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拜谒“蜀山之王”

发表于 2014-8-31 15: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川媚儿 于 2014-8-31 15:29 编辑

队伍下到坡底,回望后面的马帮,仿佛从天边缓缓下来,如果“马失前蹄”,我们定当是被砸中的目标。担心当然是多余的,我们离邓帮很远,马儿们一个小土块也没踩落下来。

黑脸膛的吉桑伴着马铃儿叮叮当当从我们身边过去,我们还是不肯快步前进,盛放的高山杜鹃让我们流连忘返。

开始是一两株,在山间石隙中静静开放,花瓣白雪般冰清玉洁,继面三五株,带了微微的粉色,在绿叶间傲然绽开,然后是漫山遍野,粉若桃,灿若霞。每一株高山杜鹃都是一个精灵,吸引我们到它身边,嗅嗅它的芬芳,欣赏它的神韵,拍下它的风采。

昨天有高反的兔子和薰衣草,随着海拔降低,高反症状已经消失,一路上活泼起来,我们一起享受着穿越花海、回望贡嘎的惬意,豹子昨天忍受高反的痛苦,今天则因为鞋不合适而行走艰难,我休息时也不愿意松开护膝,一双健壮的腿是户外运动最基本的保障,在户外,疼痛是会抵消一切快乐的。

发表于 2014-8-31 15:3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8-31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中午到达上次梅村的“贡嘎山旅游客栈”,这是一幢气派的藏式二层小楼,屋顶、窗棂、院墙都充满浓郁的藏式风格,大门则是两扇雕花铁门,装饰着龙、马、鱼和如意等汉藏吉祥图案。门口喷绘的广告牌商业气息很浓,有点粗制滥造的感觉,跟精致的小楼格格不入,牌子上食宿、停车、马匹导游、旅游包车等服务一应俱全,不仅有地址、电话,还留有QQ号码,联系人的名字很奇特,叫做“王堆”。客栈主人还算厚道,午饭在客栈吃面条,10元一碗,价格不算太高,煮多的面盛在一个大盆里,不够还可以添加,并不另外收钱,只因为海拔的原因,那面煮得并不算好,这不能责怪他们。

发表于 2014-8-31 15:40 显示全部帖子

午饭后便穿过花木繁盛的山道,前往贡嘎山脚下的老贡嘎寺,到达时太阳还没有落山。

海拔3741、有六百多年历史的老贡嘎寺名气很大,但那座四合院不太像一座寺院,在我们看来,它更像是一家设施落后、服务欠佳的客栈。当时值守的僧侣扎巴态度强硬,话语中感觉不到佛家弟子的和善慈悲,进山门票和住宿收费都丁是丁、卯是卯的毫不相让,无论问什么都是两个字:“没有!”一口热水都讨不到。房间是我们自己选的,我和微笑同住一间,但无论哪间,那被子都显得旧而且脏,大概一年也难得洗一次吧,房间之间用木板相隔,透过木板上的小洞可以窥视隔壁的动静,有些洞被以前的客人用纸团堵住。

住这样的地方,实在不如住帐篷自在,但这里是各国登山队攀登贡嘎山的大本营,拜谒贡嘎山,不在这里住一晚,情理中似乎说不过去。

发表于 2014-8-31 15:43 显示全部帖子

放下包,去寺庙周围闲逛,和悍马、老藤椅、暗香爬到寺庙后面的山坡,从贡嘎寺红色的屋顶上遥望雪山,蓝的天,白的雪,苍茫的群山,线条分明的红色屋顶,风中微微飘动的经幡,让眼前的画面磅礴而又宁静。

不能坐太久,虽然穿着羽绒服,并且已是端午时节,坐在山坡上仍然有些寒意。我们站起来,经过寺门向贡嘎山方向走去,吃过晚饭的队友们已聚集在刻着“贡嘎山”,堆着玛尼堆的大石头前拍照片。然后,大家在草地上奔跑、跳跃、倒立,孩子一般在贡嘎神山面前肆无忌惮地淘气,神山安静宽容地看着我们,像极了一位高大慈爱的父亲。

发表于 2014-8-31 15: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川媚儿 于 2014-8-31 15:51 编辑

发表于 2014-8-31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其实,心灵需要安静地面对贡嘎山,阅读那份崇敬和神圣。

于是,第二天醒来,便拿着相机去了,悍马去得更早,他大概去拍贡嘎的第一缕晨光。每一次出行,悍马都比队员们睡得更晚、起得更早,把时间最大限度地用到欣赏经过的地方。

很想拍到马儿昂首嘶鸣时的贡嘎山,但那些经过训服的、毫无野性的、只知驮重的马,除了会在地上打滚,根本就不会抖一抖鬃毛,仰天嘶鸣,虽然拍了上百张照片,却没有一张满意的。

微笑辛苦地做了早饭,千呼万唤让我趁热吃上几口,我却不愿意离开贡嘎山——时间太有限了,一旦吃完早饭,又该是我们离开贡嘎山的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