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有关 冰川、冰川行进和冰川裂缝救援的相关知识汇总(转自网络 欢迎补充)

团队营救

不管采用什么救援方法都需要团队的协助,即使是跌落队员自救,在爬到裂缝口也还是需要其他让你协助。团队营救的拖吊方式中,滑轮可以用两把相同的丝扣锁代替,不过摩擦力会大的多,会使得加诸于保护站的拉力相对增加。

直接拖拽和扔绳拖拽

采用直接拖拽的措施的时候,就是让队员们拉着绳子用蛮力使劲拉。几个身强力壮的人沿着绳索排成一列,他们站定的位置要在第一个保护点和登山绳连接处(即抓结)上方。如此一来,如果拖拉的队员滑到或是休息,这个抓结会在争取的地方卡住绳子。在开始拉之前,要把作为备份保护的八字结从保护系统中解开。然后队员们开始用力,双手交替在绳索上拉或者一步步后退。

其中一位救援人员需要看着绳结,以确保穿过绳结的绳索可以平顺地移动。同时也要留意保护站。如果人手足够可以再派一个人在裂缝口处和跌落人员通话。

拉绳时,应该缓慢而有规律,尤其是当跌落人员接近裂缝口处时,如果用力过猛,绳子可能在裂缝口边缘陷入雪里,使跌落人员撞到冰壁受伤,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救援人员可以让遇险人员在拉绳索的同时,通过冰镐协助,攀爬翻过裂缝口。

扔绳拖拽时,救援者向裂缝中扔下一段自由绳,将坠落者拖拽出来。绳子的一端固定在保护站上,救援者在另一端上拖拽。和绳子一起扔下的包括一把丝扣锁,坠落者将其扣在自己的安全带上。在使用这种拖拽方式时,在扔绳之前,救援者可以把裂缝边缘的雪唇拍实,放置绷紧的绳子陷入雪中。

只要有可能,就尽量采用扔绳拖拽。相比直接拖拽,它有好几个优势。这些优势主要源于扔下去的这圈绳子。采用扔绳拖拽时,更便于在结组绳上打止滑结。对于双人结组,如果冰裂缝风险较高,一定要慎重考虑这一点。扔绳拖拽的另一个优点是,如果坠落者没受伤,他可以借助绳圈中的固定端吧自己往上拉,减少救援者的工作量。

选择扔绳拖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能显著减少对保护站的拉力。比较两种拖拽方式,即使坠落者的体重和采用的滑轮结构完全一样,扔绳拖拽对保护点的拉力还是远小于直接拖拽。因为在直接拖拽中,绳子与雪唇的摩擦力被完全传递到了保护站上,扔绳中却不是这样。

直接拖拽滑轮系统和扔绳拖拽滑轮系统

从理论上讲,与不用滑轮相比,单滑轮系统可以让参与营救的人员的拉力增加两倍之多。最简单的裂缝救援系统需要最强的拖拽力量。用最基本的1:1单滑轮系统(直接拖拽)拉起一个人,需要四个或更多身强力壮的大汉一起,同时还要有人在裂缝边上观察坠落者。

在无摩擦的理想环境中,使用三分之一滑轮系统,要拉起90千克重量,需要30千克拉力。在拖拽时,救援者承受了坠落者三分之一的重量,其余三分之二则被转移到保护站上。在五分之一系统中,救援者承受了五分之一体重,其余五分之四在保护站上。但我们的世界终归不是无摩擦世界,绳子必会产生摩擦,这是你需要克服的阻力。通常来说,在直接拖拽方式中,保护站受力可达到坠落者体重加背包的两倍。在扔绳拖拽方式中,保护站受力会减少四分之一。

受摩擦力影响,如果绳子切入冰雪,一个中等强壮的登山者使用三分之一滑轮,可以拉起一个体重与自己相等的人,但会很吃力。五分之一甚至六分之一滑轮组能大幅减少拉力。如果有两个救援者,通常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系统就非常合适。

无论采取哪种拖拽方法,都要想好如何帮坠落队员通过雪唇,最好的解决办法分为三步:首先,用绳圈在裂缝边缘做成一条绳梯,要想清楚如何固定绳子;其次,很可能需要把绳子切出的雪槽挖宽(不要使用锋利工具);最后,当坠落者被拖拽裂缝口处时,他应当把自己推离开冰墙,把绳子从雪槽中拉出来,救援人员要帮他一把。并要不时留意观察。防止坠落者被卡在雪唇上或被锋利的冰镐所伤。要注意3:1滑轮系统上升时要注意力度拿捏,如果不小心,坠落者很可能会被猛然拉到裂缝口而造成受伤。

无论选用哪一种营救方法,冰裂缝的裂口边缘都必须放置一个垫座,以免绳索陷得更深。如果绳索陷进冰里,那么大家由裂口处将队员拉起来时,就会花很多时间和力气,而且跌落的队友自己攀爬时也会感觉不安。要让边缘处准备妥当需要挖掘(不要使用锋利的工具清理挖掘,受力后的绳子受到擦伤后果是致命的!)。

用来当垫座的东西,可以是冰镐的握柄、滑雪板、防潮垫,甚至是一个背包,把这些东西塞到救援绳下,尽可能靠近冰裂缝的边缘,垫座也要固定起来,否则很容易落到冰裂缝中,砸到下面的队友。

单向滑轮

在建立滑轮系统之前,需要了解一个概念,单向滑轮。如其名字一样,单向滑轮控制绳子只能朝一个方向通过。单向滑轮可以是抓结、Tibloc、Ropeman、拖吊结、自锁保护器,或者其他装备。每种装备都有特有性质,在不同情况下据此选择最合适的装备。

抓结

在各种情况中,普鲁士抓结几乎总是可用的。它的主要优点是适用面广,几乎任何时候都不会缺做抓结的原料(一小段6至7毫米的辅绳)。另一个优点是,它不会向滑轮系统中引入额外的摩擦力。借助抓结,你可以轻松从拖拽转换到下放。在使用其他装备时做到这一点很难。

抓结的一大缺点是,如果不经常监视,很容易松弛或卡在主锁上,如果抓结被压在雪中,在受力时它不一定能立马抓住绳子。每次拖拽者松绳时,都要有人把抓结顺着绳子往下捋,以确保能抓住,抓结还可能跟着绳子一起上移,最后卡在主锁中,或者穿过主锁到了了另一边。

克式抓结和普式抓结类似,都有以上优缺点。如果你手边没有辅绳,只剩下扁带,那么用克式抓结更好。克式抓结更不容易放松,因此只要有合适的辅绳,最好用普鲁士抓结。

法式抓结比起以上两个抓结,有受力后容易解开的优点,所以也比较常用。

Tibloc

Tibloc是Petzl出产的袖珍上升器。尽管Tibloc也需要时刻关注,但当你打算放手时,它比抓结更有可能抓牢绳子。而且对整个滑轮系统,Tibloc并不产生额外摩擦力。

Tibloc的最大缺点是,除了裂缝救援和自救外,几乎没有别的用武之地。而且,在使用Tibloc时,如果想从拖拽转换到下放,非常困难。

拖吊结

把绳子在两把主锁间按特定方式缠绕,就做成了拖吊结。与Tibloc一样,拖吊结比抓结更可靠(在重新受力时不容易滑脱)。与Tibloc不同的是,它并不需要专门的装备,也不需要特别照料。但是拖吊结有几个缺点。

首先,如果绳子被拉的很紧,拖吊结将造成非常大的摩擦力。所以,在使用拖吊结时,应保证绳子上的拉力已经被分散过了。这种情况包括所有的拖绳拖拽系统,以及五分之一的直接拖拽系统。但对于三分之一和六分之一的直接拖拽系统,这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其次,在其他场景中登山者很少用到拖吊结,所以很容易打错。这个结需要一些练习,才能打消疑虑和不确定性。最后,被拽紧的拖吊结时没有办法松开的,所以从拖拽向下放的转换非常复杂。

在打拖吊结时,把绳子按下图所示穿过两把主锁即可。先将绳子穿过到不受力一侧,然后将其绕过受力侧的主锁。这两把锁必须大小和形状都相同(变D型锁最佳)。

自锁保护器

一个可自锁的板状保护器,可能是最简单易用的单向滑轮。保护器可用于打保护盒下降,几乎在任意一次登山活动中,你都会带上它。但是,同拖吊结一样,在受力时自锁保护器会显著增加系统中的摩擦。所以它的应用场合受限,仅适用于扔绳拖拽和五分之一直接拖拽中。它也存在受力后难以松脱的缺点,从拖拽转换至下放非常复杂。

扔绳拖拽,二分之一滑轮系统

这种拖拽系统非常简单,适于有三个或以上拖拽者,有时候两人也可能足够。这一系统中需要把一个“动滑轮”(一把丝扣锁即可)穿过绳圈向下扔给坠落者,让他扣在安全带上,绳圈的一端直接连在保护站上,另一端用于拖拽。拖拽端可以穿过一个单向滑轮,滑轮固定在保护站上,以给拖拽者可以休息的时间。对于特别短的拖拽距离,这一步可以省略。

扔绳拖拽,六分之一滑轮系统

如果只有一个救援者,这是最佳方案。第一个是建立一个二分之一扔绳拖拽系统;然后将其升级为六分之一系统,并加入单向滑轮,这一步相当简单。在这种方案中,单向滑轮很有必要,为了进行连续拖拽,救援者必须能够松开手,以重置拖拽点。从设置好保护站固定好坠落者为开始,以下为建立该系统的步骤:

(1)  往绳圈中扣入一把主锁,绳圈的一段固定在保护站上,另一端是自由的,但需要系在救援者的安全带上,以防止失手丢落绳头和主锁。

(2)  扔下绳圈到坠落的同伴旁边,知道你的同伴正确地把主锁扣入安全带保护环上,并把锁门拧上。同时要检查两股绳子没有扭在一起。

(3)  在绳子的固定端(连接保护站那端)上,离裂缝边缘3米到5米的位置,用双八字结打出一个小绳环。将是你建立滑轮系统的地方。从本质上说,这个绳环是保护站的延伸,相当于在更靠近裂缝的地方,做出一个新的主保护点。

(4)  将绳子的自由端向上穿过这个新的主保护点,并引入单向滑轮。

(5)  在自由端上打一个抓结,在安全前提下里裂缝越近越好。这将是你的拖拽点。把从单向滑轮中穿出的绳子扣入与抓结相连的锁中,这是你的滑轮拖拽系统就做好了。

直接拖拽,三分之一滑轮系统

这是一种简单便捷的拖拽系统,也被称为Z字形滑轮系统。如果只有一个人拖拽,无疑会过于吃力,两三个救援者却可以高效地运转起来。建造步骤如下:

(1)  在保护站上,如果你曾经系有八字或双套结做副保,将其解开。扣上一把锁作为滑轮,将绳子从从穿过。

(2)  该系统同样需要一单向滑轮,以防止下滑。原有的抓结可以起到单向滑轮的作用,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别的装备,例如Tibloc、拖吊结,或自锁保护器等。

(3)  同扔绳拖拽六分之一滑轮系统一样,在安全前提下,在绳子上离裂缝尽可能近的位置打上一个抓结。扣入主锁,将绳子的自由端从锁中穿过。在拖拽过程中,当你停下来调整抓结位置时,单向滑轮可以将绳子固定住。

提高三分之一滑轮组的效率

有多种方式可以提高三分之一滑轮系统的拖拽效率。通常可以引入一个二分之一滑轮,使其变成六分之一滑轮系统。但是,与其这样,我们更倾向于五分之一滑轮系统,有几个原因:

首先,在五分之一系统中,需要不时进行重置的抓结只有一个,所以拖拽起来速度更快。

第二,五分之一系统反而效率更高。系统越复杂,摩擦力的影响就越大。五分之一滑轮组的摩擦力明显小于六分之一系统。

最后,在五分之一系统中,处于单向滑轮中的那段绳子,受力大小只有六分之一系统中的一半。这扩展了可以用于单向滑轮的器材范围,因为对于这些器材,在绳子受力太大时摩擦力将显著增加。如能减少这段绳子的受力,那也将显著减少摩擦力。例如,拖吊结和自锁保护器都是非常有效的单向滑轮,但摩擦系数非常高。减少这些器材的受力,将减少很多由摩擦力带来的问题。
 直接拖拽,五分之一滑轮系统

这个系统的设置步骤和其他系统有所不同。设置步骤:

(1)  同三分之一滑轮组一样,在绳子上靠近裂缝的位置系上抓结作为拖拽点。但是不要将拖拽用的结组绳穿过抓结。穿过抓结的,实际上是另一根一端系在保护站上的绳子。你可以用结组绳的一段,也可以另取一根长绳套,甚至,也可以用一条长扁带。任何一根绳子都可以,只要其长度在2米以上。为方便起见,我们将这段绳子叫做长绳套二号。

(2)  将长绳套二号一端扣入保护站,另一端穿过拖拽抓结。

(3)  将原来作为副保的绳结解开,在保护站扣入一把锁作为滑轮,将结组绳穿过。穿过去的这段结组绳将作为拖拽端。把滑轮改造成单向滑轮,然后解开最开始提供保护的长绳套一号。或者留着长绳套一号,让其继续发挥单向制动的作用。

(4)  在长绳套二号的另一端扣入一把锁,把绳子的拖拽端从中穿过,从锁中穿出的绳子就是你的拖拽点。

(5)  开始拖拽,时刻重设滑轮和抓结位置,不时地检查拖拽进度和同伴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