,发表一下出征感言很有必要。打开捷安特的肖华新老板给的行车记录仪,有点不太自然地说了几句早就想好的话。咦,说完心还怦怦直跳。
事隔两年再次进藏,感谢了所有应该感谢的,表达了前行两千六百多公里的希望,希望能找回心中的那片蓝,希望能解毒成功,希望能平安回来。老刘的话一样简单激动。我们发言的档,一位晨练的老太太冲着棵青松在那运功采气。生命在于折腾,老太太也知道这个理。
誓师完毕,离开这“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的叶城。今天的目的的是K93公里,几乎没有难度。
出发的这个点,天还是蛮讲理,没有风,也没有毒辣的太阳,灰蒙蒙的有点阴,这种天气很适合骑行,也彰显了这身绿色的骑行服。我是赞成搞得漂漂亮亮去骑行,自个精神,也让路人看到骑行者是快乐和洒脱的。
2012年的滇藏线是对我的第一次挑战,新藏线则是另一场。长路漫漫,前途未卜,无论来时怎样犹豫做了怎样的思想斗争,既然来了,踏踏实实耐心向前才是唯一的方向。我和老刘一前一后,一块路碑一块路碑地数往拉萨,就像抻绳子,抻过来的越多,剩下的就会越少,念此,心里的那些激动慢慢平坦下来。
打开音响,让小娟为这越走越荒凉的天路增加些柔美吧。与滇藏线完全不一样的原点,苍翠的大理代之以苍茫空旷。山皆走形成皱,水则销声遁迹,黄沙漫布,碎石成阵,看不到树,也很少绿色。绿色的倒有军车,排长龙般呼啸而过,车过后,有个战士大声喊“老乡!老乡!”准是看到骑行服后面的“淄博骑兵团”这行字了,那个撕心裂肺,跟他乡偶遇久别的恋人一般,半个身子探出来拼命挥手。我也冲着他飞快而过的车挥手,这一历史性的动作于是就成了习惯,后面的路凡是看到迎面而来的军车都挥手致意,后来连带着看到骑摩托的也挥手,看到走路的也挥手,看到骆驼也挥手……
不远处出现仨徒步的,巨大的背包高过头顶,只露出两条大白腿,这腿,过不了几天就烤成焦糖色。焦糖色的皮肤是一种证明,这仨人拿了赞助,要一公里一公里地将行走的过程记录下来,偷不得半点懒。希望他们能完整走下来,进藏,我只看到过一个纯徒步的,那是在去丽江的盘山路上。
5公里一休息地就骑到了中午。路上无遮阴之处,吃完饭,我们一帮骑友钻进一片树林,躺的躺卧的卧,横七竖八。我没有睡意,因为有群维族孩子围着单车好奇,摸摸车把摸摸驮包,看我没有阻拦,越发大胆起来,索性把头盔扣在了头上。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由他们玩吧。听不太懂他们说什么,但玩得很开心。我掏出摄像机,
“唱个歌吧。”
那个最大的孩子很大方,非常英俊,抱肩抖腿唱了首欢快的维族歌。
“再来首。”
这次唱了首汉族歌,“我们新疆好地方呀,天山南北好牧场……嘟嘟……”
还没唱完,这孩子就来拿摄像机,简单跟他说了说怎么操作,让他拿去也过过瘾。
老刘在那边逗孩子们,举着个相机,左拍拍右拍拍。
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没有一个孩子要占为已有,小的孩子玩了会,那个英俊的小伙子总是不忘提醒他们还。临走,这孩子从口袋里掏出几个亮闪闪的螺栓螺帽塞到我心里。这是孩子给的礼物,我一路带着。
下午的太阳开始毒了起来,似乎这乌云也遮挡不住它的射线,我和老刘找片树木,把剩下的那半块西瓜一直啃到青皮,还是丝丝的甜。
逆方向起了风,吹来了厚厚的乌云,雨说来就来,叭叭叭叭急速地打在地上。K93就是眼前这块路碑,却没看到攻略说的水泥厂。从南京矿山的大门里出来两个成年人,喊我们进来避雨,说昨天有北大女骑友在他们这扎过营。听说前面有女骑友,我们开始幻想长什么模样(后来一路也没遇到,甚是遗憾)。
一排空房间,里面收拾得很干净。第一次扎营就扎在热情的南京矿山,还躲过了雨,满心欢喜。
甲子年 发表于 2014-8-30 10:00 回到拉萨骑行新藏线的某天路上,同行的老刘半是自问半是问我-----为什么又来西藏?这话对于多次入藏的人来说 ... ...

西藏是个神秘且迷人的地方
二次进藏:高反下的新藏线(附路修好后最新路书)

库地达板一般般

早上9点出发,喝了包三九。这三九是我居家外出的常备药,尤其出门在外,稍微有点不舒服就赶紧喝上。昨天穿得有点少,鼻子有点不舒服,今天在短袖骑行服外面又罩了层速干衣。天有点阴,小风嗖嗖。

骑过了阿克美其特村,一个很有新疆特色的地名。风景还是延续昨天的风景,路还是昨天的好路。骑友们摆出各种造型从我的摄像头前路过,也扰动了我和老刘摆拍的心,蹲着的,躺着的,趴着的,萌翻了天。

K104是翻越库地达板的起点,连续7公里半的上坡。库地达板是新藏线上的第一个达板,号称“猴子也爬不过的山”,我们马上要跟猴子试比高。翻不过去就是禽兽不如,翻过去就是比禽兽还禽兽,怎么办?

这山翻起来难度并不大,如果没有海拔又去了这些行李,一口气登顶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这是我登顶后的感受。但逆风加3250的海拔再加上50多斤的行李,还是一点一点地消耗着我的体力。停在路边,嚼了块烤馕,回首盘旋的山路,圆滑如灰蛇。大货车闷声闷气如蜗牛般爬行,喷出了黑烟搅起了尘土。已经有骑友开始推车了,呲牙咧嘴。乔丹体育的老板追上了我,驱车100公里送来了四个气罐,虽然贵了点,也是很感激。晚上我们也可以烧水做饭了,昨天晚上看流年的那帮骑友们生火做饭,很是羡慕,我和老刘只吃了包泡面。

中午12点多骑到达板,叶城遇到的石河子的七位已经在休息,他们昨天是扎在K100处。简单几句话后开始下山,一路下过了阿卡孜道班,兵站,路又开始起伏。前面竟然有条小河,从两边荒芜高耸的山间流出,不太清澈,哗啦啦好活泼。我忙不迭得放下车,先仔细地洗了个脸,老刘也赶来了,俯下身去捡石头------这爱好跟我一样,又仔细地洗了个脚,脚依然很白,袜子洗干净晾在光滑的青石上,看着老刘越走越远,四下安静,风细细,下午3点的阳光普照着这片土黄色的大地,顺便也照着了不安分的我,捡了几块白色的小石头,放进口袋。

小河跟着我们走了一段就被山阻到了另一边,继续向前骑,骑到后来,累又爬上了身。早饭午饭吃的太差,对付这区区67公里是有些体力上的问题,晚上要好好吃一大顿了。

晚上入住昆仑饭店,名字很大气,其实地盘很小。老板娘年纪比较大,饭菜做得十分可口,量又足,想喝口小酒,忍住了,石河子车队的陈新已经喝第二顿了……

遗憾的是因为用电紧张,球迷老刘无法看世界杯的决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