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昔日不毛地,如今清荷园 -萝北共青农场赏荷花 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493 | 回复:406

人的一生有着许多愿望,如秋夜碧空里那些璀璨闪烁的群星,而能够实现的却实在是少之又少,星星能够仰视,我们却难以摘取。然而,愿望中也有很轻易做到的,可是我们却没有抓紧去实现。鹤岗市区距离萝北的名山和共青很近,这片土地就是老人们常常讲起的北大荒,去看看农场,早有愿望。但因各种原因,每次只是路过,各种原因拖延了。今天有幸一行人相约去萝北共青农场赏荷花,感受下昔日北大荒,现如今欧式小镇的生活气息。共青农场位于三江平原萝北县境内,东邻萝北县城,西望鹤岗市。是原黑龙江省生产建设兵团2师14团。1955年,响应中央号召,大批的有志青年,怀揣梦想,风尘仆仆地从城市来到这偏僻荒芜而又异常艰苦的环境来开辟田地,开荒种粮,建家园,创建农场,北大荒留下了多少年轻人的汗水与梦想,如今,每位昔日返城的老人们,都会对那段岁月如数家珍,津津乐道,在他们最美的年华,在这片土地留下了青春的印记。老人们都会在心里不约而同的魂牵梦绕着这片黑土地,伴随她们青春岁月,养育了她们的黑土地。许多人还特意的回到这里,寻找自己青春的灵魂,那些欢声笑语,那些痛楚的回忆,度这里充满了难舍的牵挂,牵挂着这里的山山水水,牵挂着这里善良感恩的人们。如今,踏上黑土地,领略北大荒的风采,北大荒已飞昔日荒芜,人烟稀少,野兽出没的荒地,而是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的城镇,多年来一代代淳朴善良的人们,一直没有停下建设的脚步,农场党委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突出重点,实现快速发展。 志愿垦荒青年,转业官兵和下乡知识青年的共同开发,共青农场已发展为一座农垦新城,我们的车直奔共青农场。还没有到达共青农场,就已经感受到了宝泉岭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当年狭窄颠簸的双车道扩展成四车道,我们一行人很快来到了共青森林公园门前,眼前的一切不得不让你浮想连篇,发展如此神速,公园旁的新区小镇类似国外的建筑。街道整洁,漫步街头,轻松愉悦,释放压力,陶冶性情。街道两旁,已建成的房屋,结构独特,情调各异,风情雅韵,外墙装饰色彩协调,透溢着都市建筑和域外的情调,十分的夺人眼球,这里正在全力打造红色共青,这里将形成现代化战略粮仓规模和管理体系,以及中俄边境贸易、旅游相濡以沫的新经济模块,新的一轮经济发展正在拉开序幕。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带动商品房价格提升。这里人的轻松,你会觉得什么是淡然。公园门前修建了许多景点,供当地人以及来此休闲游玩的人观光游览。走进园中,森林茂密,据说是50年代植树造林的成果,这里还有大草坪,远远望去,一个大的荷花湖泊,旁边矗立着肯荒纪念馆等景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青年志愿垦荒历史而建立,纪念馆馆藏文近3600件,该馆共设九大展厅,分别是:序厅、领军人物、火红年代、拓荒丰碑、垦荒成果、共青新城、人物赞歌、未来展望、结束语等。采用沙盘、文物、雕塑、图片、油画、文字、场景等展现手法,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以及现代化多媒体表现形式,改变人们始终处于被动接收的定位观念,从视觉、听觉、感觉全方位突破,全面生动记述了以杨华为代表的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哈尔滨有志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创建全国唯一由团中央缔造,党中央命名的共青农场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现了全国各地优秀儿女“忠诚、奉献、创业、拼搏”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门外馆旁的一个场地,一个拓荒牛强有力的展现了北大荒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这里环境优美。公园可以玩许多娱乐项目,三三俩俩的人们在公园遛弯,骑车、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我们纷纷合影拍照,荷花的姿态优美高洁,出污泥而不染。赏花过后,人们围坐在树荫下,玩扑克休息,吃饭赏花,有人带了帐篷,钻进去养神,好不惬意。2个多小时的游玩。我,们走出了荷花公园,我感慨颇多,是他们,那些多年辛勤奉献的人们的努力,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家园,我对昔日这些辛勤耕耘在这片土地的老人们以及始终建设在垦区的人们,充满了由衷的敬意和祝福,一阵欢笑,循声望去,小路旁高大的杨柳树下,人们围坐在小桌旁,打着扑克、小麻将,轻松、悠闲的生活和心态。有的人已是垦荒人的第几代了,我问起当年垦荒人的事,许多老人,言谈话语里还是流露出对当年知青的思念和对于那段难忘岁月的怀恋,让我感慨黑土地巨大的变化,自内心祈愿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太阳慢慢的偏移,像一个酒后涨红的脸,又像是一个幸福的醉美人,我心情愉悦的离开了共青,这个多少人向往的黑土地,这里还会有很多发展的新故事,让我们去了解,去倾听那首殷秀梅演唱的北大荒人的歌。。
第一眼看到了你
你的江河里有我的血液
即使明朝啊我逝去
也要长眠在你的怀抱里

共青的荷花公园,从正门进入。还未到荷花池,就看到很多时尚的建筑。修建样式新颖别致,居住在熙熙攘攘,车流如梭的城市里久了,你就会爱上这看似古朴,清幽的小区小镇,幽静而惬意。再往里走,沿湖前行,一眼望去,展览馆就在眼前,有一头气势磅礴的拓荒牛雕塑矗立着,上有题词介绍,象征着北大荒人的开拓进去精神,此牛是人们纪念那些为北大荒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前辈们.左侧有许多建筑,中间是一街道,清静的让你惊讶,漫步其中,身心舒畅,我和群友说:“这小区像个古镇,寂静的如空城计“。路俩车的红色房屋,外表装饰的白色线条,房屋有些西化,别有情调,。

公园的荷花池,田田的荷叶像一块绿毯,上边镶嵌着粉红的荷花,我不由想起了荷塘月色。心静如清波,我且受用无边荷香月色好了。。

荷塘上面弥望荷花叶,花叶像亭亭舞女裙,层层叶子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袅娜地开着。。

公园除中间的荷花池,两侧的山上生长着非常漂亮的野花,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忙个不停。

在这幽静的环境里。欣赏荷花是别有意境的。我想起了那首诗: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当地经济发展很快,居民的居住环境清静而舒适,小区配套健身设施完备,我惹不住也体验下。如今的北大荒人已经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

荷花袅娜开放。一如情侣,暧昧依恋。

公园里的人们休闲快乐,有人在散步,有人在观赏荷花,还有人在水边捞着小鱼,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享受着生活的美好,此外,在公园骑车慢慢的游览,也不失为一种情趣

昔日不毛地,如今清荷园 -萝北共青农场赏荷花 游记

公园小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身子其中,如醉如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