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最后的百米遗憾
(媚驴游记19)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

一座山,连一个正式的名字也没有。
有人叫它“*草坪”,山顶却危岩断壁,寸草不生;
有人依据那里的地理地貌,称它为“洪*流”;
也有人曾经爬上去,在海拔最高处树起一个牌子,命名为“则*台”;
有人以它的海拔高度直接称它为“38*7”,
但当地人会立刻瞪着眼睛反驳,说那是“38*4”。

一个人,攀登过宁金抗沙峰博格达雀儿山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
穿越过安娜普尔那、贡嘎山,
人们称他“雪山哥”,
2009年以来,“雪山哥”四次问顶这座无名山峰,却屡遭登山滑铁卢。

一支队伍,年龄相差35岁,走在同一条路上——
探访广元海拔最高的山。
                                                                                             ——题记

“雪山哥”喀纳和摄影达人万山红分别是此次活动的队长和领队,唐家河的老潘和小杨成为本次行程的向导。

穿越蚂蟥山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小木屋。

从石桥河进山,一直在河谷中穿行。说是石桥河,并没有发现何处有石桥,河水奔流,为了不让鞋子灌水,大家不得不背着登山包在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跳跃过河。河谷中偶尔搭有木桥,或者一根木头单独搭放,或者两三根木头并排搭放,有的木头已经朽掉,断在河中,因此过桥时,都是一个队员过完桥,另一个队员才上桥。第一次背着二十多斤的背包过独木桥,总觉得脚会从圆圆的木头侧沿滑下去,又担心“重型队员”踩断木桥落入河谷,不免腿发软、心发颤。还好,有向导老潘和小杨帮助,一路无碍。

53岁的老潘在广元户外群体中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他也是去过洪奔流主峰绝无仅有的当地人之一,去过这条线的驴子们没有不知道老潘的。周末有二十多位成都客人游览唐家河,指定住在老潘家,但无法推却喀纳队长的盛情邀请,老潘仍然为我们作向导,并为我们买好了粮食、蔬菜和肉,背到小木屋为我们改善伙食。

年轻的小杨是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摩天岭保护站的副站长,他没有去过主峰。老潘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得有人知道去主峰的路,小杨是最佳人选。

每当路遇艰险,老潘和小杨就会走在最前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们不辞辛劳,搬来石头或者扛来木头搭在湍急的水流中,然后站在冰冷的水中扶大家过河。老潘用他的长把镰刀,披荆斩棘,刮除山石上的青苔,刨平斜坡上的泥土,尽可能为大家带来行走上的方便和安全。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

除了在河谷中穿行,还要穿越蚂蟥山。

枯叶色的旱蚂蟥肉眼难辨,一旦接触人的皮肤,就毫不客气地开始吸血。这条路上的“熟人”、我们的队长喀纳首先得到蚂蟥们的盛情欢迎,三条蚂蟥的热烈狂吻让他的小腿鲜血直流,速干裤上血迹斑斑。蚂蟥防不胜防,温和爱笑的梧桐雨、阳光帅气的扬歌都受到蚂蟥青睐。

我们不喜欢旱蚂蟥,但我们对这里的野生动植物充满好奇。据说,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在第四纪冰川活动期间没有形成大面积的冰盖,所以很多古老物种得以保存下来,被誉为“天然基因库”和“生命家园”,多次拜访保护区的喀纳队长直接称这里为“植物的天堂、动物的伊甸园”。一路上,向导会把途中见到的水青树、连香树等珍稀植物指给我们看。尽管路上遇到各种动物粪便,但动物们都有些害羞吧,我们只远远看到几头牛羚,在山坡上悠闲踱步。

斑驳阳光,青翠幽谷,第一天,轻松愉快,夕阳下,蓝色屋顶的小木屋静静地迎候着我们。

为科考而建的小木屋是进入保护区的摄影者、登山者的绝佳营地,这里还存放有两年前登山者们剩下的粮食和调料。无论是谁,进山时总会带上粮食进来,吃不完总会把它们悬挂在房梁上,以备下批进山者解决不时之需。

小木屋的夜晚温暧快乐。老潘劈柴,小杨生火,骑士亲自主厨,为大家做了萝卜炖肉和木耳炒肉片,加上热气腾腾的焖干饭,一下子让我们的户外生活变得极其奢华。凭着这些食品提供的体能,不管它38*7还是38*4,大家对登顶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