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

发表于 2014-9-3 18:03 显示全部帖子

遗憾迷雾浓

17日凌晨五时,大家起床吃完早饭,向洪奔流进发。

蓝天白云艳阳天,大家十分庆幸这样的好天气。一路上,穿箭竹林、过红石河,看山间野芍药艳丽盛开,惊叹悬崖之上高山杜鹃恣意绽放,心情大好。

爬上海拔2800米的骆驼岭,刚刚上午10点,大家在这里吃路餐,准备“减负”,轻装登山。
山顶上飘过一层薄薄的云雾,很轻很柔,那山,立刻显出几分灵秀和曼妙,我为这山的美丽赞叹,老潘脸上却露出忧虑神色,轻轻说了句:“千万别起雾!”四周的山色一片明朗,天空高远,我们期望老潘的担忧是多余的,相信太阳和山风会带着那一缕薄云飘向远方。

发表于 2014-9-3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9-3 18:07 显示全部帖子

老潘让我们快速收拾行装上路。

其实已经没有路了,第一座山峰下,有一面泥石流凹坡,我们顺坡而上。山下已经一片青葱景象,山上石头间的草堆还没发芽,无精打采地枯黄着,和积雪一起守候着寂寥的山坡,但绿绒蒿和红景天在这片乱石坡中显得格外鲜艳,格外美丽。越往高处爬,看到更多的远山逐渐低于我们脚下,我一直走在最前面,一路记录着大家登山的身影。我十分享受那明澈的空气、高远的蓝天、一览众山小的境界和那徐徐微风带来的清透凉爽。

老潘的神色越来越严峻。老潘说:“恐怕要起雾了。”我迎风而立,天真地认为风会吹走一切云雾,老潘解释说:“这风从山下吹来,是起雾的征兆。”

发表于 2014-9-3 18:1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9-3 18:11 显示全部帖子
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天气瞬息万变”——

11时53分,照片记录队友爬山,背景阳光明媚,远山清朗;

11时55分,照片仍然记录队友爬山,迷雾已经向山头聚集,远山和天空一片迷蒙。

我开始向各路神仙祈祷,求上天、求佛祖、求菩萨、求山神和土地老爷,保佑云开雾散,让我们顺利登顶。

不能加快脚步,队友中有一部分新驴,还有扛着沉重摄像机的同仁,而且,越往上走,山势也越来越陡峭,每一步都不容易。我恨不能身生彩翼,直临云端,一睹那个叫做“洪奔流”、“大草堂”或者“则天台”的地方。

雾却越来越浓了。

发表于 2014-9-3 18:1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9-3 18: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川媚儿 于 2014-10-29 22:45 编辑

山脊异峰突兀,乱石垒垒。翻过陡峭的山脊线,在乱石中小心前行。老潘说,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这山顶的地貌已经发生改变,他曾经存放在山脊石缝中的一个写有字条的瓶子,怎么也找不到了。每走过一处垭口,老潘就用石头刻下一个箭头,以免返程时迷路。

脚下便是危岩断壁,你不知道积雪下隐藏着什么样的危险,你也不知道哪一块石头是松动的,陡峭的石壁上,可能只有一处能落下半个脚掌的凹凸,任何一个马虎行为都可能导致最残酷的后果。我们仍然上来了,把3740的山峰甩在后面,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峰顶。

风把浓雾吹薄,那山顶,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队友们欢呼起来,坚定了要登顶的信心,也一起祈祷浓雾散开。

石头越来越大,地势越来越险,雾越来越浓……

发表于 2014-9-3 18:1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4-9-3 18:16 显示全部帖子
“任何方向都看不清了,即使上了顶,今天也下不来!”老潘这句话,让大家的心凉到了冰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无名的山里一定没有神仙,不然,我们那么多人,那么恳切地求拜,他都没有一点点显灵,浓雾一直没散开,反而越来越浓,连向导都迷失了方向。

“等10分钟,看天气。”

“再等20分钟,雾能散开我们就上去!”

没有这样的奇迹发生,浓雾遮天蔽日,隐没了群山,能见度已经不足十米。队长喀纳颓然坐在山脊的石头上,拳头抵着下巴,和领队万山红商议对策。近四千米的海拔,大家没有食品和水,没有保暖装备,11名成员的安危成为当前最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