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头菜驴女汉子的鳌太6天穿越

查看:122041 | 回复:470
发表于 2014-9-6 21: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丸子mom 于 2014-9-7 17:22 编辑

每天上午,天气都是大晴天,我之前也说过,山里面有雾有雨都在傍晚,所以上午我们都走得比较分散,远远能看见就行。今天分成了四个队,强哥在最前面,接下来是蓝哥和徒步,饼、我、憨豆、看海哥在第三队,影子和松林哥在最后。

金字塔,最好还是乖乖爬到顶!选择左切的我们,才沿着小路走了20、3米,就完全没路了,眼前是一样望不到边的石海,有人踩踏的痕迹,但越走越不明显。远远地看见强哥已经到塔一峰山脚了,远远地看见蓝哥和徒步最终硬是找了条路切回了顶上,而我们后面的6个人,固执地沿着航迹沿着左边山体横切,甚至向下切,远远地能看见金字塔和塔一峰之间的垭口,横着一条心就往那个地方奔吧。

大家都没没精力拍照了 不敢分神

这条路让我们走得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几乎没有人踩踏的痕迹,石头上青苔的霉点都有,背着那么重的包包爬石海,上拔还好,至少重心稳得住,但斜着下坡就很危险了,重心不稳,很多是高低落差很大的大石头,每往下一步,都有被背包顶着拽下山的危险。我们之间的距离拉得很大,每个人都走得异常认真。这是我们此行走过的最难最让人害怕的路,但已经没法回头或者往上切了,只能硬着头皮没路找路往前走。走完最危险最漫长的头一段石海,还是有泥路可走了,我们尽量避开石海,发现这些泥路有若隐若现人走过的痕迹,但是一遇到石头,又没见人踏过的迹象。

蓝哥和徒步很明智地义无反顾切回顶上,果然有路可走,速度比我们快了好多,待我们切完金字塔,在垭口下面的小路和他们汇合的时候,已经是差不多12:30,蓝哥他俩已经吃完午饭休息了半个多小时了。

早上走了这么些吓人的路,我午饭胃口特别大,吃了一个干饼好多好多牛肉,平时都几乎不怎么喝水,今天喝了好多。饼把影子哥那儿拿的一包葡萄糖到水里,感觉今天的水格外好喝。休息了一会儿,身体感觉有些凉了,不能多歇,否则会更冷。看着影子和松林哥到了,嘱咐他们多歇会儿,我和饼、看海、憨豆就继续上路了。红箭头又出现了,我们沿着指向一直走,有的地方没有箭头但都玛尼堆指明方向,路不好走,尽管一直横切,但要到塔二和塔三之间的垭口,最后还是得沿着坡度很大的山体往上拔。塔一高度3418 米,塔二高度3481米,塔三高度3385 米,三个塔峰之间挨得很近,只是有三个比较高的塔尖而已。

• 明月千里A 我走到塔二时,大雾能见度只有几米后来又是暴雨,左切走着走着就没路了,一个人心里发慌。后来想起程秀才的话,不管怎么样往山顶爬,才找到路。 2017-2-1 20:58
发表于 2014-9-6 21: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丸子mom 于 2014-9-7 17:23 编辑

走完塔二,马上要切塔三了,在垭口处休息的时候,在山的右边,南风越来越大,开始起雾了,我们歇息等着后面的影子和松林。今天的路走得不容易,而且天气也变得糟糕,憨豆哥有情绪了,说我们队伍太分散,9个人分成4个队,太危险了,说我和饼作为领队,组织得不好。

憨豆哥说得对,但我也走得很累,听到这个只觉得委屈,我和饼是年龄最小的,经验也最少,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摆出领队的架势,想要尽量让大家感觉民主一些,所以一开始在大家签署的免责条约里面,一开始是有领队设置的,但后来大家提议不要有领队,我们几次修改,也是大家都同意了的,不能现在太累天气不好就怪我和饼领队当得不得力了。说实话,我、饼、强哥虽然没称自己为领队,但一直也在赶着领队的事,GPS、手台、攻略我们准备得最足,强哥和饼,一直担任着探路、找水源和收队的工作,而我一直做各种琐事的保障,虽然是女孩子第一次走重装,但从第二天开始,每天甘愿走压着步子为大家收队。虽然每天上午大家由于速度不统一走得比较分散,但前后都随时通过手台照应,一个队伍分前队后队是很正常的,山里的天气,如果早上不下雨,那么一上午都是很好的,要转差都在午后、傍晚,而且遇到恶劣天气也都是迅速收紧队伍,并没有各走各的不管彼此。

高山上高强度运动,尤其是精神高度绷紧之后,闹情绪也是正常的,都是为了团队安危着想,所以发点脾气也没啥。不过憨豆哥说得对,我们这种走法,如果遇上暴雨天那种恶劣天气,肯定是要出问题的,这次也怪我和饼缺少领队经验,以后一定记在心上。

影子和松林速度还挺快,我们没等多久便赶上来了。雾越来越大,让他们休息了一会儿,左切、右切都有箭头,山右边雾太大,风又大,所以我们选择左切。但后来发现,没切多久,路自然又回到右边了。这时我也和强哥手台联系上了,说他和蓝哥、徒步汇合了,提醒我们起雾了小心点儿。强哥对我是很包容的,他曾不止一次给我说“绝不会放弃任何一名队友”,今天即使因为我和饼的责任心不够而生气,遇上坏天气也会第一时间通报情况,不会赌气不理我们。

13:50左右,我们顶着大雾收紧队伍右切塔三峰,影子和饼在最前面带路,我早后面收队,大家走得很紧密,速度也很快,雾最大的时候能见度不到两米,隔几分钟我和饼就一前一后用对讲机喊话。14:30,雾慢慢小了些,感觉有雨点飘过来,我们赶紧穿上雨衣,雨慢慢变大,风也很大,我们在雨中静静行走,好在雨不是特别大,而且时间也不长。我们背腰包的,穿着雨衣,一个个像孕妇一样。看海哥带的是雨披,手臂遮不上,风一吹还乱飘,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带有独立袖子的雨衣,而且颜色亮一些,雨天能见度低,亮色便于队友之间相互照应。

冒雨穿过两小块石海 下雨一个是担心身上湿掉 第二是脚下得更小心谨防滑倒

看海哥的这种雨披 不适合鳌太穿越 建议买独立袖子雨衣

在切塔三的途中,路的左右两边各有水源。强哥在前面已经看见了,提醒我们注意。15:30左右,果然我们在左边看到一水源,但水很小,也脏,再继续往前走几分钟,在路的右下方,看到一些垃圾,果然就有水源,水是活水,虽然小,但能喝。这时候雨也慢慢小了,飘着毛毛细雨。离西源营地还要走过一个不大的石海和一片松树林,快到了,听强哥说西源在下雨,时间还早,我们索性多歇了一会儿,补足水之后,雨衣也不敢脱,继续行军。

大雨大雾大风总是伴随出现

最后的松树林,比头天穿越的要短一些,比较西源营地海拔3125米,不用下山很久。快到达西源营地,强哥、蓝哥和徒步早就到了一个多小时,帐篷都搭好了。蓝哥专程出来接我们,我走在最后,雨早就停了,还细心帮我脱掉雨衣自己拿着。强哥和徒步已经在帐篷里休息了。

大家心情都很好,坐在帐篷里,听蓝哥的高山音响里各种好听的老歌,就着雨后绚烂的彩霞,大伙心情都很好。松林哥都走到这儿,高反应该不是问题了,徒步仍然只喝白粥。开始的几天,我和饼在强哥哪儿蹭了几天饭,他的东西估计被我们吃没了。我做了面条让饼给强哥端过去,谁知道强哥早就吃过了,这速度。天色渐渐暗下来,我和看海哥到强哥的四人帐里喝茶侃大山,强哥在营地捡到好几个满满的气罐,所以当晚很奢侈地点燃火炉,弄得帐篷里暖暖和和。西源营地是斜坡,营地也不大,垃圾也多,但被丢弃的气罐也多,再走一天,就到大爷海啦!西源营地周围没水,幸好我们在塔三带了足够的水,只需留足够第二天上午的水,因为第二天中午到大石河,水源充沛

• rush1984 强哥背的4人帐是啥牌子的,很重吧,,走这么虐的线路顶多双人帐,为啥要背4人的呢 2015-8-6 18:03
  • rush1984 看来aa队还是有缺陷,,如果不是强驴、有经验的老驴,,还是参加商业队比较靠谱 2015-8-6 18:01
发表于 2014-9-6 21:38 显示全部帖子

看啥呢 没见过孕妇? 哈哈哈

走过松树林 突然感觉开阔 这就到达西源营地 有斜坡 不大 有很多垃圾 非常成熟的营地

憨豆哥又耍帅

• wanggfcn 西塬营地没有水源,地也不平整,而且阴气重,有好多乌鸦叫。。。 2014-9-9 14:09
发表于 2014-9-6 21:46 显示全部帖子

D6:西源营地——九层石海——大太白梁——大石河营地——东源营地(水源)——万仙阵(可下撤)——雷公庙——跑马梁——大爷海(住宿、补给),上升700米;

很多攻略里说,西源营地可能有羚牛什么的,我倒是很希望遇见,但整个鳌太穿越下来,我见得最多的动物除了会飞的蚂蚁就是乌鸦。一路总能见到各种类型的动物粪便,甚至还有新鲜的,但野鸡啊、野猪啊、羚牛啊我都没能有幸见着。

每天5:40,徒步哥就会叫大家起床说已经6点了,我和饼会很默契地赖床到6点才起床。徒步哥脸色好多了,他把自己带的两斤炒米放塑料袋挂在松树上,里面还留了一张纸条,希望能给后面有需要的人。强哥把捡到的没用完的气罐在一块显眼的大石头上,饼喝了两袋速溶咖啡,我在水杯里泡了一袋玉米面,这是偷袭憨豆哥在水杯里泡燕麦片的做法,可以沿途随时补充流食。

九层石海乍一看真的吓人 翻完一层又是一层

但比起之前走过的横切金字塔 这个难度的确小多了

7:00离开西源营地,一路都有明显的小路在松树林里拔高半个多小时,就到达著名的九层石海脚下。休息片刻我们沿着红箭头开始翻越石海,很多游记都把九层石海描述得很恐怖,但我们感觉都挺轻松,大概是头一天见识了更厉害的横切金字塔,这些石海走起来相对很轻松,沿着红箭头,都是比较可靠的路,一直往上拔就是了。九层石海可不是有九层,“九”只是说明层数多而已,我大概数了数,大概4层吧。9:20,我们拔了一个小时,就到太白梁顶了,大伙儿各种合影。今天天气大晴天,饼和徒步走得奇快,我们到太白梁顶拍完照,看见他俩只剩个蓝色的点儿。

看海哥好样的 重装走这样的路 重心掌控很重要

• rush1984 他把自己带的两斤炒米放塑料袋挂在松树上,里面还留了一张纸条,希望能给后面有需要的人 =================== 这样有点不太好,鳌太上的垃圾已经很多了,后来人自己的都不一定能吃得了,,除了脚印不留下任何遗迹, ... 2015-8-6 18:08
发表于 2014-9-6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丸子mom 于 2014-9-7 17:24 编辑

强哥、蓝哥、憨豆和松林这四个摄友,各种摆POSE各种拍照,我和看海哥等不了就先走了。一路都有箭头指路,而且今天最难的九层石海我们很轻松走完了,接下来的路好走多了,很多宽阔平坦的大草甸子,走起来很舒服。徒步哥哥不愧是玩暴走的,一会会儿就走不见了。我和后来追上来的蓝哥很惬意地大步流星,在10:30左右,快到东源营地,路边开始出现阔叶植被,附近有水源。果然在路的左手边,松树上挂着一件白色的内衣,下面的大石头有泉眼,水不大,但是是活水。我们怕之前的看海哥们走太快错过水源,扯着嗓子喊他,他已经追上饼和徒步。喊了半天,才听见回话说前面也有水,但也没说水怎么样。饼的对讲机在第三天没电了,我的头天晚上在西源营地带出去上厕所,回来估计忘记关机,也搞没电了,全队就剩强哥一个带足了电池,不过一个对讲机也用不起来。

松林哥好棒 拖着第一天就高反的身子 登上3523米的太白梁顶

强哥这张照片超赞

蓝哥给别人拍照的样子好赞 给几位敬业的摄友敬礼

发表于 2014-9-6 22:01 显示全部帖子

我和蓝哥觉得这水质还行,正好可以等等后面的人,于是就在这热把水灌满了,等着憨豆哥以后继续往前走。走了十几分钟到大石河营地,其实也就是东源营地,一路景色非常漂亮,营地特别宽阔。前面的人已经架好炉子烧开水了,在右边走一分钟,大石头下面有很大的水源,石头上还写着“水源”两个大字,再走远一点,水更大更好。

走向东源营地 这张照片经我PS 大爱有木有

这时候才12点,鳌太线已经走到尾声了,我们大大地腐败了一下。营地有很多被丢弃的衣服、气罐、食物,很多垃圾,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东西,大吃特吃,还喝了好多茶水,看海哥给没人发了一片儿他女儿从德国带回来的维生素片,泡水里喝,味道真好。饼捡了几个气罐,用碎米加上徒步哥哥的那一大袋子火腿肠,熬了一锅粥,徒步哥哥肚子不舒服没胃口,都直夸好喝。我吃了看海哥给的好大好大一截火腿,中午能那么腐败,除了第一天在火烧坡,就是今天了。我们不紧不慢待了好久,松林哥把他价值8000大洋的海事卫星电话掏出来给我买看,各种高大上。大家说说笑笑,将近一点才继续行走。

东源营地很大很平整很多垃圾水源很好 我们狠狠地腐败了一下

从东源营地出发 是一条不断上拔的路 再走 远远地就是万仙阵了

发表于 2014-9-6 22:04 显示全部帖子
废话真多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发表于 2014-9-6 22: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丸子mom 于 2014-9-6 22:17 编辑

天气真好,中午吃太多,走起来好累。14:00,我们顺利穿过万仙阵到达雷公庙。其实万仙阵之前的迷惑阵,有驴友反映容易迷路,大概是天气好没大雾,一路都有箭头,所以我们走得很顺利。过了雷公庙,还要再走一段石头加泥路,好像还有横切一些小山,总之不难,就到宽阔的跑马梁了。跑马梁并不是很平坦,也是不断上拔的路,但坡度小。我和开海格、影子哥在大大的跑马梁时走时停,一路说笑,很是轻松。

今天的景色各种漂亮

万仙阵有很多玛尼堆

路上听见饼在前面喊,说徒步感觉不舒服。他赶紧停下来烧开水给徒步哥吃药,我们赶过去后,看见徒步的脸色很不好,他今天走得很快,这几天都没吃什么东西,身体一直在硬撑,高山上病好得很慢,他一顿要吃平时6倍的药量。我们把自己带的抗生素都给了他。徒步当时情况很吓人,不知道哪儿弄来的一把伞撑着,他靠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身上还穿了件一次性雨衣,估计是风大怕冷。说到这个,我差点忘记了,头一天下雨,幸好雨不是太大,下得不久,徒步居然只带了一件一次性的雨衣,雨要再大点儿,或者再来一场雨,这种装备很容易让人失温。徒步真是太小瞧这条线了,防雨、保暖措施都准备得不好,幸好快到景区,之后就安全了。

从进入跑马梁走大概两个半小时,17:00左右,就到达大爷海景区了。大爷海远看还挺漂亮,海拔3600米的地方,居然有一坛天池,的确了不得。我们到达景区,大爷海招待所就是几座建议棚子搭建的。饼先带徒步到招待所住下,他的状态,还是不要继续住帐篷了,屋里至少暖和一些。

跑马梁很平坦 但也在缓慢上拔

大爷海招待所住宿,50元/人,是大通铺,高低床,床比较大,一张床睡2-3个人,一个房间住将近30个人。在水边扎营,一晚上30元/帐篷,我们讲价也没讲下来。今天是8月27日,我们自从8月23日进山以来,一直行走在无人区。而且除了前两天遇到过其他队伍和救援队的人,这是几天来第一次见到除咱们自己以外的人,但感觉并没有很激动,反倒有些不习惯了。

发表于 2014-9-6 22: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丸子mom 于 2014-9-6 22:24 编辑

到达大爷海景区  蓝色屋顶简易棚子就是大爷海招待所

黄昏下的拔仙台一隅

把背包放在招待所门外,影子哥不想去拔仙台,所以在下边看包,我们轻装爬上拔仙台看日落。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喜马拉雅以东,我国最高的地方了。在拔仙台拍了几张照片,也没看着很漂亮的日落,就下山了。我们花30块在外面搭帐篷,就徒步和憨豆住招待所。到了半夜3、4点,憨豆哥回来睡帐篷,原来是同住的人太多,一直吵闹搞得他睡不着。

鳌太之旅算是告一段落了,大家心情很轻松,晚上看海哥和饼高歌邓丽君,饼特别兴奋,还和通信同行前辈松林哥讨论各种我们听不懂的话题,好晚才睡。

希望永远这么开心

• qdjn 自己的帐篷,还收费,土匪?不能去远点的地方搭帐篷吗? 2015-10-28 22:04