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

艰难下撤

下撤并不比攀登容易,浓雾中,不仅徒手攀爬更加艰难,而且难辨方向,来时向导所作的标记找不着了,队长的GPS也不失时机地坏了,走到甘肃倒也罢了,如果走到悬崖绝壁,将会让所有人无处/逃/生,我们来时路上随走随放的背包、相机、衣物也不能弃之不管。

老潘说,一定得把大家带到骆驼岭,到那里就不容易迷路了。老潘一直走在最前面,他找对方向就会喊我们,我们则只能循着他声音的方向往山下走。走几十米又得再找方向,因为哪怕只是一步的错误,哪怕只是方向上5°的偏差,我们就可能回不到营地。

放在路上的背包、手杖、相机,都被老潘一一找到。在3600米处先行下撤的老李和小杨撤至骆驼岭又返回来寻找大部队,浓雾中声音联系后,方才放心下撤,并将大家放置在路上的其他东西一一收捡,背下山去。

山下的雾淡了,变成蒙蒙细雨,大家在箭竹林中穿行,竹梢划过脸庞,疼痛已经顾不得了。十多个小时的跋涉,许多队友已经疲惫不堪,后队的速度明显慢了,而天黑后穿丛林、走河谷,危险可想而知,况且,照明不足让大家的处境更加危险。

向导老潘打算带领快队先回营地取电筒,带着我和扬歌走在前面,但老潘终究放心不下,担心后队偏离方向,只得回头又去接应后队。我和扬歌顺着山谷下撤,天已经黑下来,不得不使用灯光了,幸好我们都带了头灯,依稀可辨脚下的路,我们打算停下来等待后队,但黑洞洞、阴森森的丛林的确不宜久留,万一出来一只野猪,或者是一头熊瞎子,那可就小/命/不保了。

我们只得往前走,杨歌一边走,一边用手杖互相敲击,警告野生动物别出来吓人,那心,也是悬在嗓子眼儿的。
终于走到相对宽阔的河谷地带,美丽的红石河给了我们安全感,我们在这里停下来等后队,祈祷所有的人平安。

终于,林间有灯光闪烁,队伍跟上来了。头灯变成手电筒,有灯与没灯的队员交叉间隔,大家顺利通过丛林、河谷、独木桥,回到小木屋,这座被人在窗上写上“伤心极/宾馆”的房子,成为我们最温暖的安慰。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

第二天一早,又是艳阳天,我默默地用相机记录阳光下的“伤心极/宾馆”,体会没有登顶的遗憾,思索是谁写下的这5个揪心的汉字。

也许,从前,也有一支队伍,象我们今天一样,回望蓝天下的洪奔流——清晰、巍峨,却无缘。

也许,从前,那支未能登顶的队伍里,有个人的名字叫“喀纳”。

川媚儿 发表于 2014-9-3 17:45 广元最高峰:最后的百米遗憾(媚驴游记)

谢谢分享,山的高度不太重要,我们需要的是心理素质
  • 川媚儿 这座山不高,而且处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已经超过10年无人登顶,10年前登顶记录也极少,“5·12”地震后,山上地貌变化更大,登顶难度更大了 2014-9-3 20:41
清青木秀 发表于 2014-9-3 19:57 谢谢分享,山的高度不太重要,我们需要的是心理素质

希望LZ以后发游记,能够图片再多一些哦。。文字写的很好呀
迈克尔舒马赫 发表于 2014-9-4 09:29 希望LZ以后发游记,能够图片再多一些哦。。文字写的很好呀

谢谢帮助和提携,以后我多多努力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