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到川北最冷门的地方广元朝天,走古蜀道下天坑,一路美食吃不停

8月下旬,应朋友之邀,一行8人去了他的家乡——广元朝天曾家山,这是一条人少清净的冷线,我们在当地包了一个车,浩浩荡荡玩了三天,走过古蜀道明月峡,巧遇当地啤酒节,还在曾家山上参加篝火晚会,玩的不亦乐乎!特别是曾家山的美食,一路吃遍当地各种美味,不禁感慨,连村落农家菜都讲究口味搭配。

朝天是广元市的一个区,是进入四川的第一个地区,距广元市中心还需要40分钟。当年蜀道上的重要咽喉,曾家山景区很值得去,川洞庵等景观很震撼,乡村旅游有特色,农家菜做的地道精致。这条路线适合休闲游,利用周末就可以玩的很好。

晒一下这几天的大概行程,给大家做个参考。费用上花费并不高,当地农家乐很实惠,一般200元之内连吃带住就完全可以到达腐败享受的程度。交通是最大的投入,朝天是山区,包车的话最好找当地的司机师傅。

D1广元市内一日游:明月峡—雪溪洞—明月峡啤酒节

中餐:赵家大院

晚餐:吉祥农家乐

1玩乐篇:路上那些好玩人不多的景点

这次主要是曾家山,但既然来到广元,怎么能不去明月峡呢,那可是有3000年历史的古蜀道,还有一个大溶洞,雪溪洞,当年陆游晚年风雨过龙门阁时曾感慨过它的美丽。

到达广元,正下小雨,周边山间云雾缭绕,很凉爽。108国道一路沿嘉陵江南行,路不宽但大多很平整,最主要的是车辆极少。一路山清水秀风光迤俪。几乎没有遇见几部车,只有我们一部车穿行其中,感觉特别惬意。

明月峡,曾经的朝天峡,昔日出川的必经之道。真正的蜀道,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诞生地。央视版《三国演义》火烧栈道一段就是在这拍的。在古栈道上望向宽广的嘉陵江和对面绝壁上的现代交通宝成铁路,一种时空交错的穿越感,感叹古人的智慧啊!门票80元,有观光车和游船。

看起来真的很险,现在的栈道是根据之前的旧栈道新修的,当年诸葛亮就是从这条路上率大军北伐曹魏。因为战争,栈道修了毁,毁了修, 千年后,仍然雄伟,明月峡东岸上还能看到当年的石孔。明月峡就在广元市郊,公交车3路可以到。

听朋友说当晚在明月峡景区门口有啤酒节,每年都有,很热闹,吃饱饭顺便是看夜景,好多人啊,主办方还请了几个小明星助阵,还有各种女酒神争霸赛、演员11秒吹一瓶啤酒,场面火爆,广元人民好奔放啊。

美轮美奂的雪溪洞!一般溶洞都很小,雪溪洞真是少有的大气壮观的地下宫殿。据说全长1万米,有的地方很空旷,高约2层楼,洞内钟乳石雪白如玉。门票50元,游览需要1小时。也是做3路车去的。

摄影需要三脚架,路面有些滑。雪溪洞很长,走到中间有的人就放弃了,其实最好的看点都在后面,最后一个景点是千秋田,如仙境一般,一定要坚持走到底哦。

在广元市内呆了1天,玩了两个景点,然后去曾家山!曾家山离广元1个小时,有班车到的,人多的话,包个车很合算。

川洞庵,在山里,以为是山洞,没想到是超壮观的天坑,美到让人惊叹,不想离去。为了这个地方,来这地儿也超值。给自己留一张威武的形象,有阳光的话就更好了,从天眼洞口射下来,会形成彩虹。

这里曾被国家地理评为四川最美拍摄地,爱好摄影的不要错过。里面有清末白莲教的营房、灶台,对于白莲教在这里的生活描述很细致,当年这是白莲教的总部,此处确实很隐蔽,但里面湿气很重,当年的人怎么在里面生活啊。洞口不大,进去之后却豁然开朗,洞内烟雾萦绕,非常壮观。摄影的话要带广角,不要三脚架也可以。

曾家山赶大集,很喜欢当地的集市,就像一个小社会,体现出人生百态,有时不在于买什么东西,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总会发现有趣的场景。集市上卖土特产,五味子能吃出五种味道,还有这几天吃过的洋禾姜,购了两瓶蜂蜜回家,用康师傅的瓶子装着,枣花的,是当地农民自家里产的正土蜂蜜。

曾家山是高寒山区,是川北比较原生态的地区,当地人住吊脚楼,用背篓当运输工具。这里的乡村旅游发展的很好,保留了当地建筑、饮食特色,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人文生态,农民背着巨大的背箩运送蔬菜的画面也是当地一道特殊的风景。

这里的无公害蔬菜很有名,沿途看到很多拉蔬菜的卡车。即便是景区内的人家还是以务农为主,生活自给自足,妇女服装地域特色浓厚,建筑也是川北典型的穿斗式民居。图为石笋坪景区内,一位老伯在磨豆子。景区里有一个十几户的村落,吊脚楼前就是大片的菜地,空气很好。

石笋坪有十余座石林耸立,还有一巨型石鹰峰高50米,中间悬有一块大石头,可惜有电线,没拍。

石笋坪下起了雨,这里植被太茂盛,湿气重,下雨有些冷。

曾家山的消夏节热火朝天,朋友专程带我们参加当地的消夏节篝火晚会,据他说,去年跳锅庄他都把鞋跳掉了,非常热闹。白天没见到多少人,晚上都出来了,也有节目表演。我们一行人在旁边搞了个小篝火,很多当地年轻人也加入了,大家一起喝啤酒、聊天,很有节目的气氛。

2.美食篇:最念念不忘的还是四川味道

第一天晚饭在汽车站附近的余师傅餐馆吃乡村十大碗,这是乡里宴席的规格,距朋友说这家是世代相传的手艺,不仅做法讲究,吃的顺序也很讲究,不辣,刀尖圆子啥的味道很棒。还有新鲜核桃仁居然也能做菜,而且还很美味,尤其是核桃柿饼太好吃了,不亏是来的了朝天核桃的产地广元朝天区,涨姿势。

第二天美食之旅

D2早餐:汽车站旁边的滨江小车。凉面可是广元必尝的早点,特色凉面、酸菜豆花稀饭、花生豆浆。广元凉面是汉中热米皮和川味凉面的结合,吃起来柔韧肉乎,红油很香。配花生浆稀饭吃,浓郁清淡俱全。价格更是实惠,33.5/碗。

D2中餐:三娃子酒家。第二天中午到达中子,专门到三娃子酒家吃了顿饭,来之前就知道这家的特色是麻辣鸡块,非尝不可啊!广元到曾家山路过中子,可以顺便来尝尝。这家店在当地很有名,很多食客慕名而来,三代祖传秘方,食材是当地放养1年以上的土鸡。曾有人给该餐馆投资,被店主马阿姨拒绝,认为店铺扩张难以保障质量,真是良心推荐啊。在川山街上,价格不贵。

D2晚餐:青冈寨农家乐。青冈寨农家乐很温馨,一个种了几棵梨树的小院,我们一直在小院里聊天到晚上,还认识了一位会唱山歌的老爷爷。焦爷爷来走亲戚,已经82岁了,还是骑马过来的!这里的人真的保留着古旧的生活方式。焦爷爷唱山歌都是现编现唱,用当地方言,半荤半素,逗得大家都不想走了。

青冈寨农家主打这里的农家土鸡宴,醉鸡是重头大菜,用一年以上散养土鸡灌本地玉米酒后宰杀烹饪,鸡肉鲜嫩有弹性。另有天麻鸡汤、麻辣鸡肉鸡爪等,腊猪腿肉质紧实不腻,酸浆豆花是这里的特色,开胃清爽。正宗川菜,不擅吃辣的人可能不太合胃口。价格也很便宜,我们一顿下来,人均不到40元。

第三天美食大推荐

D3早餐:王家杜仲园。昨天宿在王家杜仲园,我们提前订好的,在曾家中学旁边,院子有很多杜仲树,这里晚上还要盖棉被,吃到了期待已久的核桃饼。看到别的游客在院子里吃饭,好惬意。

这山中农家院的菜品也毫不马虎,而且极有当地特色,用发酵的酸菜煮出的浆苞稀饭口感特别,据说一般外地人吃不惯,我努力吃了半碗,刚入口有些奇怪,越吃越香。洗澡泡菜,核桃饼,炒洋荷,豆浆稀饭都是当地特色,早餐丰盛成这个样子,是不是太不像话?!

D3中餐:赵家大院。好像一路上都在吃饭,哈哈,没办法,到了四川,到了曾家山,又是一帮吃货,美食肯定是一项重要的旅行计划。赵家大院在川洞庵景区旁边,是一座典型的川北传统吊脚楼,算是当地最早的农家乐了,腊味和野菜是这里的特色,后山养了很多猪和鸡,绝对和饲料喂出来的肉不一样味,四川本地的朋友说这家最合他胃口。

赵家大院美食大放毒!一路上都在感叹,在四川,哪怕是小镇或村落的农家菜都做得很精致,讲究搭配,摆盘不偷懒,味道更是绝了。图二猜猜是什么?核桃花!核桃花都能做菜,而且味道还很清香。野草莓饼一路上也吃过好几次了,是当地野草莓碾碎做成的。笋很嫩,合我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