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图文]2009年5月中旬西藏匆匆一行

5/9/2009  海宁——》杭州——》武汉——》重庆

早上8:00前往火车站做8:30的动车D5689前往杭州城站,经过半小时后抵达杭州城站,动车就是好啊!快捷准时!出站后就找机场大巴停靠的地方,因为修地铁的缘故搬得较远,但为了早日修好地铁我们支持!毕竟现在杭州的公共交通压力急需地铁来缓解。刚去时正巧一辆机场大巴开走,只好等下一班,大概等了30分钟才出发,这里要比民航售票处的班次少很多,所以方便的话还是去那边乘坐的好!到达萧山机场的时间大概是11:00,我的飞机是12:20的,觉得时间尚早,换好登机牌办好托运后就去一楼的KFC吃点东西,要了个汉堡和一杯可乐,然后哎肯了个自己带的苹果(哈哈,出门我总要带上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零食)。
     吃得差不多有点饱了,时间也差不多了,本来还想买本国家地理在路上看看,结果机场还没有,就径直进了安检候机去了,萧山机场不大,但也精致有序,觉得杭州在公共管理方面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赞一个!11:40登机了,上了飞机才知道这个航班还要经停武汉的,本来2小时的航程可能需要3小时,不过无所谓啦,我不是很赶时间的,武汉自己还没有去过,正好也可以看看(虽然只是机场而已)哈哈!第一次搭乘南航的班机,空姐还漂亮,午餐也还将就,我要了个咖喱鸡块饭。飞机在14:00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一个蛮现代化的机场,造型结构和萧山机场差不多的感觉,就是人和飞机相对要少点的感觉,空姐告知我们到重庆的也要暂时下机休息下,因为飞机还要加水加油,5月的武汉气温已经是相当的高了,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时又上机了,杭州到武汉差不多是800公里,武汉到重庆也还有700公里的样子,也就是我们的飞机要四点左右到重庆了,晚点差不多1小时,为了向我们表达下歉意,南航向我们发了一小袋饼干,呵呵,安全到达就好。起飞没过多久飞机就钻进云里了,大概是进入了四川盆地了吧,到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时间正好差不多是16:00,我的阿呆估计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吧!拿好行李坐上大巴前往市区,本次行程以重庆做为中转站,明天一早就从重庆前往拉萨。短信联系阿呆得知伊还在单位加班,可怜的孩子,好在安排了小刘同学来接我。机场大巴很快,大概是因为机场离市区近的缘故,别的城市离机场都很远,但重庆的机场一出来对面就是市区了。10几分钟后我就到了江北海关,小刘同学还未到,叫我等10分钟,这个10分钟过得真是慢,大概等了30分钟后才见到了我们娇小美丽的小刘同学,我没有责怪伊的意思,人家肯来接我已经是我大大的荣幸了,自去年一见大概又是过了一年的时间,在彼此问好后,很快就融入到重庆话的聊天中了,不好意思平常不用家乡话回到重庆思维还得转换一下。

时间不早了,差不多也是晚饭时间了,小刘带我来到了位于观音桥建新西路上的七十二行过江龙火锅(刘仪伟代言),时间啊略早人不多,我们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点好菜就等待阿呆,观音桥系重庆5大商圈之榜眼,经过最近几年的建设已经相当的时尚繁华,在重庆的地位之于上海徐家汇,第一当然还是解放碑。前段时间因为肠胃不好已经好久没吃辣的了,所以作为一个地道的重庆人我还是叫了个鸳鸯锅,等待阿呆的时间我们喝起了花生浆,这是在重庆火锅店最常见的一种饮料,也算重庆特色吧,在外地吃火锅可是没见到过有卖花生浆的。半小时后阿呆来了,还带来一帅锅和两MM,其中一个就是和阿呆暧昧已久的露露,长得很温柔清秀,对我们的呆子一直主动示好,无赖我们的呆子还在和另外一个暧昧着。重庆就是好啊,连呆子都成了香饽饽了,我看我还是早点回来吧!^_^^_^一阵在介绍与被介绍之后开始扫荡,香啊,硬是巴适!

晚饭后在观音桥步行街逛了逛,看到了阵容庞大的坝坝舞,这个绝对算重庆特色了,每到晚上或者清晨,重庆市民中很对中老年人就来到广场上跳舞,他们就像经过训练过一样,跳得整齐划一,每个人都在用心的跳这简单的舞步,脸上洋溢着幸福发笑容,人的年级大了参加这样的群体活动对身心皆有莫大的好处,薄熙来市长去年还特别号召市民跳坝坝舞呢!我阿姨去年来我家晚了一个礼拜就念叨着要回去跳坝坝舞,看来坝坝舞已经成了重庆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了。饶有兴致的看了一阵,不知谁提到朝天门大桥,于是我们决定去朝天门,这个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许多外地游客到重庆必游的地方,重庆作为一个有码头带来的城市,朝天门码头对于重庆的意义那经是不言而喻,而两条母亲河长江与嘉陵江就交汇于此。晚上的重庆灯火辉煌,两江水中倒影着这座城市的繁华,而朝天门就屹立在这两江交汇处,这高高的城门一直凝望着那远去的江水,似乎要述说这其中的历史往事,远处横跨两岸的彩虹就是刚刚开通的朝天门大桥,真的只有用气势磅薄来形容他了,不仅把天堑变通途更是一道风景横卧在长江上。看看两江四岸变化真是太快了,年年来这里,年年新景象,高楼林立,灯火璀璨,山城的夜景真不是盖的!
    一直沉迷流连在这夜景中,到了11:00才依依不舍的回去了,回到阿呆的金科离城,卧谈至迷糊睡着
  当日消费:火车票20+机场大巴20+KFC21+机场大巴15+TAXI17+红景天23=116
观音桥

朝天门

5.10重庆——》拉萨
    昨天晚上和阿呆卧谈至凌晨,今天一早五点半就又爬起来了,因为赶7点45的飞机,本来是中午的飞机,后来因为航班取消,由南航改签川航,根本就没睡醒,还真有点担心自己的身体吃得吃不消。。
   差不多6点的样子就出门了,拦了辆TAXI讲好价格50元就直奔机场了,大概20分后就到机场,到机场才6:30,真的好快啊!直接去川航的办票柜台,结果告知我的名字是在这趟飞机乘客名单上有的,但还要去南航柜台办个改签手续,又直奔南航售票柜台,去了后傻眼了,一个人也没有,这么早人家还没来上班,旁边还有两个乘客和我的问题一样,于是迫不及待的打95539南航热线,客服告知耐心等一下他们会帮我们联系相关工作人员来解决,此时已经6:50了还有20分钟就停止办理登机牌了,这个时候真是急啊!好在这时有个工作人员来了,给我们打了个白条,然后让我们去川航办理登机手续。排队换登机牌,办托运,然后是安检,时间过得好快,安检又是特别通道,开始排在别的普通通道里结果轮到自己了,安检的GG说要到19号专用通道去,晕啊!去拉萨的都要走专用通道,果然和内地的还不一样,检查得特别仔细,衣服脱掉只剩内衣,鞋子也要脱掉,好在自己不带违禁品,倒也顺利,然后是一阵奔跑到登机口。这次算有惊无限!后来从拉萨回来的时候也再次体验到了改签的麻烦,哎都是南航惹的祸!
     上了机就算安全了,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重庆到拉萨的距离是1600多公里,飞行时间是2小时10分,大概10点钟就能到拉萨了。川航的空姐个人感觉比南航要好,早餐也很好牛肉面的味道不错!呵呵。飞机开始在云层里飞,后来就能看见地面了,莽莽的大山我知道这大概是到了川西高原了,地上有蜿蜒的爬山公路,山谷里有城镇,再后来就是雪山渐渐的多起来了,这大概是到了西藏了,再后来就是一座座光秃秃的大山了,飞机盘旋在河谷上空,下面有严重的沙化现象,偶尔能见到一点绿洲,比照之前网友的描述,知道我已经到了拉萨贡嘎机场的上空了,终于到了!飞越了3000多公里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拉萨。贡嘎机场犹如想象中那样的小,但很干净,阳光很刺眼,出得机场看见有人举着写着我的名字牌子,我又知道这一定是旅行社来接我的人了,上车后原来车上已经有两美女等候多时了,就这样认识了两朋友。西藏的天空很蓝很低,河水很清,后来知道我们沿着走的那条河就是拉萨河,雅鲁藏布江的三大支流之一。两美女住拉萨河大酒店,酒店门口就是拉萨河,我住北京中路的百益酒店,事先了解到这里算西郊商业区离布宫比较近,酒店是旅行社帮订的,因为来西藏的时间只有1个礼拜,所以只有跟团了,我参加的是8天7晚的团。虽然也知道跟团很没劲,但也没办法,时间有限金钱有限,但后来发现跟团也能结识好多朋友,可能这是来西藏给我最大的收获吧!

贡嘎机场

到酒店安顿好后,发现已经中午了,就出来找东西吃,正好隔壁有家DOCS,好久没吃过这个国产洋快餐了,今天就试下吧,餐厅顾客很少,街上的行人也还没有几个,后来才得知拉萨的单位一般都是10点上班的,吃午饭都在一两点,难怪!吃饱了,精神有了,天气真是好啊,竟忘了有高原反应这件事,就迫不及待的要出去走走,根据之前的了解,到布宫沿北京中路直接往东走过去10分钟就到了,于是就这样开始了我在西藏的第一天。
酒店外景

一路上风很大,虽然阳光猛但也不觉得热,但据说很容易晒伤,所以出门前搽了不少的防晒霜。宫就是这样子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虽说不上高耸入云但也算傲然雄风,立即拿出相机吧唧吧唧。本想把相机放地上,无奈这一举动竟然引起了广场巡逻人员的制止,原来这里不准跪下、不准坐下也不准趴地上,反正就是除了脚身体的其他部位不准离地太近!个中原因相信大家也能猜出个所以然来。广场上虽然不准叩拜,旁边的密林里却有不少前来朝拜的,虔诚是不在于非要某个地方的。在布宫前的广场休息了会又继续向东去往大昭寺。   喧嚣的八角街,坐在大昭寺正门前的矮墙脚下,看着藏民虔诚的朝拜,这一刻才感觉到自己已经到了拉萨,布达拉宫或许是戒严的关系我没有感受到什么特别,但在大昭寺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可以让一个人不分贵贱、年龄大小都那么安静、那么的虔诚。

白塔

布宫到了,臭美下

布宫前面的小公园

广场一景

北京中路

在墙角下静静的坐了一个小时,我也顺时针跟着藏民的步伐转八角街,如今的八角街商铺林立,各种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琳琅满目,一切都让我那么的新奇,转到东北角看到了那传说中的马吉阿米,一定要来这里坐坐,但我想不是今天!一圈转好后,我就开始漫无目的的大街小巷里转悠,藏民居、酒吧、青年旅舍大都聚集在这附近,有看到冈多梅拉、矮房子、亚旅馆、东措,我都想进去一探究竟,但我知道都不是今天。最好居然转到小昭寺门口去了,门开着,但看每人进去,我也就这样没敢进去,旁边有很多藏民开的酥油茶馆,喝茶的都是藏民,看他们悠闲的样子,真想进去坐坐,无奈没那个勇气去挑战酥油茶,直到后来走了我都没敢喝一口。
大昭寺外广场

广场

经番

里面全是油灯

香炉,忘了藏语叫什么来着了

• 花褂子
5.11拉萨市内一日游
    今天的景点就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到了拉萨不去看这两个地方就等于没来过拉萨.
等待下文~`
快发啊,等着看呢
百益酒店的设施和环境如何?
百益酒店的设施和环境如何?月光一猪 发表于 2009-5-30 14:32

还可以!主要是地处北京中路,出去逛比较方便
且说到5.11日拉萨市内游,因为布宫的票不仅是要预订,而且预订好之后是有规定时间进去的,我们的时间都在中午,早上便先去的大昭寺,大昭寺门票85附送一小光碟,里面有关于西藏旅游的一些介绍, 拿到后可以先看看,不过遗憾的是我是回来才看的。拉萨7、8点的早晨还很安静,因为一般商店开门都在9、10点钟,但布宫和大昭寺外面已经有很多藏民在转经了。昨天也来过大昭寺及八角街,但大昭寺没进去,今天将进入这座拥有众多佛教珍宝被藏民视为圣地的大昭寺,关于大昭寺的传说有很多,各位朋友应该有听说过,我这里再罗嗦下,把百度到的大昭寺转贴下: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在2001年也被入) 。“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这是大昭寺里著名的喇嘛尼玛次仁的话,也是几乎每一个旅行者都同意的观点。

大昭寺位于拉萨的寺院。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

大昭寺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当时的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尺尊公主加德满都带来的。之后寺院经历代扩建,目前占地25100余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而尼泊尔带去的8岁等身像于八世纪被转供奉在小昭寺

大昭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因而最初的佛殿曾被命名为“羊土神变寺”。1409年,格鲁教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歌颂释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传佛教各派僧众,在寺院举行了传昭大法会,后寺院改名为大昭寺。也有观点认为早在9世纪时已改称大昭寺。清朝时,大昭寺曾被称为“伊克昭庙”。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现存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大昭寺融合了、尼泊尔、印度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西藏的寺院多数归属于某一藏传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则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西藏政教合一之后,“噶厦”的政府机构也设在大昭寺内。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历来在大昭寺进行,1995年,确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今天我们的运气真的是很好!平时里面的各个佛殿都不开放的,今天居然开放了,导游说她在这里呆了3年也没碰上过,难道我真的是有佛缘?(曾经想去少林寺,不过是小时候啦) 有N多虔诚的藏民顺时针的排着队朝拜没一座佛像,每一座都是他们心中的神,当然在里面最有名,以及最神圣的就是觉卧佛了!释迦摩尼的十二岁等身像,由他本人亲自开光的,佛像全身上下金光灿灿,绿松石、天眼、红珊瑚可以说真是集各类稀世珍宝于一身,件件国宝! 虽然我不信佛,但进了大昭寺我也虔诚了一回!可惜里面不能拍照片啦!就外面的和寺庙楼上的将就看下吧!

里面喇嘛已经很少了,鲜有的几个都是维持秩序以及打理日常事务的

门口虔诚的朝拜者,他们都是朝拜佛祖12岁等身像来的!(佛祖曾经说过,见此像如见其本人)

佛殿外面的天井

金顶

支持一下
        继续   5.11中午去布达拉宫,据说布达拉宫的门票每天是限量3000张,其中2300张(大概是这个数字)是给团队游客了,散客得提前一天去排队领购票凭证,到第二天进去再凭证买票,布宫整体建筑仍然是是拉萨最高的,有110米高,外面就如大家所见,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分白宫、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办公的地方,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以及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13层宫殿建筑,高110米,海拔3750米以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全建筑倚叠砌,蜿蜒至山顶,占地10万多平方米,人们在数十里之外就可以远眺其雄姿,同时,它也是拉萨的重要标志.古老的布达拉宫不仅以建筑宏伟而著称,还以珍贵的文物而闻名,是藏族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也是西藏的艺术宝库,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山7世纪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乃建此宫而居。以后两次毁于灾害兵火。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进行扩建,历时半个世纪始具规模。
          布达拉宫号称“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它的宫殿布局、土木工程、金属冶炼、绘画、雕刻等方面均闻名于世,体现了以藏族为主,汉、蒙、满各族能工巧匠高超技艺和藏族建筑艺术的伟大成就。

高度的建筑艺术成就 布达拉宫依山建造,由白宫、红宫两大部分和与之相配合的各种建筑所组成。众多的建筑虽属历代不同时期建造,但都十分巧妙地利用了山形地势修建,使整座宫寺建筑显得非常雄伟壮观,而又十分协调完整,在建筑艺术的美学成就上达到了无比的高度,构成了一项建筑创造的天才杰作。

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建筑相结合的例证 布达拉宫的建筑艺术,是数以干计的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相结合的建筑类型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例证。

保持了历史原状 布达拉宫现存的设计材料工艺布局等均保存自公元7世纪始建以来,历次重大增扩建和重建的原状,真实性很高。

建筑装饰艺术的伟大成就 布达拉宫不仅在整体建筑上有着创造性的高度成就,而且它的各部分的设计、艺术装饰(雕刻、彩画等)都达到很高的成就。

重大的历史和宗教意义 布达拉宫过去曾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与西藏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和历代达赖喇嘛等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因而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宗教等意义。

雄伟的布宫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珠峰的造型)

白塔,被称为龙尾

不好意思有的照片重复发了,各位将就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