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带着单车去贵州

今年暑假,老丈人,我和儿子,全家三丁带着单车到贵州避暑。三代人,虽然平日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由于生活年代和经历的差异,让彼此在这次旅行的初期磕磕碰碰,从第一天骑行吵架差点分开,到随后旅途的各种磨练让我们一天天变成一个团队。磨合与宽容是相互融合的法宝。就如同单位同事不由你来选择相同,你也同样没法选择父母。所以这其中与人相处的技巧和方法对我今用来处理其它的人事关系应该会有帮助。虽然我们每天只能行走三四十公里但十多天下来竟也累积了300多公里路程。小芒果如同一颗小树,淋淋雨,晒晒太阳我相信他会成长得更加茁壮。如今坐家中,一路苦乐都酿成最美好的回忆。如果你能忍受我的啰嗦,我愿意与您分享这一路见闻。带着单车去贵州

以下文字写于出发前

贵阳火车站地址:南明区遵义路

出发前准备:

倒数十一天,联系德邦物流,了解货运情况。确定出行时间和人数,儿子车换外胎。

倒数十天:订票。最佳车次已经没有卧铺了,买票时只剩34张车票了,都是上铺和中铺。335元。保养飞轮。

倒数九天:网购儿子短骑行服和骑行帽,维护自行车。买链条40.短袖138   头盔128,

倒数八天:网购儿子长骑行服,更换自行车中轴。中轴50,包装纸盒10.长袖181晚上保养时发现BB5弹簧断了。

倒数七天:BB5弹簧10元。外公到市区配做弹簧。惊喜发现老板竟然是他的一个车友,弹簧做好后竟不收钱,还是外公鼓捣给的。今天发现我自己的车外胎裂纹也是很多。换不换外胎呢?

出发前六天:还是决定换下外胎,淘宝下单。攻略还没做,路线还没定,里程还没统计,事情好多呀

出发前五天:购买外公的驮包205、地图 20.4,看攻略,去火车北站落实自行车托运事宜。竟然发现货车是菜园坝火车站发出的,这趟车不带行李车,可以提前一天托运,这样下车就可以取车了。天气好热,中午在外面走一小段路,衣服就湿了。

出发前四天:发现以前规划的路线太过宏大,重新选路线。看攻略看到眼花,有种收拾行李的冲动,忍忍也过了。

出发前三天:儿子作业赶做完。失眠哪,选路线啊。

出发前两天:外胎终于到了,换好后匆忙发货运。货架忘装了。确定了两条线路。

出发前一天:家里各种乱,整理行李。

• 819605079 【玛克拓普】专业运动护膝天猫 9.9元包邮 运动护膝这个价全淘宝都没有,不信大家可以搜搜看,小 伙伴们都要出来活动了 登山 骑行 跑步啊 都能用到护膝防护,为十一国庆出游 赶紧备一副吧!天猫或淘宝搜索 玛克拓普 ... 2014-9-18 09:14
  • 吕9360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4-9-12 15:09
  • mboutside2011 很详细的准备 一定是个细心的爸爸 2014-9-11 13:52

出发前感悟:收拾行李,这时你才知什么是你真正的必须,面对重量,体积的取舍,要远行,必轻装。

物品清单:

1、
服装

2、
工具及备件  PT16 组合工具钳 活扳手 变速线 刹车线 链条油 刹车皮1付 来令片1对 内胎26 3根 24 1根气筒 补胎工具

3、
药品 藿香正气水 云南白药喷雾 防蚊水 棉签 绑带 感冒药 拉肚子药

4、
护具 护膝  护踝绑带袖套 防晒霜

5、
摄影器材 三脚架 章鱼架 内存卡 电池 充电器 KX 长焦镜头摄影包 气吹 清洁纸 电池充电器 傻瓜(包括充电器)

6、
电子设备 头灯(充电器) 手机(充电器) 电吹风

7、
洗漱用具 牙刷 牙杯 毛巾 洗发水 沐浴露

8、
餐具 炉头 套锅

9、
葡萄糖

谨以此文献给最敬爱的红芒果和所有其他在夏日里顶高温工作的大人们,以及暑假中在各种培训班中穿梭的孩子们和为了出行放弃最爱的游泳全力赶写作业的小芒果。

一、出发前的准备,没事儿就围着车转悠

终于决定要出去骑车是出发前11天,自从有了出发决定后,没事儿围着自行车转悠就成了习惯。很多以前可换可不换的元件都着手换了,更换外胎,更换链条,重新给轴承抹油。这次是第一更换变速线,以前对变速拨把这块结构不明白,把外壳什么的都拆光后才发现其设计的精妙,其实什么外壳都不用拆,很简单的把线穿过去就可以了。至此,自行车所有的部件都拆过一次,走起来就更放心了。这个爱拆东西的孩子长大了当爸爸了仍然还是保留了这个习惯,只是同小时候有点小区别:小时候拆过后装回去会多出几个元件,现在是装上去会决定还差几个元件而已。

• bwgcn
二、在小芒果眼里,真正的暑假还没有开始
暑假放了一个月了,小芒果却觉得假期还没有开始。这也难怪,放假后,小朋友的生活仍然在各种培训班中穿插。告诉他培训班结束后可以在骑行和待家里中选择一个,小朋友还是选择了骑行,虽然选择是自愿的,但老爸给出的选择项太少也是事实,多少有些逼迫的感觉。
只是出行目标刚订下后就开始犹豫,订下车票后就开始后悔路线的选定。不为别的,只为了天天火红的太阳。摸着阳台上烫手的栏杆心里却是拔凉拔凉的。我记忆中小时候没有这么热的,能感觉到栏杆暖手也是在从河里游泳上岸那一小会儿,而现在重庆的温度,白天室外就不讲了,轻易就四十多度,就算是凌晨五点的温度都能保持在30多度。现在白天大多数时间还是躲在室内的,这回出去天天如果都是太阳烤,我们这为烤肉带盐的,是否物品清单里应该添上孜然粉。
小朋友做出选择后,第一个问题出去后我们住哪里?然后就是要带的东西怎么放?
我给他的问题是:你离开家后,会想念家里什么东东?他现在的回答是:爸爸去哪儿和外婆做的好吃的。出发那天正好是周五,上火车的时间同播放爸爸2的时间重合,小朋友为错过看节目表示遗憾。这个问题我会一直问他,我想知道答案会不会出现变化。
这是出发前为将来十多天规划的路线:
贵阳火车站—40KM-----龙里----24KM----黄丝镇

芒果还没黄 发表于 2014-9-2 16:13 二、在小芒果眼里,真正的暑假还没有开始暑假放了一个月了,小芒果却觉得假期还没有开始。这也难怪,放假 ... ...

介绍的好详细
chsuai 发表于 2014-9-2 17:03 介绍的好详细

啰嗦了点,呵呵!

以下文字写于旅行结束后:

这些事情原本是该留着等老了,骑不动单车的时候用来回味用的。担心到时候老年痴呆了,或是时间久了会把一路的许多小感触忘掉了,
现在赶紧记下来。
放假后,儿子仍是各种安排,总抱怨自己的暑假生活没有开始。有天晚上,去游泳时在电梯中碰见楼下小哥哥,他很自豪的告诉我们他刚刚从欧洲旅游回来,我们顺口问他去了什么地方,小哥哥想很久都答不上来,就说他是跟团去的,在国外还看见一个非常壮观的景象,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儿子讲这没啥呀,天气好的时候都会这样,草原上就能看见,不稀奇呀,不用去国外,国内也能看到。我很喜欢儿子的这种口气。不惊不盲目羡慕别人源自你见过听过。从一年级上学开始,我就反复跟他强调,放假了等到开学的时候,大家见面一定会相互问询假期去了什么地方,你的同学一定会有去非常远的地方的,世界各地都有可能。我们条件没这么好,我们会带你出去,但不会去太远的地方,出去也不会住很好的地方。你要接受这个事实。所以从两岁带他腾冲和顺侨乡小桥头唱着儿歌看白胡子老爷爷放鸭子开始,我们跟团、自驾、徒步,东走西看,尝试各种旅行方式但始终克勤克俭。我们相信日常生活节省下的每一分钱是为了今后能去更远的地方。我们也坚信物质是出行的必须,但快乐本事与物质无关,每种出行方式都有它们独特的魅力。
这几年带儿子出外旅游,让我们成为玩伴,大家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旅游让全家每个人都收获很多。我自己就通过旅游,保持了对摄影的喜爱,同时通过写游记,尽力提升自己很烂的写作能力。所以当旅游已经是假期必需品的时候,放假后儿子就问我们今年会去哪里。这个问题我却始终答不上来。今年麻麻没有假期,缺失了麻麻,去名山大川对她就显得很不公平,骑行,这是个合适的选择。

让儿子答应出去骑车,用了些蒙骗,用了些激将,三十六计大致用了其中几计。待他同意后,又反复强调出去会很苦很累,受不了这些苦就不要出去了,出去了就一定要承受这些苦。这些心理准备在后来都发挥了相当作用,虽然在给爷爷和妈妈打电话汇报情况时每次都老老实实地讲累,但真是在路上骑车时却从没听他提过一个累字。      对小芒果来讲,只要出门在外就开心。
带着单车去贵州

家里外公,今年虽然65岁,但却是我们三个中身体素质最好的一个。四年前我从成都给他淘了个二手自行车,现在每天早上在重庆的坡坡坎坎上骑车锻炼35公里,成天混迹在那帮骑车老头老太太里面,心早就玩儿野了。这不刚从内蒙古骑游二十多天回来没多久,知道了我们要出去骑车,也要跟着同行。
但我同样反复告诉他,这次是以孩子节奏安排,让他考虑清楚。这个预防针后来在每天早上让他绷住好给孩子自然醒和老爷子在山顶长时间的等待中也是起到了相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