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拜谒“蜀山之王”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太阳,是直接从贡嘎山顶升起来的。
你会相信那光芒来自贡嘎山内,
那一定是一盏超级天灯,发出那样炫目的、精彩的光辉。
群山沉寂,仿佛世界的中心和焦点都在那山顶的光芒中。
所有的心念,都向那光芒飞去;
所有的尘事,都跌落到脚下的尘土中,
我,便不再是个浊世的女子。

• 新兴自由人 欣赏加帖,支持好友分享精彩活动! 2015-7-19 13:37
  • 清青木秀 顶帖支持,谢谢分享 2014-8-30 21:39
  • 川媚儿 时间:2014年5月29日—6月2日地点: 四川康定线路:0529康定—折多山口4298m—上木居3700m—0530子梅垭口4550m—上子梅村3700m—0531贡嘎寺3850m—莫西沟—下子梅村-巴王海-界碑石-0601石棉县草科乡活动组织:蜀道 ... 2014-8-30 20:58
  • 川媚儿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2014-8-30 20:50
川媚儿 发表于 2014-8-30 20:49 端午走的贡嘎,一直都美在回忆里,那一场盛大的典礼,是贡嘎给我的最高的奖励—— ...

时间:2014年5月29日—6月2日

地点: 四川康定

活动组织:蜀道户外

参与人数:11人

队员:悍马、暗香、扬歌、老藤椅、黄豆、豹子、笑醒的兔子、矜持的微笑、薰衣草、天宫剑影、媚儿

上班忙,练车忙,因此宣告闭关,单车不骑了,山也不爬了。

5月16日,攀登广元最高峰,让我放弃了闭关的计划。

面对贡嘎山的召唤,我又如何能拒绝?5月29日,背上行囊再出发。

贡嘎山,在藏语中意为“白色冰山”,四川第一高峰,世界第11高峰,海拔7556,被尊为“蜀山之王”。作为蜀人,拜谒“蜀山之王”心愿已久,但攀登贡嘎是一个普通驴子望尘莫及的事,到子梅垭口看看贡嘎、拜拜贡嘎成为最切合实际的选择。广元许多老驴已经不只一次到达子梅垭口,但大多驴友历经千辛万苦,却因高原不期而遇的雨雾天气,难得一睹王者尊颜。执着的悍马和老藤椅再次带队进入那片神圣的领地,此行,仍然是以数次膜拜的虔诚来赌天气。

收拾好背包和那条中国红9大摆长裙,我和队友们开始了朝圣之旅。

支持好活动。

通往子梅垭口的朝圣路

一上车,我就开始睡觉,从深夜睡到凌晨,从凌晨睡到黄昏,广元——成都——康定,680(广元至成都319KM火车,成都至康定汽车361KM)公里路程,只在睡梦中便完成穿越。队友们都笑话我为“车座睡神”,担心我康定无眠,其实,在康定也睡得出奇的好,以至于第二天早上集合时差点因迟到而罚款。于我,从电脑和汽车方向盘前面解放出来,等待时间阅读内心和内心向往已久的地方,心情便极度放松,完全把火车和汽车当作摇篮,狭小的空间自然也能睡得安稳。

虽然背了很仙的红裙子,但我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因此在康定准备食物时,我不但买了绝对经得起消化的牦牛肉,补充维生素的水果,同时选择了最大的青稞大饼,那饼足有脸盆大,扣在背包后面,远远地便能被“关注”。

把我们从康定带往上木居村的是吉都,一个爱笑的藏族中年汉子,黑瘦精干的吉桑则负责马帮托运三角架、帐篷等重型装备,我们背着水、食物、相机和御寒衣物徒步穿越。

在日常的印象中,山,或者是树木葱郁的苍翠,或者是山花烂漫的绚丽,或者是层林尽染的华美,或者是秋叶落尽的苍凉,或者是怪石嶙峋的险峻,或者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从没见过哪座山是高贵神秘的紫。在上木居,上天用漫山遍野紫色的花丛装扮每一座山,它们矗立于我们面前,身着一件件紫色披风,在蓝天白云下岿然不动。

大家对这片紫色花山留恋不已,领队善解人意,下令原地休息,午餐后再启程登山。我和薰衣草禁不住花的诱惑,扑入那片紫色的海洋,花间漫步,我们便是高远的蓝天和紫色的花山之间飞舞的精灵,步履也变得轻盈起来。

我们不断拍照片臭美,领队马着脸喝叱:“不抓紧时间吃东西,下午要上4550,没体力咋行!” 望望我背包上硕大的青稞饼,我非常自信地认为一路不可能挨饿,说不定那饼还是吸引后来队友前进的动力。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4-8-30 21:06 支持好活动。

谢谢,这帖比较长,图片每看一遍都很喜欢,只能慢慢上传

上木居到子梅垭口有一条简易的公路,但路上鲜见车辆来往,大家为了走捷径,往往选择小道穿行,小道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那些花朵、草和石头。造物主的圣手还没来得及把那片美丽的紫色花锦铺展到海拔4000以上的高地,走出紫色花山后,迎接我们的是荒芜的乱石坡。石砂斜斜地铺在山坡上,落脚不稳,行走变得缓慢而且艰难。

除了偶尔感觉耳膜鼓胀,腿脚力量减弱,我没有经历过明显的高反症状,当然,我也从不心存侥幸,每一次上高原,都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和步频,不给自己增加额外负担。高原反应第一个找上健壮的豹子,他的脸逐渐变成酱紫色,嘴唇变得苍白,仿佛是高原的太阳一下子把他晒黑了。然后,兔子也高反了,远远地落在队伍后面。薰衣草累了,一到休息点就仰躺在地上。怕掉队的微笑一直走在队伍前列,有时撑不住了,会一屁股歪到地上喘气,调整好气息,又爬起来继续前进。

马帮与我们走散之后,我们只能沿公路延伸的大概方向爬坡。有一段长坡,偏离公路很远,大家都不能确定方向是否百分之百正确,但仍然不放弃地往山上走。出发前,悍马交给吉桑一部对讲机,此时在对讲里呼叫吉桑,不知是因为吉桑的汉话说得不流畅,还是他不太会使用对讲机,传来断断续续的声音,却听不清楚他表述的内容,大家只估摸着往山顶的方向走。

4000以上爬坡的确艰辛,但没有人放弃。

缓缓爬上山顶,贡嘎山倏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仿佛故意似的,明明蓝天空明,云层却保镖一般把贡嘎峰顶团团围住,让人“不识贡嘎真面目”。云层让贡嘎山显得万分神秘,却挡不住贡嘎山的美。山头团团云絮,山间褶皱清晰,白雪、山脊、云影在云层下形成一条清晰的画带。山下薄雾轻绕,山形隐约可见,如同穿了今年特别流行的欧根纱衣裙。很想伸手出去拔开那云絮,一睹贡嘎神韵,但我们如同建在山顶那所低矮的藏式小屋,只能静静伫足,猜想贡嘎的模样。

大家顺山脊向营地步行,4550的子梅垭口在我们脚下,群山在子梅垭口周围俯首静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立刻变得明显起来。唯有贡嘎山,远远地傲立在一众雪山之巅,神秘着它的神秘。我们在子梅垭口坐下来,静静地遥望贡嘎山,祈祷云开雾散。

贡嘎山的盛大典礼

子梅垭口的冷风让爬山所流的汗水瞬间消失,我们迅速用羽绒服、冲锋衣、抓绒帽把自己包裹起来。兔子的高反愈加严重,吐得昏天黑地,薰衣草、天宫和黄豆呆呆地坐在营地的石头上,问一句,只懒懒地说想睡觉。藤椅和杨歌动手为大家烧开水、煮方便面,一边大声吆喝:“起来慢慢走动,喝点热水,不准躺,躺下就可能起不来了!都起来!”

营地在子梅垭口下面一块背风的凹地里,不能直接对望贡嘎山,即使吃着饭,心里也无限牵挂,于是端着饭盒到垭口上去,和着冷冷的空气把饭倒进肚子里,即使云遮雾绕,也愿意一直守在贡嘎山前。

天很蓝,云很白,分不清山间是云还是雾,既有云朵的形状,又那么轻柔曼妙,微微地泛着蓝色的天光,贡嘎山巅罩在薄而透明的轻纱般的云里,巍峨,宁静,神秘。这么美的神山,让我的心再无遗憾,我就愿意这么静静地望着他,把心毫无杂念地托付给他。

万万没料到的是,更美的还在后面,贡嘎山为我们准备了一场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