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阴平小道南段 六峡还是养马峡

公元263年冬十月,
邓艾率军从阴平大本营出发,
沿白龙江支流南下,
翻越摩天岭山口,进入蜀地,攻江由占涪城,以奇兵灭蜀。

偷渡阴平在三国时期算件大事,但邓艾的行军线过于偏僻,沿途人烟稀少,可确切考实的资料很少!王安石有句话,“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正因如此,邓艾走的路充满魅力。

本篇以邓艾自文县到涪城的南段为主,过江由关以后,是沿涪江南下,经武都抵涪城还是翻越马阁山沿潼江而下是有争论的。

这就涉及到两个在绵阳本地还算热门的景点“涪江六峡”与“养马峡”,这两个景点能否实现穿越,我没有收集到相关的资料,但如果邓艾能从响岩到达养马峡,那一定可以翻越。通过对地图的研究,我打算亲自去试试。走吧,碰碰运气!

红线标注线路为阴平郡(文县)---摩天岭(青塘岭)---清溪河谷---靖军山---马转关---江油关---涪江六峡---武都

黄线标注线路为阴平郡(文县)---摩天岭(青塘岭)---清溪河谷---靖军山---马转关---江油关---马阁山---养马坝---潼江河谷

2013骑行攻略:

11001230 平政车站—青莲

沿S205一路狂飙,虽然只有20多公里,还是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在青莲镇,吃了碗带辣椒的煎蛋面。不管什么时候,李白故里都是那么冷清。

12301430  青莲—江油—武都—水库大坝

都是上好的路,过了窦团山牌坊就能远远地望见窦团山和观雾山了。我们要去的六峡就在观雾山下。

进入武都镇以后,要穿过长钢四厂的老厂区,不认路的同学们大致朝观雾山和窦团山的峡谷口骑就对了,路慢慢地变烂,到了武都引水坝,路左侧一烂墙上书“小心狗伤人。”恭喜,那就来对了!沿石子路一路向上便可进入大坝(第二个更高的坝),注意靠右侧暴走,进入峡谷。
14:30—天黑黑
涪江六峡

剩下的路,“推车”。我想说,其实推车是因为菊花受不了,一路石子,真.菊花残!据百度得知,涪江六峡为石门关峡、平驿峡、喇叭峡、藏王寨峡、牛鼻子峡、挖金峡。水库关水后,总长37公里。亲,我不想说我推了37公里,只缘山中无车可搭。刚进入峡谷是库区湖面,很宽阔,看不出峡谷的感觉,但随着深入,越来越窄……

在天快黑的时候是峡谷最险峻的地方,你能想象我当时多可怜吗?十多公里不见人,天马上黑了,难道要露宿荒郊野外?那不爽翻了。就在绝望之际,路突然变好了,柏油路,新铺的。我打了鸡血一般,玩命骑,但天还是黑了。摸黑骑了一段,大约晚上8点左右,前面有灯光,居然还有个山庄“金凤山庄”,真是救命啊。“老板,来碗面,煎个蛋!”

次日8:00—10:00  六峡—响岩—903

903绝对是这次暴走最意外的收获,当年我语数双科总分不过40分时,没有学校收留,我就在这呆了半年。我记得每天早上晨跑要随兵哥哥跑到一座桥,我在桥上乘着天还没亮,抓一会儿蛾子,送给那些站岗的兵哥哥!还记得我的同桌是个丹凤眼的妹妹,是一道杠小队长,脸圆圆的,梳个小辫儿,很乖。

10:00—14:00  903—四大队安置点—界碑石
在我图中GPS坐标[路点4]位置,就要靠右行了,过了一座桥,有个军事禁区。少年,征服它!推车过去,沿溪谷一路上行。记住,不管碰到什么岔路,沿溪谷走。最后到了四大队安置点,那里有几户人。途中由于饥饿无食,向一种地的大爷要了一把花生,一个地瓜,一个苹果。大爷家的狗还跟我跑了。过了四大队安置点,遇到岔路要选左,后面几个岔路也要选

左,海拔不断上升,看见灌木在减少,感觉湿度在变低,同学,你离界碑石不远了。

14001600 界碑石—养马峡

由于是向东的山坡,比平武那面空气湿度大,植被更葱郁,高差变化大、陡峭,去体会山路崎岖吧!关键我还扛了一自行车,这该有多可怜啊!一路的青冈子(传说中橡子的一种)不停地掉落下来,肯定很久没人来过这地方了,我吓到它们了。有的地方藤蔓植物都要把路封了。

16:0018:00  养马峡—文胜乡—厚坝—小溪坝

这没啥说的,就是途中过一隧道,无灯,摸黑骑,我生怕撞墙上,把脸毁了!晚上住小溪坝,还是“老板,来碗面,煎个蛋!”

次日的次日
小溪坝—东安乡—金龙场乡—黎雅镇—太平乡—凤凰乡—忠兴镇—新桥镇—绵阳

跨越江油、梓潼、游仙、芙蓉溪两岸三地,暴走结束!

316514836 发表于 2014-9-5 16:12 公元263年冬十月,邓艾率军从阴平大本营出发,沿白龙江支流南下,

支持好活动。
迈克尔舒马赫 发表于 2014-9-5 16:33 LZ发图,要从本地上传,不能拖拽或者复制其他已发好的图片地址

这个论坛 发图只能三张,我就没有发了
316514836 发表于 2014-9-5 16:43 这个论坛 发图只能三张,我就没有发了

一楼只能发3张,您可以试试图片分楼,一次50张

还不能给链接
迈克尔舒马赫 发表于 2014-9-5 16:43 一楼只能发3张,您可以试试图片分楼,一次50张

现在可以补上吗?

刚来这个论坛 很多问题要请教!!哈哈,麻烦了
316514836 发表于 2014-9-5 16:48 刚来这个论坛 很多问题要请教!!哈哈,麻烦了

没事
316514836 发表于 2014-9-5 16:45 现在可以补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