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夜幕下的哈尔滨

八十年代听过王刚播讲的《夜幕下的哈尔滨》评书,同为东北人,心中对哈尔滨平添了一种亲切感和神秘感,而当年这种复杂的抗日斗争环境是我们所未曾经历过的,让人不禁对这座英雄的城市心向往之。

哈尔滨市是多元化的城市,也是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同时占地缘优势
外国侨民比例较多,其中俄侨占多数。俄罗斯文化和传统饮食习俗影响很深,在生活中处处可见这种烙印。而最为明显的莫过于老城区周边的俄式建筑,与其他国外风格的建筑相映成趣,精美异常,仿佛使人置身于异国他乡,恍惚时光在倒流,在帮着寻找流逝的记忆。

一个城市中,竟然有如此众多的建筑汇集在一起,让人称奇。

随之而来的,还有饮食,比如“里道斯”风味即大蒜味的香肠,分为红肠和干肠;比如格
瓦斯,一种俄式饮料,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颜色近似啤酒而略呈红色,味道近似酸味;还有大列巴面包,外皮焦脆,内瓤松软,别具芳香,还适合存放,深受人们喜爱。

我本来从出发地坐火车两个小
时就能到,但是却晚点两个小时,出得站台,天已经黑了。考虑住在道外宿费能便宜些,可是问了几个出租车都不愿意去,好不容易打了辆摩的前往,十多分钟后,住进了酒店。价格果然比道里便宜些,简单的洗漱后,打车去道里的中央大街吃饭。

一路行来,高楼大厦被多彩的霓虹灯衬托得流光溢彩,尽显大都市的繁华和气魄。

而中央大街,这条始建于1898年的亚洲最大最长的街道,是
东北北部最繁华商业街。两边荟萃了欧式和仿欧式的建筑几十栋,还有鳞次栉比的店铺,平时尤其是假日及饭后时间,此街人潮如过江之鲫,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我在此街的南口及经纬街附近下了车,周边烧烤店生意火爆,香味扑鼻,让人食欲大开。往前走不远处看到写有1896字样的啤酒文化广场,匾额高矗,看来是大排档,遂决定在这里用餐。

久闻哈尔滨啤酒的美名,却没有在原产地尽兴的喝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咱也尝尝哈尔滨原浆生啤酒,五十元一大杯的价位据说还打半折了,狠狠心决定在此腐败一次,买了两大杯生啤酒。点了烤鱿鱼,烤牛肉串,炝拌土豆丝,外加水煮花生米和毛豆。

人生难得几回醉,只因未曾喝哈啤,酒入肚中,果然好味道,口感独特,并伴有丝丝甘甜的麦香味,感觉很爽,确是享受啊。邻座做着三位俄罗斯大妈级的食客,长的人高马大,胸部发育得很好,不仅仅让女士们羡慕,却是吃得简单,但无丝毫浪费,值得学习。

我悠哉游哉的吃着喝着,慢慢消遣着曼妙的夜晚,不觉时间已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胃里也容纳不下哪怕一点东西了,食物也所剩无几,看来得先撤了。问了服务人员,方知哈尔滨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启,大排档还未到客流高峰,因此我吃喝得比较从容。

我将杯子退回,换回押金后向北拐入中央大街,喧闹的街巷瞬时将我吞没了。走在光滑整洁的路上,如面包砖样的路石已然有了一层亮亮的包浆,被脚板慢慢打磨成这样,浸透了岁月和历史,见证了人间的风风雨雨。不愧是“东方小巴黎”,行人走在街上如同在赶集市,人
生鼎沸,喧嚣声一扫夜晚的沉闷,街路两边灯光闪烁,亮如白昼,远观好似灯的海洋,人的世界。

哈尔滨注定是属于夜晚的,丰富的夜生活使这里焕发出异样的光彩,让人流连忘返。

我其实前段时间已来过此街,但行色匆匆,遗憾满满。这条街很有特点,经营的商品以俄罗斯的货品为主,由饮食到日常生活之物,多有经营,价廉物美,别具特色。我进出了许多家店铺,长了知识,饱了眼福,却是费了人民币。

在这条长街上我尝到了五元钱一根的冰棍,却是裸体的,不过味道却是超好,奶味很浓,有一种童年的味道,很是能引起人怀旧之想。

而这次百年老店马迭尔宾馆却是沉寂的,没有看到以往热闹的表演,唯灯光依旧明亮。

街边不时可见音乐小沙龙,三五个人,坐在椅子上,自弹自唱,给悠闲漫步的路人带来欢乐,带来音乐滋养。

我的相机也没闲着,拍得不亦说乎。

其实我也不清楚真正的哈尔滨人长得什么样,尤其是女人,但我感觉可能是那种个头较高,面目清秀,姿容端正,并且有礼谦和的,反正看到这样子的,我潜意识中认为这就应当是哈尔滨女人。

不知不觉由南走到北,穿过过街通道,在防洪纪念塔下的松花江边,我待了一会,看满船灯火,将江水映出七彩波光,分外好看。

夜已深,该回去歇息了,遂打车离开了这里。

洗澡的水温刚刚好,很是舒服,让我很快睡着了。

走的太乏了,一觉睡到近九点,冲了澡,退了房,买了票,还想好好玩转中央大街,然后再赶晚上的火车回家。

行走间吃了牛奶夹心面包,不干不涩,好吃。

白日里的中央大街依旧人潮涌动,分不清都是哪里人,这里就像是一块磁铁,南来北往的过客,都在这里留下新奇的匆匆足迹,而这里就如销金窟一般,成就了金融神话。

我照例在这里闲逛,看看时间已过午时,应当吃点东西了,在龙江名小吃街地下商铺前,我换了价值一百元的卡,买了一份牛肉炒饭,外加一瓶啤酒,酒足饭饱,走时却忘记将卡退回,在逛中央书店时才想起来,又来此把剩钱换回来。

这次街逛得可是真过瘾了,一天我走了两个来回,及至天黑,脚上磨出了泡,先找了吃饭的地方,点了干炸小黄花鱼和焦熘双段,喝了两瓶哈啤冰爽酒,最后都有撑的感觉了。

出门就是103路车,路过火车站,中间只经过四站地就到了,方便快捷,还是一元钱。

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还是进去吧,上得二楼,走了很长的路,看到此车旅客已在检票。一阵后怕,加快脚步进得车厢,找到座位安顿下来,大约二十多分钟,车开了,别了,夜幕下的哈尔滨。

此车中途多有停靠,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大家久已见怪不怪了,车上我打了一会盹儿,待醒时,到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